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405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于惠

    单位:广西铁路局中心医院 柳州 545007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51

    目前,米非司酮配伍米索终止早孕已广泛用于临床。随着米非司酮作用机制研究的日渐 深入,临床应用范围也不断扩大。过去对孕10~17周终止妊娠的方法是采用钳刮术或等待孕 周增加再行引产。由于钳刮术难度大,常引起严重的术中、术后并发症,处理时常感棘手。 我们根据米非司酮抗早孕的原理,对孕10~17周要求终止妊娠者应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进行 药物流产。现将我院1999年1~9月资料较完整的50例进行临床观察及安全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50例均为自愿要求药物流产的健康妇女,年龄18~35岁,平均24.7岁,孕周10~17周,分布为10~13周35例,14~16周13例,17周以上2例。有流产史而无分娩史者14例;初孕者24例;经产者12例,其中剖宫产后7个月1例,哺乳期3例,带环妊娠1例。均无心肝肾疾病,无青光眼、哮喘、癫及过敏史,并经妇科和B超检查确诊,术前常规体检及血尿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肝肾功能、阴道清洁度等实验室检查。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米非司酮为北京第三制药厂产品,每片25 mg,米索由英国西尔公司制造,每片20 0 μg。

    1.2.2 所有用药对象均收入院。孕13周以下者,第1,2天口服米非司酮50 mg,每12 h 1 次,共150 mg,共3次。第3天晨5时口服米索600 μg。孕14周以上者,第1,2天口服米非司 酮75 mg,75 mg,50 mg,每12 h一次,共200 mg。第3天晨5时口服米索600 μg。服米索后 4~6 h无宫缩或宫缩弱者,加服米索200~400 μg,总量不超过600 μg。记录服药期间副作 用、阴道流血及宫缩开始时间、胎儿排出时间及排出情况、流产后阴道流血量等。所有病例 常规清宫,流产后观察24 h,带2~4 d口服抗生素出院。嘱阴道流血多或流血时间>2周时随 诊;无不适者流产后月经复潮到门诊复诊并采取避孕措施。

    1.2.3 效果评定标准:用药后24 h内胎儿、胎盘及胎膜完全自行排出为完全流产;用药 后24 h内仅胎儿排出、胎盘和(或)胎膜未排或部分残留为不全流产。完全流产和不全流产均 属有效。口服米索后24 h内胎儿及胎盘均未自行排出,需钳刮者为失败。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药流效果:50例中完全流产21例(42%),不全流产24例(48%),失败5例(10%),总有效 率90%。

    2.2 药流效果与孕周的关系,见表1。

    2.3 药流效果与米索用量及孕周的关系,见表2。

    表1 药流效果与孕周的关系 孕 周

    n

    完全流产

    不全流产

    失 败

    有效率

    (%)
, 百拇医药
    n

    %

    n

    %

    n

    %

    10~13

    35

    18

    51.4

    15

    42.8

    2

    5.7
, 百拇医药
    94.3

    14~16

    13

    2

    15.4

    9

    69.2

    2

    15.4

    84 .6

    17以上

    2

    1
, 百拇医药
    50.0

    0

    0.0

    1

    50.0

    50.0

    表2 药流效果与米索用量及孕周的关系 孕 周

    10~13周

    14~16周

    17周以上

    常用量

    加用量

    常用 量
, 百拇医药
    加用量

    常用量

    加用量

    总例数

    28

    7

    9

    4

    0

    2

    完全流产

    14

    4

    0
, http://www.100md.com
    2

    1

    不全流产

    12

    3

    7

    2

    0

    失 败

    2

    0

    2

    0

    1
, http://www.100md.com
    2.4 首次服米索到妊娠产物排出时间:50例中最短1 h,最长18.5 h,平均5.36 h(5 例失 败除外)。各孕周排出平均时间分别为:10~13周4.64 h;14~16周6.3 h;17周以上18.5 h。

    2.5 完全流产清宫时蜕膜残留情况:50例中残留组织最少为2 g,最多为100 g(1例),平 均为24 g。完全流产时各孕周蜕膜残留情况,见表3。

    2.6 药流后出血情况:50例药流后24 h阴道出血量均明显少于月经量,出院后无一例因阴 道流血多或流血时间长就诊。表3 完全流产时各孕周蜕膜残留情况 孕 周

    10~13周

    14~16周

    17周以上

    例 数
, 百拇医药
    18

    2

    1

    残留平均值(%)

    27

    10

    2

    2.7 服药后副反应:50例中恶心3例,头昏、晕厥1例,腹痛23例,其中2例因腹痛剧 不能忍受而行钳刮术。

    3 讨 论

    3.1米非司酮配伍米索用于终止妊娠其完全流产率高达90.91%[1],已得到肯定 ,并广泛应用于临床。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造成孕10周以上要求终止妊娠者增多,依据米 非司酮作用可阻止胚胎发育,并能引起子宫收缩。提高妊娠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同时 有软化宫颈扩张宫颈的作用[2,3]。米索可使子宫颈纤维组织软化,胶原降解,而 致子宫平滑肌收缩[4],利于胚胎排出。本组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终止10~17周妊 娠,有效率达90%。5例失败均行钳刮术,术中宫口松弛,不需扩宫,手术操作顺利,无一例 发生并发症,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证明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可用于终止孕17周以前的妊娠, 并具有 服药方便、副反应少、痛苦小的优点,为实施计划生育手术,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提供了安 全可靠的保障。
, http://www.100md.com
    3.2 药流效果与孕周及米索用量有密切的关系。孕周越小效果越好。由于孕周的增加,流 产时需要的宫缩强度及宫口开大幅度亦需增加,因此合理使用米索在缩短流产时间,提高完 全流产率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组50例中米索常用量时完全流产率为37%(14/37),加 用量时完全流产率为53.8%(7/13)。5例失败中4例为常用量,其中1例未婚,短期内人流1次 ,药流2次。本组失败率达10%,失败原因与孕周过大、未及时加用米索、药流次数过多、 用药后观察时间不足有关。

    3.3 妊娠10~17周虽然胎盘已形成,但药流后仍有胎盘或蜕膜组织残留。本组50例中完全 流产21例,不全流产24例,全部行清宫术。在21例完全流产清宫中发现均有蜕膜残留,孕周 越大残留组织越少,平均为24 g。说明药流即使是完全流产,仍有蜕膜组织残留。清除这些 残留组织是减少出血量及缩短出血时间的有效办法。

    参 考 文 献

, 百拇医药     1,张金玉,王小春.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出血原因的研究.中国实用 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3):160.

    2,李迎君摘译.前列磺酮与Ru486联合使用终止中期妊娠的随机双盲研究.国外医 学计划生育分册,1994,13(1):45.

    3,廖爱华.米非司酮的作用机理及临床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4,10(1):15 .

    4,王丽娟,王晓兰,田银燕.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行药物流产203例临床分析 .现代妇产科进展,1998,7(1):90.

    收稿日期:1999-1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