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0863
肝结核瘤2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凤瑞 彭利 栗占学

    单位:张凤瑞 彭利(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肝胆外科 石家庄 050011);栗占学(河北省赞皇县人民医院外科)

    关键词:肝;病理学;结核瘤;诊断;结核瘤;药物疗法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238

    中图号 R525

    肝结核瘤是一种少见的腹内脏器结核,尤其不伴其它部位结核的患者更为罕见。笔者1年中曾遇2例,报告如下。

    例1,患者,男性,54岁。因上腹闷痛20天入院。20天前劳累后出现上腹剑突下不适,闷痛,不剧。病程中无发热、畏寒、盗汗、体质量减轻等症状。无肝炎和结核病史。查体:T 36.7 ℃,P 80,R 18,Bp 20/12 kPa。一般情况可,营养中等,皮肤、巩膜无黄染。腹平坦,上腹剑下轻压痛,肝脾未触及, 肝区无叩击痛。Hb 120 g/L,RBC 4.6×1012/L,WBC 6.0×109/L,N 65%,L 35%。甲胎蛋白22 μg/L,肝、肾功能正常,胸片正常。B超检查:于肝左叶肝实质内可探及一2.8 cm×2.5 cm低回声实质性占位,边界清,诊断为原发性肝癌。CT检查:平扫于肝左外叶肝实质内可见一3 cm×2.8 cm低密度实质性占位;强化后边缘略有增强,内部未见强化,提示为肝癌(原发?转移?)。术中于肝左外叶第Ⅱ段肝实质内可触及一直径约3 cm的椭圆形实性肿物,质较硬,余肝正常。遂行第Ⅲ段肝切除术。术中解剖大体标本,肝实质内可见4个直径约0.5~0.8 cm呈一字排列的黄白色结节,彼此孤立存在而又紧密相连。结节中央无液化,断面黄白色,肉眼观似皮下组织内炎性肿大淋巴结的形态。术后病理报告:肝结核。
, http://www.100md.com
    例2,患者,女性,32岁。因右上腹胀痛入院。于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上腹胀痛,不剧,无放射感,常感无力,食欲较前差,体质量无明显减轻。既往无肝炎和结核病史。查体:T 36.8 ℃,P 92,R 22,Bp 16/10.7 kPa。一般情况可,营养一般,皮肤、巩膜无黄染。腹平坦,右上腹部深压痛,肝区轻度叩击痛,莫非征阴性,肝脾未触及。Hb 96g/L,RBC 3.87×1012/L,WBC 7.0×109/L,N 63%,L 37%。甲胎蛋白3 μg/L。肝、肾功能正常,胸片正常。彩超检查:肝脏轮廓清晰,大小正常,内部回声光点稍粗,肝右前叶可探及一2.7 cm×2.7 cm低回声实质性占位,边界欠清,周围有血管包绕,肿块内可见彩色血流信号,呈动、静脉双重供血。提示:原发性肝癌。CT检查:平扫于肝右前叶可见一2.5 cm×2.5 cm低密度实质性占位,强化后周边略有增强,内部未见强化,仍为低密度占位,提示:肝癌(原发?转移?)。在CT引导下行肝穿刺细胞学检查,报告:可见少许异型细胞。术中于肝右前叶肝实质内可触及一圆形肿物,质地较硬,余肝正常,遂行第Ⅴ段肝切除术。术中解剖大体标本肝实质内可见5个黄白色结节,直径0.5~0.8 cm大小不等,呈上3下2方式排列,彼此孤立存在,结节间有少许正常肝脏组织,断面黄白色,湿润,有油样光泽。术后病理报告:肝结核。
, 百拇医药
    讨论 肝结核瘤是发生在肝脏以特异性炎性结节状增生为病理特征的炎性病变,约占肝结核病的12%。肉眼观察为几个或多个灰白色或黄白色结节,周围界限清楚,大小不一。显微镜下为较大范围的结核性肉芽肿,周围有上皮样细胞围绕或者为纤维性结核肉芽组织和多少不一的郎罕巨细胞,外层可有非特异性炎细胞。中央干酪样坏死液化后形成结核性脓肿者占7.6%。

    肝结核瘤无典型的临床症状,本2例仅有轻微的上腹闷痛或右上腹胀痛。肝结核瘤是一种肿瘤样的局部病变,虽然B超和CT等影像学检查是诊断肝脏疾病较好的检查方法,但对肝结核瘤的诊断尚无特征性的影像学特点,极易误诊为原发性肝癌、转移性肝癌或梅毒样树胶肿。一旦肝结核瘤液化则形成结核性肝脓肿,若同时伴有其它胆道疾病,则又易误诊为胆源性细菌性肝脓肿。

    肝穿刺细胞学检查可提供诊断,特别是在CT引导下有很高的阳性率。例2于术前在CT引导下进行了肝穿刺细胞学检查,可惜未能明确诊断。因此,肝结核瘤的确诊常有赖于剖腹探查。由于肝结核瘤一般位于肝实质内,即使是多个结节,往往彼此相连,且质地较硬,由于正常肝脏组织的影响,术中触诊亦感觉为一个肿块,与原发性肝癌相似。肝结核瘤的治疗应采用外科手术切除,但肝结核瘤是身体其它部位中的结核杆菌通过肝动脉、门静脉、脐静脉、淋巴系统或直接入肝形成的,故术后宜行全身抗结核治疗至少1年。例1经抗痨治疗半年,1年后复查均未发现肝脏再发占位,亦未在其它部位发现结核病灶。

    (1999-07-2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