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384
经皮锥颅引流治疗慢性硬膜下血肿52例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大满 庞东

    单位:广西合浦县人民医院外科 合浦 536100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100

    慢性硬膜下血肿(CSDH)的治疗首选颅骨锥孔引流术[1]。我院1990~1999年 共收治CSDH病人52例,均行经皮锥颅引流术。手术简单,历时短,并发症少,医疗费用低, 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52例中男46例,女6例,年龄55~81岁,平均65岁,60岁以上占71%。

    1.2 临床表现:52例中有明确的外伤史47例,受伤至手术时间为3周至2个月,平均6周。3 5例以不同程度肢瘫为主要表现,11例以智能及精神症状为主要表现,6例呈颅内高压为主要 表现。
, 百拇医药
    1.3 CT检查:52例均经头颅CT检查确诊。其中左侧35例,右侧19例。血肿量计算按多田公 式计算,血肿量70~100 ml 41例,>100 ml 11例。

    1.4 手术方法:手术在局麻下进行,选择在顶骨结节或额角处锥孔。先在锥孔处两侧各缝 一针结扎头皮血管,用颅锥刺入头皮直接锥一骨孔,锥穿颅骨和硬脑膜后,停留2~3 min, 以 压迫颅骨板障控制出血。再插入直径4 mm自制穿刺针,拔出针芯后导入3 mm硅胶管,置管尽 量与脑表面平行,引流并冲洗血肿腔,外接无菌引流袋。术后取头低脚高位(15~30°)。常 规每日静滴生理盐水1 000 ml促使颅内压升高消灭残腔。常规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

    1.5 结果:52例平均拔管时间为5 d,平均住院8 d,47例均于术后5 d症状完全消失。1周 后复查头部CT有少量气体及积液残留,中线及血肿侧的侧脑室恢复正常,有5例血肿残留而 行骨瓣开颅血肿清除术。于5周后复查头部CT,血肿腔均完全闭合。
, http://www.100md.com
    2 讨 论

    2.1好发年龄:CSDH好发于老年人,本组60岁以上占71%,这与多数文献报道相一致。这 可 能与老年人生理性脑萎缩,脑活动度增大及桥静脉拉直而易于损伤出血[2]。经皮 锥颅引流操作简便、安全、费用低,治疗效果好,尤其适用于老年患者。

    2.2 保持引流管通畅:术中反复彻底将血肿局部的纤维物质及纤维蛋白降解产物尽可能冲 洗干净,引流管要稍大,我们选用直径3 mm硅胶管,引流管不宜过长,术后定时挤压引流管 ,以保持引流通畅。本组1例因锥孔时引起板障出血阻塞管道外,其余均引流通畅。

    2.3 预防感染:本组52例经皮锥孔引流均无颅内感染发生,主要注意了术中及术后更换引 流袋时的无菌操作,术中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每天用2%碘酊消毒头皮引流口。留 置引流管时间不超过7 d。

    2.4 脑脊液漏:本组发生3例,表现为术后引流量每天200~300 ml,以后逐日减少,一般 经6~7 d后减少至每天20~30 ml后拔管,无不良后果。
, http://www.100md.com
    2.5 血肿再发:本组52例锥颅引流,血肿复发5例而行骨瓣开颅血肿清除术。血肿残留可 能 与下列因素有关:①病程长,血肿包膜显著增厚,CT示血肿内板密度增高、增厚。增厚的包 膜限制脑组织的复位而形成死腔,血肿新生包膜产生局部的纤维酶增加,有抗凝作用,血肿 内失去凝血机能,血肿包膜毛细血管不断出血[3];②血肿腔内有血凝块,CT示血 肿腔内有高低混杂密度影。单纯锥颅引流冲洗不能完全引流血肿;③血肿呈分隔状态,CT示 血肿有2个以上凹面,锥孔血肿引流不完全。以上因素不适合单纯或锥孔引流术,应行骨瓣 开颅血肿清除术。另外还有1例为锥孔时板障出血阻塞引流管而致引流不畅。此后我们 锥孔时常规停留骨锥2~3 min以压迫颅骨板障以止血。

    参 考 文 献

    1,岳志健,周晓平,王文仲,等.锥孔冲洗负压引流治疗慢性硬膜下血肿206例. 中华创伤外科杂志,1997,13(1):48.

    2,惠国桢,韩莘莘,兰 青,等.慢性硬膜下血肿发病机理的研究.中华神经外科 杂志,1992,13(8):80.

    3,朱国玲,宋家仁,李广兴,等.慢性硬膜下血肿锥孔引流210例临床分析.中华 神经外科杂志,1997,13(6):365.

    收稿日期:2000-01-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