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0861
关于西柏坡乡高血压病防治情况的调查报告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姜志安 提莲英 庞建华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石家庄050051)

    关键词:高血压/流行病学;高血压;药物疗法;高血压;预防和控制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219

    中图号 R544.1

    我国高血压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增高,高血压已成为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问题,也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死亡率增高的重要原因[1]。大量的研究结果表明,控制高血压可有效地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2],因此普及高血压的防治知识非常重要,为了解我省革命老区西柏坡乡高血压的防治情况,我们于1999年7月对此地区的高血压患者进行了面对面的调查,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样本及内容:将西柏坡乡35~74岁人群中既往诊断高血压的115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进行面对面的调查。内容包括年龄、性别、血压值、病程、并发症、盐的摄入量、是否抗高血压治疗、抗高血压药的选择、家族史、体质量、身高、危害性的知晓率、联合用药、吸烟、血压标准知晓率、健康生活方式知晓率、是否规律用药等。

    1.2 研究方法:用台式血压计测量患者的右上肢坐位血压,连续测量3次,以3次血压的平均值为最后的血压值。要求患者在测量血压前安静休息5~10 min,使用标准(12~13)×35 cm标准袖带,以首次出现的声音为收缩压,以Korotkoff第5时相(声音消失)为舒张压。高血压家族史的定义为其父亲或母亲患高血压病。超重的定义为体质量指数≥25 kg/m2。血压控制良好定义为收缩压<140 mmHg和舒张压<90 mmHg。高血压危害的知晓定义为知道高血压对心脑的损害如脑梗塞、脑出血、心肌梗塞等。健康生活方式知晓定义为能够说出高血压病一级预防的大概内容。高血压标准的知晓定义为能够说出收缩压和舒张压的标准。用药方法正确定义为能按医嘱或用药说明书用药。规律用药定义为能够按一天24 h 平均分配给药时间,如复方降压胶囊每8 h左右用药,1次给药1粒;而复方降压胶囊1次1粒,1日3次的给药方法不能算规律用药。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本组年龄35~74岁,平均65±12.6 岁。男性68例,女性47例;收缩压150±12 mmHg,舒张压96±8 mmHg;病程1~38年,平均18.6±5.5年。并发症脑卒中18例,心肌梗塞4例,血栓性脉管炎1例。平时喜欢口味偏咸40例(34.8 %),口味偏淡的20例(17.4 %),其余55例口味适中(47.8 %)。35例(30.4 %)未用药治疗,80例(69.6 %)进行了抗高血压治疗,其中21例(26.3 %)选用了复方降压胶囊,18例(22.5 %)选择了硝苯地平,16例(20 %)选择了尼群地平,15例(18.8 %)选择了复方降压片,10例(12.5 %)选择了其它降压药,如心得安4例,开博通3例,倍他乐克2例,北京降压0号1例。用药方法正确者23例(20.0 %)。39例(33.9 %)有家族史。超重者56例(48.7 %)。危害性知晓率20 %。血压标准的知晓率10 %。血压控制良好20例(17.4 %)。吸烟50例(43.5 %)。110例(95.7 %)用单一的抗高血压治疗,5例(4.3 %)采取了联合用药。规律用药者为0。健康生活方式知晓率为0。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3.1 高血压危害和防治的必要性:高血压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又是冠心病、脑卒中、心、脑、肾功能衰竭的最主要的发病因素。我国现有高血压病患者1亿多,新发生脑卒中病例高达150万,其中100万人死亡,存活下来的脑卒中患者或是偏瘫或是失语、痴呆,其中75 %因致残而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一旦患者病情发展到中晚期,则无法改变整个心血管疾病的自然发展趋势。中国老年收缩期高血压和欧洲老年收缩期高血压大规模临床试验结果均表明,有效的降压治疗使脑卒中的发病率降低40 %以上[3,4]。早期发现和治疗高血压病患者能大大地降低致死和非致死性脑卒中的发病率。可见,高血压的防治非常必要。

    3.2 对高血压病的认识:本次调查发现西柏坡乡对“健康生活方式”即高血压的一级预防概念模糊,能够说出其完整内容的几乎没有。“健康生活方式”不仅是高血压的一级预防的基本内容,同时也是抗高血压的基础治疗,只有在“健康生活方式”的前提下,抗高血压治疗才能取得最大疗效。本组患者中吸烟率占43.5 %,发现高血压后戒烟者仅4例(8 %),可见人们并没有认识到吸烟与高血压的关系。但其中发现两例轻度高血压患者,戒烟2个月后停用降压药血压未再升高,因此实施“健康生活方式”非常必要。本组患者对血压的标准和高血压的危害性的知晓率较低,分别为10 %和20 %,这也是影响高血压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的一个因素。
, http://www.100md.com
    3.3 抗高血压药治疗:本次调查发现近70%的高血压患者进行了抗高血压药物治疗,与国内资料已确诊高血压病者进行治疗的比例不足50 %相比[1],西柏坡乡的高血压患者有较强的治疗意识,可能与西柏坡乡为一革命老区,每年都有全国各地的医疗队到此进行义诊有关。但这70 %的高血压用药患者中,按医嘱或说明用药者仅20 %,也就是说80 %的患者用药方法不对,大部分患者进行了间断用药,本应1日3次的药,只用1次或是血压高时吃或是有症状时吃,还有是什么时候想起来什么时候就吃,这种间断用药的观点是十分错误的[3]。近30 %患者没有接受抗高血压治疗,这其中原因有三,一是认为自己没有症状,当然没有必要用药;二是将脉通和五福心脑康等改善血脂代谢和活血化瘀的药物误认为是抗高血压药;三是曾经用过抗高血压药,认为高血压病已被治好。

    3.4 抗高血压药选择:从降压药种类来看西柏坡乡80 %以上的患者选择了复方降压胶囊、硝苯地平、尼群地平、复方降压片。从此可以看出当地患者选择的抗高血压药比较单纯,用药如此集中就不可能考虑到个体化用药,与目前国内外提倡的选用六类一线抗高血压药(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α-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原则也不符,特别是能够显著逆转高血压左室肥厚和心功能具有保护作用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5]没有普遍应用,可能会减少降压作用带来的益处。
, 百拇医药
    3.5 抗高血压药联合用药:一般来说,单一的抗高血压药即使对轻度高血压的有效率仅50 %~60 %[6],因此要想使对某一高血压人群取得好的临床疗效,就必须提倡联合用药。本资料显示95.7 %的患者采用了单一的抗高血压治疗,只有4.23 %的患者采用了联合用药。其原因可能为大部分患者(90 %)不了解血压的标准,更不知道应将血压降到多少为好,满足于用了降压药后血压有所下降或者症状有所改善,这样当然就不可能调整降压药的用量和考虑联合用药,因此,患者不能收到最大的降压益处。

    3.6 高血压药用药方法:调查显示本组患者用药方法正确率太低,仅有20 %,大部分患者用药不规律,有的本应1日3次的药,1日则用1次或2次,有的隔几天再用。抗高血压治疗应长期坚持服用降压药。目前的观点认为抗高血压治疗应使患者的24 h 血压平稳降低,维护正常的血压昼夜节律,特别是夜间的血压不下降有加速心、脑、肾损害的作用,因此1天1次的长效降压药是比较理想的,但目前市售的长效降压药如拜心通、洛活喜等价格较贵,我们推荐1日3次的降压药如硝苯地平应每8 h 给药1次(如6∶00,14∶00,22∶00各用药一次),这样可以起到有效地降低患者的24 h血压,如按这个标准来评判规律性用药,本组规律性用药率为0。由此可见,尽管一些高血压患者也服用了降压药,但没有规律性用药,可能会使夜间血压升高而发生心脑血管意外。以前人们习惯认为夜间应用降压药会使血压过低可能导致脑缺血的观点是错误的。
, 百拇医药
    西柏坡乡地区有必要普及高血压病的防治知识,加强健康生活方式教育,提高医疗质量以指导患者选择合理、有效的降压治疗。

    参 考 文 献

    [1]吴兆苏,姚崇华,赵冬,等. 中国多省市心血管病趋势及决定因素的人群监测(中国MONICA方案):Ⅲ. 危险因素水平与心血管病的联系.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2):85

    [2]王薇,赵冬,姚丽,等. 北京大学社区高血压病治疗率及控制率影响因素的研究.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9,27(3):204

    [3]党爱民,刘国仗. 加强原发性高血压的防治. 临床心血管杂志,1999,15(6):281

    [4]中国老年收缩期高血压临床试验协作组. 中国老年收缩期高血压临床试验总结报告.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5):329
, 百拇医药
    [5]Garg R, Yusef S, For the Collective Group on ACE Inhibitor Trials . Overview of randomized trial of angiotensin convetring enzyme inhibitors on mortality and morbidity in patients with heart failure. JAMA, 1995,273(9):1450

    [6]Neaton JD, Grimm RU, Prineas RJ, et al. Treatment of mild hypertension study. final result. JAMA, 1993,270(6):713

    (1999-08-1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