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392
耻骨后保留尿道前列腺切除术3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唐荣金 王文章 蒋基明 陈荣兴 陈月军

    单位:广西桂林市第四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桂林 541001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78

    1996年7月至1998年4月我院采用耻骨后保留尿道前列腺切除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35 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35例,年龄58~83岁,平均70.2岁,病程1~10年,均有典型的前列腺增生的临床表现。其中尿潴留10例,其余残余尿均大于50ml,最大为350ml。术前B超检查左右径平均为4.9cm,前后径平均为4.1cm,其中27例中叶增生突入膀胱内(最大为3.0cm)。尿培养阳性者术前予抗生素治疗。术前合并高血压4例,肺心病3例,陈旧性心肌梗死1例,肾癌及喉癌切除术后各1例,膀胱结石8例,膀胱内积血1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硬膜外麻醉,骨盆抬高,放置18~24 F Foley导尿管。下腹正中切口,按M i llin术式显露前列腺前壁,横形交锁缝合两排丝线,结扎前列腺被膜上的静脉丛。在两排缝 线间切开前被膜,被膜下钝性分离前列腺前侧面和后面,但不越过中线,然后在前列腺中间 纵形切开腺体的外包膜,用血管钳稍钝性分离腺体组织表面与尿道周围的结缔组织。分离时 用7-0丝线分别十字缝扎左右两叶,作为牵引帮助分离,继续沿腺体与尿道周围的解剖层面 钝性向前列腺尖部分离,当尿道与两侧腺体完全分离后,切断前列腺尖部与尿道之粘连部分 。将左右叶同时向前下方牵引,暴露两侧叶近端,沿腺体组织与膀胱粘膜之间钝性分离,将 二叶之间连接部切断后分别切除两侧叶。

    伴有中叶增生时,在分离两侧腺体组织近端后,切除一叶并将另一叶的牵引线向下拉, 即可发现膀胱颈后有一白色增大的腺体组织。钝性沿尿道后壁分离中叶,同时暴露中叶近端 ,钝性分离将其与膀胱颈粘膜分离,然后与另一侧叶一并切除。如中叶大于3.0 cm,宜切 开 膀胱前壁,于突入膀胱的增生中叶上行横梭形切口达腺体表面,将中叶切除,切除多余膀胱 颈部粘膜,缝合颈部切口。腺体切除后即可见膨胀的尿道,检查尿道和膀胱颈有无损伤,若 有损伤可用3-0肠线间断缝合。若前列腺窝内有渗血及耻骨后静脉丛破裂出血,可用双极电 凝止血。将被膜用7-0丝线间断缝合。耻骨后放置硅胶管引流。合并膀胱结石或膀胱内积血 者,在膀胱前壁另切一小口,直视下取净结石或清除积血,除非膀胱内炎症明显,一般不作 膀胱造瘘。术后根据尿内出血情况决定是否膀胱冲洗。耻骨后引流管3~4 d拔除,4~7 d拔除 尿管。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本组35例,术中出血100~850 ml,平均221 ml,17例未输血,18例输血200~1000 ml,平均131.4 ml。完整保留尿道20例,术后均未作膀胱冲洗,13例尿道损伤裂口0.5 ~2.0 cm,均予修复,严重尿道损伤2例,未修复。此15例术后膀胱冲洗4~36 h。切除腺体10~50 g,平均26.5 g,术后7~8d拆线,平均住院12.4 d。术后无继发出血、尿瘘、尿失 禁及尿道狭窄等并发症,导尿测残余尿5~12 ml,前列腺症状评分平均6.2分。术后随访2~21个月,排尿次数、尿量均在正常范围,无泌尿系感染、尿道狭窄及尿失禁并发症。术前有 性生活者18例,术后全部保持正常顺行射精功能,射精有力,快感较术前满意。

    3 讨 论

    耻骨后保留尿道前列腺切除术有如下优点:①保留了完整尿道粘膜,符合解剖生理特点 ,术后无继发出血,大部分无需膀胱冲洗,减少护理量;②保留尿管时间短,减少感染机会 ,无需牵引,无膀胱阵发性痉挛,排尿功能恢复快,术后极少发生尿道狭窄;③尿道内、外 括约肌未损伤,术后不易出现尿失禁;④完整保留膀胱颈部,术后可保留顺行射精功能,提 高老年人生活质量;⑤缩短病人住院时间。
, http://www.100md.com
    适应证的选择,目前有文献认为伴有中叶增生者不宜采用Madigan手术[1,2] ,或只适用于小的中叶增生者[3]。但也有人认为,突入膀胱3.0~4.0 cm的中叶 增 生也适用[4,5]。笔者认为此手术对伴有中叶增生者也适用。本组最大 突入膀胱3.0 cm,仔细钝性剥离无膀胱颈损伤,并联合切开膀胱前壁而将中叶完整摘除。 射频、微波治疗无效者及前列腺纤维化者不宜选用,前列腺摘除术及TuRP术后复发者,前列 腺癌患者,应列为手术禁忌证。

    手术体会:①在彻底切除腺体组织同时,仔细解剖腺体与尿道,防止损伤尿道粘膜的关 键是使用血管钳钝性剥离尿道。解剖层面应紧沿腺体表面与尿道周围的结缔组织之间进行。 一旦尿道破损,应及时用3-0肠线修复;②腺体组织因用止血钳夹持易碎裂,我们用7-0丝 线十字缝扎,牵引腺体组织,暴露满意;③中叶切除仍用血管钳沿腺体表面与膀胱颈粘膜之 间钝性剥离,与一侧腺体一并切除。本组1例中叶突入膀胱3.0 cm,合并膀胱结石,予 作膀胱前壁切口,中叶上作横梭形切口达腺体表面,能完整剥除中叶,切除多余膀胱颈部粘 膜;④前列腺窝内出血及耻骨后静脉丛出血,用双极电凝止血效果好,术后无继发出血及耻 骨骨髓炎发生。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Dixon AR,Lord PH,Madigan MR.Madigan prostatectomy.J Urol,1990,144:1 401.

    2,王伟高,沈熙渊,魏克湘,等.耻骨后尿道外前列腺切除术.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93,14(4):293.

    3,洪声涛,高兴茂,赵志红,等.Madigan前列腺切除术.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 4,15(3):187.

    4,邵 强,吕文成,张玉海.改良Madigan前列腺切除术50例体会.中华泌尿外科 杂志,1995,16(12):734.

    5,梁国根,徐 乐,余安迪,等.改良Madigan前列腺切除术在临床的应用.中华 泌尿外科杂志,1997,18(3):143.

    收稿日期:1998-10-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