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385
面部凹陷自体脂肪颗粒填充术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克

    单位: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 柳州 545001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98

    1996年7月至1998年12月,我科在门诊实施用自体脂肪颗粒填充面部凹陷畸形15例,取 得较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15例,均为女性,年龄18~36岁。15例中上睑凹陷畸形6例,下睑凹陷畸形4例,颊部凹陷畸形4例,颞部凹陷畸形1例。先天性软组织凹陷8例,术后凹陷6例,感染后1例。每个部位注射脂肪颗粒量最多9ml,最少1ml,均为一次性注射,注射量根据经验掌握,应在组织实际缺损量的80%~100%(肉眼观)。
, http://www.100md.com
    1.2 提取脂肪颗粒:将吸出的脂肪颗粒置于生理盐水的小量杯中。因抽吸出脂肪颗粒含有细胞碎片、液化的脂肪细胞、血液、纤维组织、麻醉药及组织液等,需进行沉淀、清洗。清洗液配制方法:50ml生理盐水加庆大霉素注射液8万单位加地塞米松注射液5mg。然后用多层高纤维纱布过滤,提取较纯净的脂肪颗粒。在光滑的塘瓷盘表面上,用眼科剪剪碎脂肪颗粒,以能用8~18号针头抽吸为度。凹陷周围皮肤薄者用较细的针头注射,如上眼睑处凹陷;凹陷周围皮肤厚者用较粗的针头注射,如颞部凹陷。以使填充部位与周围皮肤连接更自然。

    1.3 注射脂肪颗粒:用龙胆紫液标出凹陷区范围,在相对隐蔽之处选择进针点,针点用皮试针进行微量局麻,既能减少患者痛苦,而又不影响疗效观察。由细到粗选择相应的针头,由远到近注入脂肪颗粒使其均匀分布于皮下,注射脂肪颗粒前必须回抽观察有无回血,尤其是在眼眶周围,以避免注射到血管内。注射时应以最小的压力缓慢推入凹陷区。注射量应多于所需量的80%~100%。例如:凹陷区注射脂肪颗粒5ml后皮面平整基本恢复至正常外形,仍需加注射脂肪颗粒4~5ml。注射后轻柔按摩,进一步使注射的脂肪颗粒分布均匀。
, 百拇医药
    1.4 术后处理:术区敷料轻度压迫固定2d。自术后第1天开始隔日复查1次,共3次。口服抗生素1周,预防感染。以后半年至1年随访,注意照相对比。

    2 讨 论

    2.1 面部凹陷畸形可分为骨性凹陷和软组织凹陷,本报告所选15例患者均属软组织凹陷 [1]。脂肪移植始于1893年Neuber。本世纪30~60年代曾较为流行。因其缺点较多, 60年代后其应用逐渐减少。颗粒脂肪注射移植自1992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东方美容整形外 科国际会议将这一方法传入我国后,已有初步的实验研究与临床观察报告,这种方法成活率 高,吸收率低,尤其适用于面部凹陷填充,消除局部皱纹。具有不可忽视的美容效果。

    2.2 操作中应严格把握无菌操作,尽量缩短手术时间是杜绝术后感染的关键。注射脂肪颗 粒:凹陷区周围皮肤薄者可将脂肪粒剪小、碎一些(能通过8号针头),厚者可用大一些的脂 肪颗粒(能通过16~18号针头);同时注射过程中应注重技巧,可从注射点、注射面、注射量 三方面考虑,这样可使受区的填充效果自然。
, http://www.100md.com
    2.3 由于填充所需材料是自身脂肪组织,没有排斥反应,不存在致癌性,易成活。经处理 后的脂肪颗粒几近液状,注射后可与凹陷周围组织很好的相容。再者,取材容易,可反复多 次进行注射,再次注射的间隔时间为4~6周。

    2.4 本组15例术后半年至一年随访效果满意,主要是与超量注射适当有关,另外患者在 心理上普遍对术后效果的期望值不高也是因素之一[2]。根据脂肪颗粒移植后吸收 率约为50%这一研究结果,我们采取超量注射脂肪颗粒80%~100%。如果凹陷的缺损面 过大,或者患者对术后的期望值过高,可能需重复注射。

    2.5 应注意到近年来已有因面部尤其是眼眶周围注射脂肪颗粒后引起失明,甚至偏瘫的症 状的个案报道。操作中应予高度重视。注入脂肪颗粒时应注意避开较大血管,同时回抽注射 器,确认无回血时才缓慢推入。

    参 考 文 献

    1,查元坤,戴永贵主编.现代美容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36,5 .

    2,张新合,高建华.脂肪颗粒注射移植.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9,6(10):3 .

    收稿日期:1999-1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