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395
改良Madigan前列腺切除术33例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向华 董必云 董彤 李岳宗 陆俭军

    单位:广西贵港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贵港 537100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71

    1998年3月至1999年2月,我院对33例前列腺增生病人行改良Madigan前列腺切除术 ,术中操作方便,手术适应证广,对尿道及膀胱颈粘膜损伤小,术后患者恢复快,效果满意 。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3例,年龄60~91岁,平均69.5岁,全部病例均有前列腺增生的临床表现,其中以急性尿潴留入院的有30例,残余尿量700~900ml,术前患者均行B超检查,前列腺左右径平均5.6cm,前后径平均4.2cm,Ⅱ度增生22例,Ⅲ度增生11例,其中15例伴有中叶增生,突入膀胱最大为3.5cm,6例并发膀胱结石(单发结石3例,多发结石3例),4例并有双肾积水、肾功能减退,并糖尿病3例,心电图异常14例,30例急性尿潴留病人入院后经插尿管引流,病情稳定后行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2 手术方法

    在持续硬膜外麻醉下垫高骶部,经尿道注入美蓝溶液50ml留置10min,尿道内置F18~20双腔气囊导尿管,接尿袋排空膀胱,下腹部正中切口显露耻骨后间隙,仔细剥离前列腺表面及部分耻骨后脂肪组织,钝性分离两侧前列腺至前列腺底部,前列腺底部两侧填入纱球,增加对前列腺显露,在距膀胱前列腺沟约1.5cm左右平行交锁缝合两排缝线,缝扎前列腺包膜静脉丛,在两排缝线间用电刀切开前列腺包膜达增生腺体表面,在正中纵形切开1~2cm,与横切口形成“+”字切口,用手指及弯钳钝性分离前列腺前侧方,使腺体组织与包膜分离,后方不超过中线,分离切开前列腺联合部组织,可见尿道粘膜膨出,呈淡蓝色,并能触到导尿管,用7号丝线缝吊侧叶前列腺组织,并用胸膜剪及弯钳将尿道粘膜与前列腺组织分离。前列腺并中叶增生的,先在一侧将中叶腺体与膀胱颈粘膜分离50%左右,切除已分离的侧叶腺体,暂不切除已与膀胱颈分离的中叶组织,将另一侧叶腺体与尿道粘膜分离后,在已切除侧叶的一侧,用手指将中叶腺体推向对侧,以侧叶腺体做牵引,分离该侧中叶与膀胱颈粘膜,完整切除中叶腺体。有活动性出血点,在直视下缝扎止血,腺窝内渗血,用纱布压迫止血或用明胶海绵加凝血酶止血。有6例需行两侧膀胱下动脉缝扎止血,出现尿道或膀胱颈粘膜裂伤,用5-0肠线修补,冲洗腺窝,部分缝合前列腺包膜两端,耻骨后放置胶管引流;并有膀胱结石,在膀胱前壁另开小切口取石,不做膀胱造瘘。
, 百拇医药
    3 结 果

    33例无1例死亡,手术时间为70~170min,平均105min,术中出血150~600ml,平均250ml,10例输血200~400ml,术后每天冲洗膀胱2次,耻骨后引流管术后2~3d拔除,尿道损伤6例,膀胱颈粘膜损伤8例,术后肉眼血尿15例,3d后消失。33例术后均采用硬膜外管给药止痛,无尿道、膀胱粘膜损伤的术后5d拔除导尿管,有损伤的术后8d拔除导尿管。全部病例拔除导尿管后能顺利排尿,有7例拔除尿管后出现假性尿失禁或遗尿,经用药物治疗及嘱患者定时排尿,5d后恢复正常,出院前测平均尿流率17ml/s,5例出现伤口脂肪液化感染(其中糖尿病2例),术后出现不同程度尿痛25例,3d后消失。

    4 讨 论

    前列腺增生症在基层医院均以开放手术治疗为主,以往采用的耻骨上经膀胱前列腺切 除术,虽然手术简单、快捷,但术中腺窝内出血难以控制,用各种止血方法均带有一定的盲 目性,术后需持续冲洗膀胱,部分病人术后再出血,并有尿路感染,膀胱颈疤痕狭窄,尤其 是膀胱颈狭窄,需反复尿道扩张,且扩张治疗效果不佳,治疗上相当困难。
, 百拇医药
    Madigan前列腺切除术,保留了完整的尿道及膀胱粘膜,术后排尿功能恢复快,病人痛 苦小,减轻护理工作量。但有报道认为前列腺增生伴有中叶增生者不宜采用Madigan手术 [1,2],或只适用于小的中叶增生[3],我们在Madigan手术横切口基础上加 用纵形切口,从而形成“+”字切口,增加了对前列腺组织的显露,本组对中叶突入膀胱3. 5 cm也能完整切除。体会:①前列腺部位深,前有耻骨联合阻隔,尤其是肥胖患者,显露前 列腺更困难,我们采用分离耻骨后间隙后,在前列腺两侧用手指钝性分离至前列腺背侧,并 适当分离前列腺与直肠之间隙,两侧填入纱球,使前列腺向上提高1~2 cm,也避免了直肠粘 膜的损伤,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②术前经尿道注入美蓝溶液,留置10 min后排出,目 的是使整个前列腺段尿道粘膜及膀胱颈粘膜染成蓝色,以利于在分离前列腺与尿道粘膜及膀 胱颈粘膜时界线清楚,减少对粘膜的损伤,或在损伤粘膜时及时发现,减少损伤的程度;③ 在分离中叶腺体时,应以两侧叶做牵引,分两侧分离中叶腺体,不要在一侧叶牵引下将中叶 全部分离切除,否则易损伤膀胱颈粘膜;而应在一侧利用侧叶做牵引,将中叶与膀胱颈粘膜 分离50%后,切除该侧叶;以另一侧侧叶做牵引,用手指或卵圆钳将中叶推向准备分离切除 中叶的一侧,完整切除中叶,减少膀胱颈粘膜的损伤;④在分离腺体过程中,出血较多,或 是在切除腺体后,腺窝内出血较多,又不能看到活动出血点,用压迫止血方法效果不佳时, 应进行双侧膀胱下动脉缝扎止血[4],而不必常规缝扎双侧膀胱下动脉,以减少不 必要的操作及损伤,本组6例采用该法,效果良好;⑤有膀胱或尿道粘膜损伤的病例,术后 有肉眼血尿,应适当牵引气囊尿管,以减少血尿,本组有15例牵引,3 d后血尿消失。由于 我院开展改良Madigan前列腺切除术时间短,病例少,临床应用中所遇到的有关问题,有待 于今后进一步总结和探讨。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Dixon AR,Lord PH,Madigan MR.The Madigan prostatectomy.J Urol,1990,14 4:1 401.

    2,王伟高,沈熙渊,魏克湘,等.耻骨后尿道外前列腺切除术.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93,14(4):293.

    3,洪声涛,高兴茂,赵志红,等.Madigan前列腺切除术.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 4,15(3):187.

    4,许承斌,陈秀清,胡 奇,等.Madigan前列腺摘除术中结扎膀胱下动脉的外科 解剖及临床应用.临床泌尿外科杂志,1998,13(2):71.

    收稿日期:1999-04-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