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0858
科素亚治疗糖尿病肾病并高血压2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秀芬 李英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石家庄 050051)

    关键词: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肾病;药物疗法;糖尿病血管病;药物疗法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222

    中图号 R587.2

    近年来国外开发了一种新型的抗高血压药物血管紧张素Ⅱ(AⅡ)受体拮抗剂科素亚(氯沙坦钾),已经被75个国家认可,国内尚未见有关科素亚治疗高血压疗效方面的报道。我科近3个月来应用科素亚治疗糖尿病肾病并发高血压患者,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选择同期住院的2型糖尿病并发糖尿病肾病、高血压患者40例,男性28例,女性12例,糖尿病病程5~20年,年龄35~70岁。均符合1980年WHO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全部患者均处于Ⅳ期糖尿病肾病阶段即尿白蛋白排泄率>200 μg/min或>300 mg/24 h,但血肌酐及肌酐清除率仍在正常范围,患者的高血压在糖尿病确诊后2~5年出现。高血压的诊断:连续3天不同时间测量,每天3次,收缩压≥160 mmHg和(或)舒张压≥95 mmHg,且排除其它原因引起的肾小球疾病及高血压。
, 百拇医药
    1.2 分组:将40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20例,口服洛活喜5~10 mg/d;治疗组20例,口服科素亚50~100 mg/d,其它降糖、降脂、活血化瘀治疗两组相同。洛活喜为大连辉瑞制药公司生产,科素亚为默沙东制药公司生产。

    1.3 方法:于用药前停用降压药物3~5 d后,晨起6时卧位测上肢血压,作为用药前基础血压值,再在同样条件下观察用药后每天的血压情况及与药物相关的副作用,共观察6周。

    1.4 结果

    1.4.1 两组患者服药过程中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变化对比,同期血压均较治疗前有显著下降,但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见表1、2。

    表1 两组患者用药前后收缩压的变化(mmHg) 组 别

    治疗前
, 百拇医药
    治疗后(周)

    2

    4

    6

    科素亚组

    180±11.5

    140±21.5*△

    135±18.0*△

    136±20.0*△

    洛活喜组

    178±12.5

, http://www.100md.com     138±18.7

    140±16.5

    135±20.5

     科素亚组与洛活喜组同期比较 P>0.05;△ 分别与治疗前比较P<0.05表2 两组患者用药前后舒张压的变化(mmHg) 组 别

    治疗前

    治疗后(周)

    2

    4

    6

    科素亚组

    120±11.5*
, http://www.100md.com
    95±10.5*△

    94.5±11.5*△

    95.5±8.5*△

    洛活喜组

    122.5±10.6

    94±12.0

    96.5±13.5

    97.0±10.0

     科素亚组与洛活喜组同期比较 P>0.05;△ 分别与治疗前比较P<0.051.4.2 药物相关的副作用,见表3。

    表3 两组药物副作用比较(n=20) 组 别
, http://www.100md.com
    头痛

    潮红

    踝部水肿

    便秘

    头晕

    科素亚组

    1

    0

    0

    0

    1

    洛活喜组

    2

    2
, 百拇医药
    4

    1

    1

    2 讨 论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终末期肾衰的主要原因,临床上糖尿病肾病并发高血压可达80%~90%以上,高血压的发生除与糖尿病肾病时水钠潴留,中枢儿茶酚胺的调节异常以及血管壁对加压激素反应增强和动脉粥样硬化等因素有关外,与肾素-血管紧张素功能亢进有关[1,2]。AⅡ通过与其受体结合而发挥其血管收缩、水钠潴留作用。AⅡ受体包括2个亚型AT1、AT2。血管紧张素的作用大部分由AT1介导。肾脏的每一部位包括肾小球、肾内小动脉、直小血管、系膜细胞及近端小管上皮细胞均可发现高浓度的AT1受体。科素亚是一种新型的口服抗高血压药物,它的作用机制是能选择性地竞争性地与AⅡ受体亚型AT1结合,从而阻滞AⅡ介导的生理学效应。本文观察结果表明,科素亚与洛活喜在改善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高血压方面疗效相似,但头痛、便秘、踝部水肿等副作用明显减少。科素亚对糖尿病肾病不仅有降压作用,尚有防治糖尿病肾病的进行性发展及防治肾小球硬化的作用,值得临床上推广。

    参 考 文 献

    [1]潘长玉.糖尿病与高血压.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3,9(4):243

    [2]朱建民,程秦娣.糖尿病肾病的研究与临床状况.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4,10(1):42

    (1999-03-31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