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088
食管癌并食管支气管瘘切除重建1例
http://www.100md.com 《广州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谢远财 梁建辉 张鑫

    单位:谢远财(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胸心外科,广州 510260);梁建辉(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胸心外科,广州 510260);张鑫(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胸心外科,广州 510260)

    关键词:食管癌;食管支气管瘘;手术治疗

    广州医学院学报000228 中图分类号 R735.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1836(2000)02-0076-01

    病人,男,46岁,吞咽梗阻感伴呛咳2月余。X线胸片、食道吞钡检查、CT及MR检查均提示为食管癌并食管支气管瘘。头颅CT、腹部B超及全身骨扫描检查证实无其它脏器的远处转移。组织病理学诊断为低分化鳞状细胞癌。

    1 手术分两期进行

    Ⅰ期手术在全麻下经左后外侧切口行食管次全切除术、左全肺切除术。探查见食管肿瘤位于主动脉弓下水平,大小约4cm×3cm×3cm,肿瘤前壁与左主支气管粘连并相通,瘘口大小约1cm×1cm,隆突下淋巴结肿大融合成块状,并沿气管壁延伸浸润。常规处理左肺动静脉后在瘘口上端切断左主支气管并缝合关闭残端。食管则自贲门至颈部全部游离后切除,远侧残端贲门部关闭,近侧残端于左颈部锁骨上方外置。创面彻底止血、冲洗胸腔后常规关胸。

    Ⅱ期手术行食道重建。手术于Ⅰ期手术后第30天进行,此时病人Ⅰ期手术的创伤基本愈合,一般情况良好。手术经胸骨前皮下隧道途径将胃拉至颈部与食管残端作端侧吻合,恢复进食通道。1个月后病人痊愈,呼吸顺畅,进食如常。

    追踪病人至今已半年余,病人一般情况良好,进食正常,体重有所增加,各项检查均提示无明显转移。

    2 讨论

    食管癌并食管支气管瘘属晚期食管癌,长期以来被视为手术绝对禁忌证。我们认为只要病人身体状况良好,各种检查提示无远处转移,术前作好充分的准备,仍可考虑手术。为了减轻病人的严重创伤,手术分两期进行,并且经胸骨前皮下隧道途径重建食道。术后注意精心护理,加强抗感染及支持疗法,保持水电解质平衡,及时发现并处理并发症至关重要。该病人瘘口较大,用普通置管法来解决病人的进食、呛咳及肺部感染问题较困难。手术不仅能解决病人的进食、呛咳及肺部感染问题,而且能最大限度切除癌组织,为以后的化疗、放疗创造了条件,使本来禁忌放疗的病人可重新放疗。

    作者简介:谢远财,男(1972.10-),98级研究生。研究方向:心胸外科。

    (收稿:2000-0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