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396
妊娠合并疟疾2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仁峰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妇产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70

    疟疾(Malaria)在非洲发病率较高,严重危害当地人民的健康。但有关妊娠合并疟疾报 道不多,1998年6月至1999年6月笔者在非洲科摩罗联盟莫埃利岛丰波尼中心医院工作期间, 共收治了22例妊娠合并疟疾患者,现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22例,年龄<20岁2例,20~30岁16例,>30岁4例;初产妇5例,经 产妇17例;孕周<20周2例,20~28周10例,>28周10例。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症状及体征:有间歇性寒战、高烧、头痛22例(100%);全身肌肉、关节疼痛19 例(86.4%);有黄疸、肝脾肿大4例;轻度贫血13例,重度贫血4例。产科情况:有不规则 子宫收缩11例(50%),胎动频繁10例(45.4%),胎心率大于160次/min17例(54.5%), 胎动消失、宫内死胎2例。

    1.3 实验室检查:22例患者血涂片检查均发现疟原虫。其中恶性疟原虫20例(90.9%), 三日疟原虫2例(9.1%)。血红蛋白在9~11 g/L有13例,6~9g/L 4例。

    1.4 治疗:①Quinimax针剂(法国产,剂量按25 mg/kgd-1计算)加入5%葡萄糖5 00 ml溶液连续静滴3 d;②氯喹(Chloroquine)首次剂量6片,6 h后再服3片,第2、3天再各 服3片;③科泰新(Cotecxin,北京第六制药厂生产)首次剂量6片,第2至第7天再各服3片。产 科处理:左侧卧位、吸氧、胎心监护,有子宫收缩患者加口服硫酸舒喘灵4.8 mg,每天3次 。死胎患者给予1%催产素溶液静滴引产。
, 百拇医药
    1.5 疗效:22例患者经用药后3 d体温正常,复查血涂片疟原虫阴性。

    1.6 副作用:使用Quinimax患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耳鸣、乏力、食欲减退。使用氯喹患者 有1例全身出现荨麻疹、身痒等过敏症状,停药后自愈。

    2 讨 论

    2.1发病率:同期在产科住院人数为246人,发病率为9.1%(22/246)。科摩罗属于海洋 性气候,全年雨量充沛,潮热,蚊虫滋生、繁殖很快,加上当地居民生活水平较低,大部 分家庭没有添置蚊帐,而妊娠妇女由于妊娠生理性变化,免疫力降低,所以孕妇易被蚊虫叮 咬,感染疟原虫,故发病率较高。

    2.2 疟原虫类型:以恶性疟原虫为主,本组占90.9%。其次为三日疟,而间日疟在当地 则很罕见。这与我国以间日疟为主不同。

    2.3 临床症状及诊断:典型症状为间歇性高烧、寒战、头痛、全身肌肉、关节疼痛。体温 常超过40℃,重症患者合并贫血、黄疸、肝脾肿大。产科特点为有不规则子宫收缩、胎 动频繁、胎心音偏快。诊断以实验室血涂片发现疟原虫为主要诊断依据。特别值得注意的是 本组有2例胎死宫内,均是疟原虫重症患者合并黄疸,这主要是恶性疟原虫在人体内侵犯各 期红细胞,短期内可造成红细胞大量破坏;其次,其裂体增殖可在内脏毛细血管内进行造成 内脏缺氧[1],所以胎儿易缺氧,造成胎儿宫内窘迫。如得不到及时处理,易造成 胎死宫内。
, 百拇医药
    2.4 治疗及转归:抗疟药首选法国产的Quinimax针剂,因为它对各类型的疟原虫均有显著 疗效,二者它对胎儿没有损害及致畸作用。此外还可选用氯喹、科泰新,也取得满意疗效。 产科处理:嘱孕妇左侧卧位、吸氧、自数胎动、胎心监护。有宫缩患者加口服硫酸舒喘灵4 .8 mg,每天3次。此外,由于高烧,还需给孕妇补足足够的能量和液体,预防虚脱。合并 黄疸者除用抗疟药外,还需保肝及大量维生素C、B静滴。一般用药3 d后,症状即可得到有 效控制,复查血涂片疟原虫转阴性。使用Quinimax,副作用有耳鸣、乏力、食欲减退,用药 前一定要向病人解释清楚,以免惊慌失措。还有使用氯喹者,个别有过敏症状,应引起注意 。

    2.5 产科随访:22例孕妇除了2例胎死宫内外,余20例均足月顺产。婴儿出生状况良好, 未发现畸形,至于是否对婴儿智力有影响,仍待长期随访。

    参 考 文 献

    1,上海第一医学院《实用内科学》编写组编.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79.243-244.

    收稿日期:1999-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