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409
多平面经食管超声心动图诊断四叶式主动脉瓣畸形的价值(附2例 报告)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郭盛兰 朱性威 李智贤 龙伟吟 张棣 何云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超声科 南宁 530021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45

    正常主动脉瓣为三叶式,在先天性主动脉瓣畸形中,不论是瓣叶的减少或增多,均会影 响主动脉瓣的启闭功能,而造成血流动力学的异常。四叶式主动脉瓣是较罕见的先天性主动 脉瓣畸形,术前主要通过心超及心血管造影诊断,尤其是多平面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技术(MT EE),对本畸形及其并发症的显示最逼真,我们在行MTEE中发现2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男,28岁,劳力性心悸1年,自诉向来健康,无风湿热及高血压病史。临床查体 :发育良好,生命体征正常,心尖部可闻Ⅲ~Ⅳ级收缩期杂音。临床诊断:二尖瓣脱垂?心 电图:窦性心律,左室高电压。X线显示心肺膈未见异常。经胸超声心动图(TTE)显示左室壁 与室间隔呈均称性增厚为12 mm,左室舒末径53 mm,缩末径36 mm,主动脉根部内径29 mm,主动脉瓣增厚(3 mm),回声稍增强。因大动脉短轴切面主动脉瓣显示欠佳而行MTEE检查,探 头于距门齿25~32 cm之间约35~65°的大动脉短轴切面,见主动脉瓣于收缩期清晰显示四个 大小不均等的稍增厚、回声增强之半月瓣,收缩期瓣叶开放受限,瓣开直径14 mm,面积1. 5 cm2。舒张期四叶瓣关闭呈“X形”,其交叉处可见细小孔隙,并见小量返流(瞬间返流 量1.8 ml)(见图1)。瓣口前向血流增快,显示五彩镶嵌血流,血流速度435 cm/s,压差1 0.0 kPa,平均压差4.93 kPa。诊断:先天性主动脉瓣畸形(四叶式主动脉瓣并中度狭窄 +轻度返流)。
, 百拇医药
    图1 四叶式主动脉瓣畸形

    A 大动脉短轴63°切面,左室舒张期,主动脉为四叶式呈“X”形状伴四个瓣均增厚及回声 增强。

    B 心尖四腔切面显示左室壁与室间隔均称性增厚

    LA:左房;LV:左室;RA:右房;RVOT:右室流出道;AR:主动脉瓣返流;MR:二尖瓣返流 (图2同)

    例2,男,35岁,劳力性心悸、胸闷2年余,无风湿热及高血压病史,于20岁工作前健康 体检曾发现心脏“有杂音”。临床查体:生命体征正常,于胸骨3~4肋间可闻Ⅳ~Ⅴ级收缩期 杂音,并触及轻微震颤,余各项正常。临床诊断:先心室缺?心电图:①窦性心律,左室肥 大+劳损。X线片显示心影稍向左下增大。TTE显示左室后壁与室间隔呈均称性增厚15 mm,主 动脉瓣增厚(4 mm),回声增强。于大动脉短轴切面疑主动脉瓣畸形而行MTEE,探头于距门齿 28~37 cm之间35~65°的大动脉短轴切面时见主动脉瓣开幅时显示四个半月瓣,其中一个瓣 叶偏小,余三个大小相近,舒张期四叶瓣关闭不全,其交叉处有一小孔(见图2),并见轻度 返流(瞬间返流量3.2 ml),瓣口前向血流明显增快,血流速度500 cm/s,压差13.3 kPa, 平均压差6.93 kPa ,瓣开直径6 mm,瓣口面积0.7 cm2。左房稍增大(内径43 mm),二 尖瓣形态活动正常,收缩期示轻度返流,瞬时返流量约4 ml。余瓣膜及右房室未见异常。诊 断:先天性主动脉瓣畸形(四叶式主动脉瓣并重度狭窄+轻度返流,相对性二尖瓣轻度返流 )。
, 百拇医药
    图2 四叶式主动脉瓣畸

    A 切面与表现同图1A

    B 大动脉短轴63°切面,箭头所示为瓣口交叉处轻度返流

    C 心尖四腔切面示左室增大并相对性二尖瓣返流

    2 讨 论

    先天性四叶式主动脉瓣是罕见的畸形,远比单叶或二叶式畸形少见。1862年Balington 首次尸解中发现这一异常现像。Simonds报道孤立性四叶主动脉瓣的发病率约0.008%(尸解中发现2/25 666)。由此可见,以往对本病的诊断主要靠尸检或因出现主动脉瓣症 状,施 行升主动脉造影诊断或外科手术偶尔发现。在本畸形病例中多为3个瓣叶等大,另一瓣叶小 ,常见合并症为主动脉瓣返(59%),合并狭窄为左室向性肥厚[1,2]。随着超声 技术的不断开发应用,于存活者发现这种畸形的机会较前增多,国内有少数诊断本畸形的病 例报告[3,4]。因食管与心脏大血管相邻的解剖关系,MTEE声束处于近场,声衰减 明显减弱,且不受肺组织、胸骨、肋骨、肥胖等因素影响,可根据需要作各种纵切、横切、 斜切,使声束在360°范围内全方位扫查整个心脏。对主动脉瓣的结构、数目,启闭情况显 示相当清晰、逼真,并可同时观察其并发症如狭窄、关闭不全及其产生的血流动力学改变, 对病变进行定性、定量等分析,并可观察瓣叶与冠状动脉开口之间的关系,是诊断主动脉瓣 畸形的非侵入性最可靠影像学技术,且对指导外科手术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广西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桂科自973 2028)

    参 考 文 献

    1,Lai cp,Koyanagi S,Sadoshima J,et al.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 hic findings of quadricuspid Aortic Valve Jpn Heart J,1991,32(5):731-734.

    2,Erena C Breithardt OA,Franke A,et al.Quadricuspid aortic valve diagno sis by multiple 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Z-kardiol,1996,85(11):889-8 92.

    3,钟敬泉,张 运,张 薇,等.经食管超声心动图诊断四叶式主动脉瓣1例.中 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8):612-613.

    4,俞广红,周 娟,傅宁华,等.1例主动脉四瓣化超声所见.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 999,8(1):54.

    收稿日期:1999-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