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鼻咽癌
编号:10221394
鼻咽癌低氧放疗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勇 王绍丰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疗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72

    1996年8月至1997年4月我们将收治的46例鼻咽癌分成低氧放疗组和常规放疗组(以下简 称低氧组和对照组)。对放疗反应进行观察。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分组:将收治的46例鼻咽癌分成低氧组和对照组,每组23例。其中男36例,女10例,年龄20~69岁,中位年龄44.5岁。全部病例均经病理证实。放疗前行三大常规,肝、肾功能及心电图检查均在正常范围。分期根据1992年福州标准。低氧组:Ⅱ期7例,Ⅲ期14例,Ⅳ期2例;对照组Ⅱ期6例,Ⅲ期14例,Ⅳ期3例。

    1.2 放疗方法:两组患者均用面颈联合野放疗,治疗采用6MV加速器照射,每天剂量2Gy, 5次/周。放疗总量:鼻咽部DT72~82Gy/6.5~8周,纳入低氧组病例吸入10.5%的氧气2~2 .5 min之后开始放疗,直至结束,吸氧中若患者出现不适可自行摘掉面罩,每次放疗吸低 氧3~3.5 min,每周记录患者口干、口腔粘膜反应情况。

    2 结 果

    全部病例均按计划完成了面颈野放疗,未发现吸低氧无适病例,两组患者口干、口腔粘 膜反应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口干、粘膜反应情况 组别

    n

    口干反应

    P

    粘膜反应

    P

    -

    +

    ++

    +

    ++

    +++

    对照组

    23

    1

    17

    5

    2

    11

    10

    <0.01

    <0.01

    低氧组

    23

    12

    9

    2

    11

    8

    4

    注:口干反应:“-”无反应,“+”唇干口渴,“++”进食需用水送下

    粘膜反应:“+”充血,“++”粘膜糜烂,“+++”粘膜溃疡或伴

    白膜形 成

    3 讨 论

    鼻咽癌治疗首选放射治疗,如何减轻放疗期间的反应,临床多采用对症治疗,目前尚无 理想方法。前苏联学者在70年代末期创立了低氧放疗方法,已充分证明低氧条件下可减少机 体之放射损害,减轻放射反应,而不影响放射线对肿瘤之治疗作用[1]。为了减轻 放射反应,国内已有一些作者作了这方面的研究,吴德华等[2]报告鼻咽癌低氧放 疗近期已取得较好疗效。我们选择一组鼻咽癌病例对放疗期间的口干、口腔粘膜等常见反应 作了临床研究,发现鼻咽癌配合低氧放疗可减轻口咽粘膜的放射反应,这与文献报道相一致 。低氧治疗简单易行,未发现不良反应,患者容易接受。但低氧治疗中一系列问题诸如低氧 对远期放疗后遗症和生存率影响如何,临床如何协调每次吸入低氧时间长短,才能达到保护 正常组织而又不影响放射线杀伤肿瘤作用,尚有待临床进一步研究。

    参 考 文 献

    1,王骏业.苏联低氧放疗之临床研究.国外医学放射学分册,1991,(2):126-1 28.

    2,吴德华,陈永清,阎卫平,等.鼻咽癌低氧放疗近期疗效.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1992,1(2):84-85.

    收稿日期:1999-07-14,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肿瘤 > 鼻咽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