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062
红细胞与肝癌细胞免疫粘附实验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邹东霆

    单位:邹东霆(广州医学院肿瘤研究所,广州 510182)

    关键词:红细胞;肝癌细胞;免疫粘附

    广州医学院学报000227 中图分类号 R735.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1836(2000)02-0075-01

    红细胞(RBC)具有诸多免疫功能,已被视为机体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1]。其表面受体可与瘤细胞结合而攻击肿瘤[2],在抗肿瘤免疫中起积极 作用。机制较为复杂,近年初步有用于临床检测。肝癌在我国较常见,由于肝内有丰富的血液供应,原发性肝癌的血行转移发生也较早和较多,给防治带来困难。免疫粘附肝癌细胞少见报道。现拟从几种不同条件观察RBC与肝癌细胞免疫粘附作用,探索RBC与肝癌细胞免疫作用的关系,为防治提供实验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

    1.1 人肝癌细胞系(GHC-3),本实验室建立[3]。常规培养,取对数生长期培养细胞,消化、洗涤、离心,Hank`S液配成 1×106/ml悬液备用。

    1.2 RBC 收集30例正常人新鲜抗凝血,生理盐水洗3次,生理盐水配成1×108/ml悬液备用。

    1.3 人血清 20份正常人新鲜血清混合。

    1.4 老化的人血清 在0℃下保存7天以上的正常人血清,生理盐水配成1:60备用。

    2 方法

    2.1 粘附作用试验

    致敏的GHC-3细胞制备 取GHC-3细胞悬液0.05ml加入等量的新鲜人血清,混匀,37℃恒温水浴30min。生理盐水洗涤,离心,倾上清,恢复细胞浓度。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取致敏GHC-3细胞悬液0.05ml加入等量的RBC悬液,混匀,37℃恒温水浴30min。加0.25%戊二醛固定,涂片,瑞氏染色。随机观察100个肿瘤细胞,凡每个肿瘤细胞结合2个以上(含2个)RBC为一个花结[4],计算花结百分率。

    实验组A 取RBC悬液0.05ml加等量老化的人血清,37℃恒温水浴1h,洗涤后恢复细胞浓度。加等量已致敏的GHC-3细胞悬液,作 用30min,计算花结百分率。

    实验组B 取GHC-3细胞悬液0.05ml加入等量老化的人血清,混匀作用30min,洗涤后恢复细胞浓度。加等量的RBC悬液,作用30min 计算花结百分率。

    2.2 红细胞1型补体受体花环法(RBC-CR1R)[5]的DAB染色

    取0.1mlRBC悬液,加等量老化的人血清,37℃恒温水浴1h。PBS-TWEEN 20洗3次,离心,倾上清。加1:1000 HRP-抗C3 0.1ml, 37℃恒温水浴1h。PBS-TWEEN 20洗3次,倾上清,加底物溶液DAB-H2O2显色30min,洗3次,涂片。镜下观察,RBC膜上显示棕黄色为阳性。
, 百拇医药
    3 结果与讨论

    本实验室已建立稳定的红细胞免疫粘附(RCIA)GHC-3细胞的红细胞肿瘤花环法(R-TR)[4],与经典的RBC-CR1R试验相一致。本实验运 用R-TR法以新鲜或老化人血清致敏/封闭等不同条件,观察人肝癌细胞GHC-3与RBC结花情况。结果:对照组的花环率为35.3±4.5%, 实验组A的花环率为12±1.6%,实验组B的花环率为10.1±1.1%。经t检验统计处理,实验组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1)。RBC-CR1R的DAB染色结果呈阳性。

    C3b是RBC表面受体的相应配体,致敏的GHC-3可经旁路激活并粘附有C3b的瘤细胞,与RBC相遇结成花环。RBCC3b受体(CR1)通过HRP-抗C3,可以用底物DAB显色显示出来。本实验结果表明,人肝癌细胞GHC-3表面经粘附C3b作为配体,与RBC之C3b-R连接。老化人血清中补体C3已失活,但仍可与C3b-R结合。酶免疫法的结果呈阳性证明老化人血清中的C3b可与RBC膜上C3b-R结合[4],而由于RBC表面C3b-R受封闭,致敏瘤细胞在结花则明显下降,提示以上所形成的RBC-T花环为免疫粘附。
, 百拇医药
    肿瘤细胞可经旁路激活补体,而RBC通过CR1免疫粘附多种已致敏的肿瘤细胞[2]。当前国内多采用艾氏腹水癌细胞做R-TR。由于肝癌有丰富的血液供应,而原发性肝癌的转移发生最早和最常见是血行转移,现以人肝癌细胞GHC-3做R-TR,有一定实际意义。

    作者简介:邹东霆,女(1969.3-),大专,助理实验师。研究方向:肿瘤发病机制。

    参考文献

    [1] SiegelI,Liu TL,Gieicher N.The red-cell immune system[J].Lancet,1981;2(8246):556

    [2] 郭峰,黄盛东,赫丽等.红细胞在肿瘤免疫反应中的作用[J].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5;15(3):183~186

    [3] 葛曰萍,陈尊器,王羲等.新建的一株人肝癌细胞系(GHC-3)及其特性[J].肿瘤,1991;11(3):136~138

    [4] 苏杭,葛曰萍.肿瘤红细胞免疫研究的进展[J].现代临床医学生物工程学杂志,1996; 2(2):154~156

    [5] 郭峰.红细胞免疫及其调节功能测定方法[J].免疫学杂志,1990;6(1);60~65

    (收稿:1999-10-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