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0860
胃镜在喉部疾病诊治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改芳 张彦普 张勋 崔春燕 邢志书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石家庄 050051)

    关键词:胃镜检查;方法;喉疾病;诊断;喉疾病;治疗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220

    中图号 R573 R767.1

    胃镜已广泛用于诊断和治疗上消化道主要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疾病,但其在喉部疾病诊治中的应用,临床报道甚少。我院应用胃镜对喉部疾病诊治34例取得良好效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设备:日本Olympus电子胃镜GIF-XQ230。南京启亚科技有限公司MTC-4型多功能微波治疗仪。
, 百拇医药
    1.2 病例选择:自1997年2月~1999年7月诊治的34例喉部疾病患者中,大部分来自耳鼻喉科经间接喉镜观察不清或因息肉较大应用纤维喉镜不易完整钳除者,少部分病例来自门诊各科。男性25例,女性9例。年龄13~75岁。临床症状均为不同程度的声音嘶哑或咽喉部异物感伴疼痛20天至5年。检查日晨起禁食水并充分喉部麻醉。

    1.3 方法

    1.3.1 喉部麻醉方法:用1 %丁卡因(Tetracaine)行咽喉部表面麻醉,先行舌背后半部、软腭及咽部喷雾麻醉共3次,隔2~3 min后在间接喉镜下以弯头喉喷雾器循序行喉部表面麻醉,分3次进行,每次间隔2~3 min。方法为:先喷雾会厌舌面及会厌尖继而钩起会厌尖行会厌喉面及喉腔喷雾麻醉并使麻醉剂直达声带表面,至此可取得极为满意的麻醉效果。1 %丁卡因总量一般以2~3 ml为限。咽喉部粘膜表面麻醉完成1~2 min后,即可应用胃镜进行喉部观察,进行诊断和治疗。
, 百拇医药
    1.3.2 应用胃镜诊治:嘱患者松开领口及腰带,左侧卧位躺于检查床上,下肢半屈,放松身躯,尤其颈部需保持自然放松位置。检查者左手握住胃镜操纵部,右手扶持胃镜插入管的前段,将前端通过口垫沿舌面送入口腔。操纵镜角方向及镜身,使镜前端与患者身体平行,轻轻推进,即沿舌根对向咽喉部即可清晰地看到会厌、声带、披裂及左右梨状窝。在上述充分麻醉下,可持续观察喉部,而且患者一般无明显呛咳及恶心,有利于诊断与治疗。本组34例中声带息肉15例,喉癌9例(声门上喉癌2例,下咽癌1例),声带小结5例,声带血管瘤2例,左侧声带麻痹1例,梨状窝异物(鱼刺或枣核)2例。喉部、下咽恶性肿物活检时,因直视、清晰度高、取材准确且活检钳取组织较多,阳性率明显提高。9例咽喉部恶性肿物均1次活检确诊。4例带蒂声带小息肉及5例声带小结均应用活检钳钳除,再继以雾化吸入,声音嘶哑很快消失。7例较大无蒂息肉通过活检钳道插入微波导线探头作热凝处理,取得较好疗效。梨状窝异物(鱼刺或枣核)在胃镜下清晰可见,应用活检钳或三抓钳很易取出。

    2 讨 论
, 百拇医药
    胃镜尤其是电子胃镜不仅能清晰地观察食管、胃及十二指肠球部直至降部的粘膜状态,对上消化道粘膜的病变做出可靠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同样也能对咽喉部疾病作出可靠的诊断,而且对咽喉部某些疾病也能进行有效的治疗,从而拓宽了胃镜的应用范围,提高了其应用价值。如果应用配有彩色打印的胃镜,还能将咽喉部疾病及治疗前后情况即刻照相,不仅有利于资料的积累,还有利于会诊和教学。此外,我们体会应用胃镜对咽喉部疾病进行诊治还有以下优点:①与间接喉镜相比其视野更加开阔,前联合、喉室情况清晰可见,不易误诊、漏诊。对于间接喉镜检查视野不满意,而又无纤维喉镜者,不失为一极佳的诊疗手段。②与纤维喉镜相比,电子胃镜清晰度高,其活检钳大于纤维喉镜活检钳,活检时可以钳取更多的组织,提高了阳性率,而且对于较大的息肉纤维喉镜不易完整钳取的,可在胃镜下一次钳取。③与支撑喉镜相比,胃镜对喉部疾病进行诊治,只需充分将其咽喉部表面麻醉即可,而不需进行全身麻醉,不需住院,费用也大大降低。

    (1999-12-02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