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415
电解可脱性铂弹簧圈栓塞治疗颅内动脉瘤26例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肖绍文 Luc Picard

    单位:肖绍文(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外科 南宁 530021);Luc Picard(法国南锡大学医学院神经介入治疗中心)

    关键词:脑动脉瘤;微弹簧圈;栓塞治疗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28

    摘要 目的:报告使用电解可脱性铂弹簧圈(Guglielmi detachabl e coil,GDC)栓塞治疗颅内动脉瘤的情况。方法:气管内插管全麻和肝素抗凝下,使用Seldinger's技术,经Tr acker微导管放置GDC栓塞颅内动脉瘤。结果:成功栓塞26例31个颅内动脉瘤,其中27个为100%栓塞,3个 为95%,1个为90%。3个95%栓塞均为宽颈动脉瘤。1个90%栓塞者,为Hunt分级Ⅳ级,存在 严重脑血管痉挛,经解痉治疗效果不好,而放弃继续栓塞。无并发症及死亡。结论:GDC是栓塞颅内动脉瘤较理想的方法,具有安全可靠、效果确 切,适合颅内动脉瘤的治疗,尤其适合栓塞危险性较大的动脉瘤。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651.12

    ENDOVASCULAR TREATMENT OF INTRACRANIAL ANEURYSMS WITH GDC

    Xiao Shaowen,Luc Picard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First Affiliate d Hospital,Guangxi Medical University, Nanning 53002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assess the usefulness and practical exp erience in intracranial aneurysm embolization with guglielmi detachable coil (GD C) .Method:Under general anesthesia and systematic anticoagulation , 31 cases of intracranial aneurysms were embolized with GDC which was introduce d by tracker micro-catheter. Results:100% occlusion was achieved in 27 cases,95% in 3 and 9 0% in 1,without any complication.Among these cases,3 were wide neck intracrania l aneurysms and 1 failed in the attempts of endovascular treatment with serious vasospasm. Conclusion:Embolizasion of intracranial aneurysms with GDC is safe,effective and reliable,and it may offer the cure opportunity to those gian t aneurysms which are very dangerous to trea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erebral aneurysm;microcoil;embolization therapy

    近年来,由于显微导管和栓塞材料的可控性研制,使得颅内动脉瘤的血管内栓塞治疗越 来越普遍。1991年Guglielmi等[1]首次报道了用电解可脱式铂金弹簧圈(Guglielm i detachable coil)栓塞动脉瘤,使动脉瘤的栓塞可以控制释放弹簧圈,进出自由,大大增 加了栓塞的安全性和载瘤动脉的保留。1997年在法国Saint-Juilen学习期间对26例31个颅 内动脉瘤成功地进行了栓塞,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病例资料:本组共26例,男17例,女9例。年龄29~78岁,平均50.3岁。19例以蛛网膜下腔出血(SAH)起病,3例因眼睑下垂就诊,2例因头痛,1例因视力下降及1例因鼻出血来就诊。Hunt分级:Ⅰ级7例,Ⅱ级12例,Ⅲ级5例,Ⅳ级2例。15例患者为急性期治疗,11例为非急性期治疗。动脉瘤的部位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26例31个动脉瘤的部位 部 位

    n(%)

    颈内动脉

    3(9.6%)

    后交通支

    11(35.5%)

    前交通支

    4(13 %)

    大脑中动脉

    5(16.2%)

    大脑前动脉

    3(9.6%)
, http://www.100md.com
    基底动脉

    2(6.5%)

    大脑后动脉

    3(9.6%)

    合 计

    31(100%)

    1.2 导管及栓塞材料:本组采用Tracker-18或Tracker-10 双标记微导管,Seeker-14 、Seeker-10和Dasher-10微导丝,以及不同规格的GDC (美国Target公司产品)。

    1.3 操作方法:在气管内插管全麻和全身肝素化下,经皮穿刺股动脉插管先行全脑血管造 影,了解动脉瘤大小、形态、位置,并测量瘤颈、瘤体直径和与载瘤动脉关系。根据动脉瘤 情况,置入5F或6F导引导管于颈内动脉或椎动脉,用Tracker-10微导管,配合Dasher-10 或Seeker-10微导丝,将微导管尖端引入动脉瘤内。根据测量结果,选择大小适合的GDC进 行栓塞治疗,并经导引管造影证实GDC完全位于动脉瘤内。连接直流电源发生器,将GDC从输 送导丝上解脱下来。根据残留动脉瘤腔的大小选择GDC,用上法继续栓塞,直至造影显示动脉瘤消失。术毕不中和肝素,4 h后拔出导管鞘,穿刺点压迫止血。不同 部位典型颅内动脉 瘤栓塞术前术后情况见图1。
, 百拇医药
    1.4 栓塞结果判定:经造影,动脉瘤体及颈部完全不显影者,为100 %栓塞;动脉瘤体不 显影,但残留瘤颈者,为95%;残留少许动脉瘤体及颈部者,为90%。

    图1 颅内动脉瘤栓塞术前术后情况

    a 例1颈内动脉造影,斜位。显示颈内动脉分叉部多发性动脉瘤

    b 例1GDC栓塞后,颈内动脉造影显示多发性动脉瘤已闭塞,载瘤动脉保持通畅

    c 例2颈内动脉造影,正位。显示大脑中动脉分叉部动脉瘤

    d 例2GDC栓塞后,颈内动脉造影,正位。显示动脉瘤已闭塞,载瘤动脉保持通畅

    e 例3颈内动脉造影,侧位。显示胼周动脉分叉部动脉瘤
, 百拇医药
    f 例3GDC栓塞后,颈内动脉造影侧位。显示动脉瘤已闭塞,载瘤动脉保持通畅。

    2 结 果

    本组成功栓塞31个动脉瘤,其中100%栓塞27个;95%栓塞3个;90%1个。3个95%栓塞 均宽颈动脉瘤。1例90%栓塞者,为Hunt分级Ⅳ级,存在严重脑血管痉挛,经解痉治疗效果 不好,而放弃继续栓塞。

    3 讨 论

    3.1GDC的适应证:脑动脉瘤血管内栓塞治疗的适应证和效果与栓塞材料密切相关,80年代多采用可脱性球囊,主要用于栓塞一些无法手术的夹闭动脉瘤,球囊很难适应动脉瘤不规 则的形状,有可能撑破动脉瘤,引起灾难性的结果[2]。此后,游离弹簧圈始用于 动脉瘤栓塞,但可靠性差,一旦推出微导管则不能回撤,易发生意外栓塞[3]。近 年来,新型可脱性弹簧圈的应用,使动脉瘤的栓塞有了很大的发展,栓塞指征不断扩大,疗 效明显提高。GDC的诞生,由于其优越的性能,被认为是目前栓塞动脉瘤最佳栓塞材料。国 外有报告80%的颅内动脉瘤可通过栓塞治疗[4]。国内引进较晚,仅1年时间,尚 缺乏大宗的临床应用报告。一般来说,只要患者情况允许,原则上GDC适用于一切插管可到 位的囊性动脉瘤。尤其对破裂早期的动脉瘤,因病情重,手术困难者,GDC栓塞更显示独特 的优势。
, 百拇医药
    3.2 操作技术要点:栓塞前行全脑血管造影,了解颅内循环情况。导管到位后,行超选择 造影,了解动脉瘤内情况,并测量动脉瘤颈、瘤体大小。选择合适的导管、导丝至关重要, 要选择与动脉瘤大小相当直径的GDC,放置时要尽可能使其沿着动脉瘤的壁盘旋缠绕,形成 初步“筐架”,以利于其他弹簧圈在“筐架”中盘旋。尽量做到弹簧圈在动脉瘤内致密填塞 (Dense packing),以免动脉瘤复发。最后一个弹簧圈不易过长,避免难以完全填入。弹簧 圈在解脱前均应造影证实其在动脉瘤内,确保载瘤动脉通畅。

    3.3 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及其预防和处理

    3.3.1 术中动脉瘤破裂:多因微导管及导丝操作不当或弹簧圈放置时刺破动脉瘤壁引起 ,如不及时处理可导致灾难性结果。一旦发生,应保持镇静,及时中和肝素并减低血压,继 续填塞动脉瘤至填实。本组1例发生术中动脉瘤破裂,经上述处理,病情迅速得到控制,头 颅CT扫描,颞叶少量血肿,术后予腰穿、扩血管药等治疗,病人在短期内痊愈出院,无任何 神经系并发症。
, 百拇医药
    3.3.2 术中血管痉挛:较常见,SAH 和血管内操作均可诱发血管痉挛,术前使用尼莫通 ,术中良好的镇痛麻醉,应用高分辨透视和示踪技术(Road mapping),操作轻柔以及术中使用 罂粟碱,可有效防止和解除痉挛[5]

    3.3.3 发生弹簧圈移位:强调每次解脱弹簧圈前,需经引导管造影证实微导管末端开口 及弹簧圈位置,确保两者位于动脉瘤内。本组1例在解脱最后一枚弹簧圈时,弹簧圈末端突 入载瘤动脉,用Lasso导管(法国Balt公司)将移位的弹簧圈取出,重新放置,无任何不良反 应。万一弹簧圈部分逸出载瘤动脉,又无法取出,应设法保证重要血管的通畅。

    3.3.4 动脉瘤的再通:多为不完全栓塞所致,主要见于巨大或宽蒂动脉瘤。因此,栓塞 时强调要致密填塞,并应长期随访,对动脉瘤再通者可再次栓塞,而达到治愈目的。

    参 考 文 献
, http://www.100md.com
    1,Guglielmi GM,Vinuela F,Dion J,et al.Electrothrombosis of saccular ane urysms via endovascular approach.Part1: Preliminary clincal experience.J Neuro surg,1991,75:8-14.

    2,Vinuela F,Duckwiler G,Mawad M.Guglielmi detachable coil embolizatio n of acute intracranial aneurysm:Perioperative anatomical and clinical outcome in 403 patients.J Neurosurg,1997,86:475-482.

    3,张永力,凌 锋,张鸿祺,等.颅内巨型动脉瘤的血管内介入治疗.中华外科杂 志,1998,36(7):395.
, http://www.100md.com
    4,吴中学,王忠诚,张友平,等.微弹簧圈血管内栓塞治疗205例颅内囊状动脉瘤 .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7,13(6):323.

    5,Vinula F,Duckwiler G,Mawad M,et al.Guglielmi detachable coil emboliza tion of acute intracranial aneurysm: perioperative anatomical and clinical outco me in 403 patients.J Neurosurg,1997,86:475.

    6,Mcdougall CG,Halbach VV,Dowd CF,et al.Endovascular treatment of basil ar tip aneurysms using electrolytically detachable coils.J Neurosurg,1996,84:36 3.

    收稿日期:1999-07-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