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078
无张力疝修补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苏榕 李穗 唐毅 司徒兆辉

    单位:苏榕(广州医学院附属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广州 510150);李穗(广州医学院附属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广州 510150);唐毅(广州医学院附属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广州 510150);司徒兆辉(广州医学院附属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广州 510150)

    关键词:腹股沟疝;无张力;疝修补

    广州医学院学报000224 中图分类号 R65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1836(2000)02-0069-02

    腹股沟疝是外科常见病之一,从Bassini介绍疝修补术以来,腹股沟疝的处理术式繁多。近年来对手术的要求趋于尽量符合正常解剖,在无张力状态下修补。随着科学的发展,采用替代物修补腹股沟疝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这种手术无张力,不违反解剖要求,操作简便,不易复发。我院自1996年1月~1998年12月用聚丙烯网片修补治疗103全腹股沟疝,近期疗效好,无1例复发。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总例数103例,男性82例,女性21例。年龄37岁~84岁。其中腹股沟斜疝61例,直疝27例,复发性疝15例。

    1.2 手术方法 取经腹股沟区切口,同常规疝手术入路。高位结扎处理疝囊,将扩大的内环缝小,只容精索通过。直疝则剪开表面腹横筋膜,将疝囊内翻,连续缝合腹横筋膜。采用聚丙烯网片修补,约4×6cm2~8×10cm2,大小依腹股沟管后壁缺损范围而定。将网片覆盖在腹横筋膜前,内上缘与腹横肌和腹内斜肌下缘缝合,外下缘与腹股沟韧带下缘缝合,在内环处将网剪开一缺口以便精索通过,沿精索周围缝合。不能太紧以免影响精索血液循环。然后依层次缝合关闭腹外斜肌腱膜,皮下组织以及皮肤。

    1.3 治疗结果 所有病例无切口感染,7天拆线,Ⅰ/甲愈合。病人无腹股沟区牵拉痛,无被动曲髋,2天后自行下地活动,10天左右恢复正常活动。观察6个月~2年无复发。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解剖学上腹股沟区先天性缺陷和后天性病理性损害是腹股沟疝形成的基础。近年来认为腹横筋膜在疝形成机制中有着重要作用[1,2]。该膜是腹膜外层的一层独立的筋膜,在腹股沟区有不均匀增厚,在不利用因素影响下发生变性而变得薄弱、松弛,环裂隙加宽容易形成斜疝、直疝。对腹横筋膜的修补不仅可加强腹股沟薄弱的后壁,又不影响解剖结构,故现代疝修补术的关键都环绕着腹横筋膜这一问题[7]。目前疝修补术中对疝囊作高位结扎和将内环缝小已获得共识。传统的疝修补术如Bassini法或Mcvay法等采用加强腹股沟管后壁,存在着较大组织张力。腹股沟疝术后复发的基本原因之一就是有张力,以致修补失败[3]。因此,对腹横筋膜的修补可不影响解剖结构而加强后壁,在无张力状态下修补使术后复发率降低[5]

    由于疝周组织生物化学方面研究表明组织合成胶原减少,成纤维细胞增殖受抑制,这些变化使筋膜强度降低。因此,利用这些代谢缺陷的组织修补,其愈合能力和耐受张力程度都将受到影响,存在远期复发的可能。Lichtenstein提出采用替代物无张力修补[4],使问题得以解决,降低术后复发率。有报道提出在同等条件下,尤其是老年患者应首先选用替代物修补术[6]。我们选用的替代物为聚丙烯网片,在生物化学上是惰性,不引起炎症及异物反应,无致癌性,不引起变态或过敏反应。植入后不影响切口愈合,肉芽组织和毛细血管可通过此网生长并在4~6周内形成一强度很大的结缔组织层,能够对抗机械性应力。有效地修补缺损的腹股沟管后壁。术后病人经过6个月~2年观察,无1例复发,近期治疗效果满意。
, 百拇医药
    传统的Bassini或Mavay法,由于缝合组织有较大张力,病人术后常常腹沟区牵拉痛,甚至被动曲髋。影响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本术式由于组织无张力缝合,病人术后无拉痛,较快恢复了正常活动。因此,我们认为本术式能维持腹股沟区解剖结构,手术操作简便、疗效满意、并发症少、复发率低,适合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简介:苏榕,男(1961.10-),硕士,主治医师。研究方向:普外。

    参考文献

    [1] 陈易人.腹股沟疝术后复发原因的分析[J].实用外科杂志,1982;3:114~116

    [2] 黄莛庭.腹股沟疝术后复发原因分析[J].实用外科杂志,1992;12(3):119~121

    [3] Lichtenstein IL,Shulman AG,Amid PK,et al.The tension free hennioplasty[J].Am J Surg,1989;157:188~193
, 百拇医药
    [4] Schulman AG,Parviz KA,Lichtenstein IL.The safty of mesh repair for primary inguinal hernia:results of 3,019 operations from five diverse surgical sources[J]. Am Surg,1992;58:255~257

    [5] Kux M,Fuchsj ger N,Schemper M.Shouldice is superior To Barssini inguinal herniorrhaphy[J]. Am J Surg,1994;168:15~18

    [6] Barth R J Jr,Burchard KW,Testeson A,et al. Short-term out come after mesh or shouldice herniorrhaphy:A ramdomized prospective study[J]. Surgery,1998;123:121~126

    [7] Hay JM,Boudet MJ,Fingerhut A,et al.Shouldice inguinal hernia repair in the male adult:the gold standard[J].Ann Surg,1995;222:719

    (收稿:1999-09-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