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402
非器质性心脏病患者的室性早搏与Q-T离散度关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苏萍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 南宁 530021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59

    Q-Td是指心电图各导联间Q-T间期变异的程度,反应标准12导联心电图上最大Q-T间 期与最小Q-T间期之差。它反映心室复极的紊乱程度[1]。Q-Td增加与室性早搏 的发生有关。本文观察20例非器质性心脏病的室性早搏患者及26例正常对照组的Q-Td,并 进行对比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对象:两组共46例,均为门诊患者。体检:心电图、X线胸片、超声心动图、血生化 等检查均无器质性心脏病。室性早搏组20例,男9例,女11例,年龄25~62岁,平均(38.65 ±11.59)岁,电图示室性早搏,≥5次/min。其中有3例呈二联律及三联律,1例早搏成对 2次。正常对照组26例,男15例,女11例,年龄22~65岁,平均(40±12.24)岁。

    1.2 方法:使用日本产铃谦1203型全自动12导联心电图记录仪,描记12导联同步心电图, 专人测量数据,T波终末点以T波下降支滑入基线交点位置为准,除外T-U分界不清的导联。 每一导联连续测量3个Q-T间期,取其平均值,以不同导联的最大Q-T间期减去最小的Q-T 间期(Q-Tmax~Q-Tmin)得出Q-Td。

    1.3 统计学处理:数据取±s,作t检验。

    2 结 果

    室性早搏组20例,Q-Td值为(58.0±18.52)ms(20.0~80.0 ms);对照组26例,Q-T d值为(25.0±2.84)ms(10.0~60.0 ms),两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t=2.084,P <0.05)。

    3 讨 论

    Q-T间期代表心室肌复极过程,Q-Td代表心室肌复极不同步和不稳定性的程度,-Td 即指标12导联心电图上最大Q-T间期与最小Q-T间期的差值。崔长琮等[2]报道 ,健康成人的Q-Td平均值<50 ms。非器质性心脏病室性心律失常发生机制尚不明确,有人 研究发现,无心脏病的运动员发生室性心动过速者Q-Td显著高于无室性心动过速者[ 3]。本组结果显示,室性早搏患者20例,Q-Td值均>50 ms,较无室性早搏者Q-Td明显 增加。可能由于Q-Td间期不同步的增加所致,心室肌复极不均性和电不稳定性加重,是异 常电活动发生的电生理基础,容易发生室性心律失常,轻者出现室性早搏,重者可致室性心 动过速(早搏≥3次/min以上)。因此,当患者出现室性早搏,不管有无器质性心脏病,观察 其Q-Td有一定的临床意义,Q-Td显著增加时,要注意警惕严重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

    参 考 文 献

    1,孙克武主编.临床理论与实践(内科分册).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1993. 171-178.

    2,崔长琮,马 弈,张 莉.Q-T离散度测定和临床应用进展.心电学杂志,1995 ,14(4):252.

    3,李 俊,陈青启,徐 燕.冠心病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患者的Q-T离散度.心电 学杂志,1998,17(1):22.

    收稿日期:1999-10-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