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377
腮腺区肿块影像学综合诊断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翔云 保继荣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 银川 750021

    关键词:腮腺肿瘤;影像学;诊断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25

    摘要 目的:研究腮腺区肿块影像学综合诊断的特点及检查程序。 方法:对76例腮腺区肿块患者手术前行腮腺造影、B型超声及CT检查 3种方法中至少2项,术后结合病理诊断进行分析比较。结果:采用影像学综合诊断的76例患者诊断符合率达92.1%,高于 任何单项检查的结果, 特别是在低恶性肿瘤的诊断方面尤为显著。结论:腮腺区肿块影像学综合诊断以不同的角度提示肿块的征象, 提高了诊断率,其检查并非简单的相加,需有选择的综合应用。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445
, 百拇医药
    CLINICAL STUDY IN COMPREHENSIVE DIAGNOSIS OF SWELLS IMAGING PAROTID AREAS

    Zhang Xingyun,Bao Jirong

    (Ningxia People's Hospital,Yingchuan,75002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featues and exam procedure of compehensive diagnosis of swells imaging in parotid areas.Materials:To carry out parotid graphy,bultrsonictherapy and C T examination to 76 subjects (at least two of the above)before operation.To ana lyze and compare the results after operation,accompanied with pathological diagn osis.Resuls:The appropriate rate reached 92.1% by means of imaging comprehensive diagnosis, higher than any of single examinatoin,especially on th e aspect of lower-malignant tumour diagnosis.Conclusion:This imaging comprehensive diagnosis indicated the symptons of the swells from different point of view,increase the rate of success ful diagnosis.These examinations are not simply a kind of adding up,but need o ptional comprehensive appl ication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arotid msaaes;im-aging;diagnosis

    随着医学影像学技术的发展,腮腺造影、B型超声、CT,先后运用于腮腺肿块的诊断。 这些诊断技术各有其优点与局限性,综合合理应用能明显提高诊断符合率[1,2]。 本文在分析单项诊断技术诊断腮腺区肿块符合率的基础上,对接受2项以上检查的患者进行 综合分析。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76例,男41例,女35例,年龄4~75岁。肿块类型:良性肿瘤36例,恶性肿瘤18例,低度恶性12例,其它10例。其中45例行腮腺造影、B超及CT检查。31例行B超及腮腺造影检查。术后76例均做组织病理检查。

    1.2 方法:首诊建立详细病历,记录病史和体征。并行腮腺造影、B型超声波及CT检查后 得出临床诊断,术后肿块标本均做病理学检查和各单项及综合诊断相对比,分析综合诊断的 特点和程序。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确定有无占位性病变3种检查方法的结果,见表1。

    表1 3种检查方法的结果情况(例) 检查方法

    n

    真阳性

    假阴性

    不确定

    腮腺造影

    45

    38

    7

    0
, 百拇医药
    B超

    57

    57

    0

    0

    CT检查

    45

    45

    0

    0

    由上表可知,B型超声和CT很好地判断腮腺区有无占位, 而腮腺造影有一定的误诊率, 经χ2检验,P>0.05。

    2.2 腮腺造影、B超、CT扫描及综合诊断法定性符合情况,见表2。
, 百拇医药
    2.3 3种方法和综合诊断法在低度恶性肿瘤诊断符合情况,见表3。表2 腮腺造影、B超、CT扫描及综合诊断法定性符合情况(例,%) 检查方法

    肿瘤组

    非肿瘤组

    n

    正确

    错误

    不明确

    n

    正确

    错误

    不明确

    腮腺造影
, http://www.100md.com
    44

    32(72.7)

    8

    4

    8

    6(75)

    2

    0

    B型超声波

    45

    35(77.8)

    6

    4
, http://www.100md.com
    8

    6(75)

    0

    2

    CT扫描

    40

    33(82.5)

    2

    5

    7

    6(85.7)

    0

    1

, http://www.100md.com     综合诊断法

    66

    61(92.4)

    0

    5

    10

    9(90)

    0

    1

    表3 3种方法和综合诊断法在低度恶性肿瘤诊断符 合情况(例,%) 检查方法

    n

    正确

    错误
, http://www.100md.com
    不明确

    腮腺造影

    11

    6(54.5)

    5

    0

    B型超声波

    9

    6(66.7)

    2

    1

    CT扫描

    9
, 百拇医药
    7(77.8)

    1

    1

    综合诊断法

    12

    10(83.3)

    0

    2

    从表2、3显示,3种方法的诊断符合率CT检查为82.5%,B超为77.8%,腮腺炎造影为72 .7%,而综合诊断的诊断符合率为92.4%,高于任何单项检查(P>0.05),在低度恶性 肿瘤的诊断方面诊断符合率尤为显著。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3.1各种检查方法的特点

    3.1.1 腮腺造影间接地反映肿块的存在及其可能性质。本组腮腺造影的诊断符合率为72 .7%,表明对判断肿块性质有一定的价值。然而其造影表现仅为一平面图像且易重叠,分辨 较差。因此,有学者提出涎腺造影术在诊断涎腺肿瘤已被淘汰[3],但在基础医院 其仍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检查手段。

    3.1.2 B型超声波检查可确定腮腺内有无占位性病变,使肿瘤与良性肿块及腮腺良性肿大 得以鉴 别[4]。而腮腺肿瘤80%发生于浅叶,适宜做B超检查,它可显示肿块大小, 各方向 探查可了解肿块和周围的关系,这一方法简捷、价廉可重复而无损伤,尤其在鉴别囊性实性 肿物方面有独特的作用,应推荐为首选的检查方法。

    3.1.3 腮腺CT扫描的最突出优点是能显示一般X线不易显示和活检取材困难的、位于腮腺 深叶内或腺外的肿瘤。CT不仅能显示该区肿瘤本身影像,还可通过病变CT值的测定为判断病 变的性质提供参考数据。此外,通过CT扫描尚能观察到肿瘤包膜、累及范围和面神经及其咽 旁、翼区扩展的途径[5]。为合理选择手术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据。本组CT诊断符合 率为82.5%,为3种方法之首选,但其在定性诊断方面仍有较大的缺陷。
, http://www.100md.com
    3.2 综合诊断的优点在于从各个不同角度得到诊断依据,取各种方法之优点,取长补短, 提高了诊断符合率。如在确定占位性病变方面,B超见长;在定位方面,以CT更为精确。在 肿块的定性时,腮腺造影、B超和CT扫描对典型良性和高度恶性肿瘤常能确认;而对低度恶 性肿瘤较困难,不能与具有侵袭性的良性肿瘤相鉴别。从本组病例可看出,造影、B超及CT 的定性诊断符合率分别是82.5%、77.8%、72.7%,而综合诊断提高到92.4%。低度恶性肿 瘤,单独应用3种手段的诊断符合率分别是54.5%、66.7%、77.8%,综合诊断提高到83. 3%。由此可见,综合诊断具有全面的和较高的诊断符合率。

    3.3 综合诊断的检查程序,3种检查方法的应用非简单的相重叠,而应本着既能提高诊断 符合率,又经济且利于推广的原则,依据不同的病情,有目的的选择和综合应用。根据前面 对76例综合诊断的分析,我们认为应按如下程序:①应用B超检查怀疑为腮腺肿瘤者,确定 有无占位性病变;②B超提示占位病变及临床检查肿块大小2 cm者做腮腺造影检查;①、② 结合分析后,一般可大致判断肿块的性质、位置;③如肿块位于腮腺深叶,或系侵蚀范围广 泛的恶性肿瘤,作CT检查以明确肿瘤与周围重要组织的关系。怀疑为结节型舍格林综合症者 ,应首先作腮腺造影检查。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Yamashita T.Synthetic diagnosis of parotid tumor.Auris Nasus Larynx ,1985,12(12):112.

    2,孙大熙.X线造影与超声显像对涎腺病变的诊断价值比较.中华放射学杂志,198 7,21(1):5.

    3,马大权.涎腺癌的诊断与治疗现状.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8,33(5):259.

    4,俞光岩.腮腺区肿块灰阶超声检查的初步报告.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88,23(5 ):342-344.

    5,焦锡葳.颌面CT诊断学.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57.

    收稿日期:1999-09-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