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974
喉疣状癌5例临床与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劲松 肖文惠 李志春 林有辉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福州 350005

    关键词:疣状癌;喉肿瘤;部分喉切除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000221

    摘要:目的 分析喉疣状癌的临床与病理学改变的特点。方法 5例喉疣状癌,4例行垂直半喉切除,1例经口局部切除烧灼,经病理学检查确定诊断。结果 5例病人喉镜检查见声带病变局部有一定特点,病理切片可见疣状癌的特征性改变为不全角化形成、角质栓塞和推进缘。患者术后无复发。结论 喉疣状癌保守性手术为主。诊断依赖病理学发现,临床上易误诊。

    中图分类号:R739.65;R767.9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35(2000)02-0161-02
, 百拇医药
    Clinical and Pathological Analysis of Laryngeal Verrucous Cancer(Report of 5 Cases)

    YANG Jing-song,XIAO Wen-hui,LI Zhi-chun,et al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Fuzhou 350005,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ed the therapy of verrucous laryngeal cancer. Methods 5 patients with verrucous laryngeal cancer were treated surgically in our department during 1993 to 1998.Among them,4 cases underwent vertical hemilaryngectomy and one with neoplasm excision followed cauterization.The pat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patients were reviewed.Results All patients were decannulated successfully and all resumed normal swallowing function.Speech was good in all patients.After 2~7 years follow-up,all patients remained tumor free.Conclusion Metastasis is not occurred in verrucous laryngeal cancer.Conservation surgery is the main treatment for the verrucous laryngeal cancer.Radiotherapy shall be avoid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verrucous cancer;laryngeal neoplasm;partial laryngectomy

    喉疣状癌是一种少见的高分化鳞状细胞癌的特殊类型,具有独特的临床和形态学特征,常因认识不足而误诊。笔者于1993年3月~1998年6月收治5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男性4例,女性1例,年龄52.6±7.6岁(40~59岁)。病程4.4±1.1月(3~6个月)。4例男性有吸烟史。

    临床表现 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声嘶、咽喉异物感或咽喉刺痛感。1例喉肿物较大,活动时呼吸困难。病变部位:肿物位于左声带3例,右声带2例。2例肿物侵犯喉室;1例侵犯前联合及对侧声带前1/3;1例自声带向后侵犯杓状软骨,声带运动受限。纤维喉镜下见肿物基底宽,色灰白,表面粗糙呈蕈样,疣状,肿物向喉腔突出,成密布的刺状突起,刺的形状基部粗末端尖锐。所有病例颈淋巴结及肝、脾、肾经B超扫描,ECT骨检查未发现转移迹象。
, 百拇医药
    1.2 病理检查 标本采集:纤维喉镜下或手术时取样。标本经10%福尔马林液固定,石蜡包埋,4 μm切片,苏木精-伊红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所有标本均经病理检查证实诊断。

    1.3 治疗 4例行垂直半喉切除术;1例女性患者肿物较小,经纤维喉镜下摘除肿物后,局部创面以10%硝酸银涂灼。全部患者均未接受放射治疗及化学治疗。

    1.4 结果 5例病人手术后,经随访16个月~7年,未见肿瘤复发。病人术后不带气管套管,发音清晰可懂,呼吸及吞咽功能正常。

    2 讨 论

    2.1 发病情况 据报道疣状癌占喉恶性肿瘤的1%~3%,且50~70岁男性患者多见,大部分有长期吸烟史。本组5例占同期住院喉恶性肿瘤的2.2%(5/216),与文献报道相符[1]。本组男性4例,均有吸烟史,平均发病年龄48岁;女性1例,发病年龄50岁。
, http://www.100md.com
    2.2 病理诊断 因为喉疣状癌少见,喉科医师常在喉镜检查时发现肿物表面粗糙,外观象乳头状瘤而误诊。病理检查在光镜下见鳞状上皮高度增生,细胞分化好,异型不明显,基底膜完整,表面呈乳头状,易与乳头状瘤相混淆(图1)。所以临床医师若发现喉肿瘤发生于声带,基底宽,向喉腔突出,表面有密布的刺状突起,色灰白,活检后易再生,应疑为喉疣状癌,再次深入活检。疣状癌的病理特征为不全角栓和推进缘(图2)。

    2.3 诊断依据 本病常发生于中年或中年后男性,女性较少。肿瘤常原发于声带。喉镜下观察肿瘤呈蕈样外生疣状突起,色灰白。肿瘤基部界限明显。光镜下见肿瘤上皮增生,从表面嵌入深部形成角化栓(图3)。肿瘤细胞属鳞状细胞高度分化,缺乏恶性细胞学特征。基底层有明显的淋巴、浆细胞浸润。有角化珠形成(图4)。无颈淋巴结及远处内脏转移。

    2.4 鉴别诊断 本组5例中有2例起初由于活检取材过浅,多次病理报告为不典型增生,伴过度不全角化,后深取病变组织,才明确诊断。
, 百拇医药
    临床上须与下列三种疾病鉴别:(1)假性上皮瘤样增生:疣状癌的深部边缘由成排的、方向一致的鳞状上皮组成突起,细胞分化好。而假上皮瘤样增生的上皮突起以不均匀、细长、凹凸不平、方向不一为特征[2]。(2)高分化喉鳞癌:喉疣状癌组织内可见细胞空泡样变,在病变基部有大量上皮突。喉鳞癌有恶性肿瘤组织学改变,肿瘤中无明显炎症反应,无推进、挤压边缘,有浸润倾向,病变发展有颈淋巴结和远隔器官转移。(3)喉乳头状瘤:喉乳头状瘤与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有关,难与喉疣状癌鉴别。Mickaels采用图像分析方法发现喉疣状癌细胞平均面积大于喉乳头状瘤[3]。镜下所见喉乳头状瘤向表面呈外生性生长,肿瘤根部常较狭窄,每一乳头内具有血管分支状结缔组织间质构成其轴心,表面覆盖增生上皮。喉疣状癌鳞状上皮高度增生,形成皱褶深入肿瘤深部。表面过度不全角化形成角质栓塞,从表面深深嵌入增生的上皮钉内。

    喉疣状癌在显微镜下缺乏恶性肿瘤细胞学特征,病理学家往往根据组织活检的细胞学表现低估肿瘤的性质,而临床医师往往根据肿瘤蕈样外观而高估肿瘤性质[1]。笔者认为,喉疣状癌是组织学上表现良性而临床上表现恶性,正确诊断有赖于病理学专家与临床医师密切配合。
, http://www.100md.com
    图1 光镜下风鳞状上皮高度增生 ( 表面呈乳头状 ( 乳头之间有裂隙 ( 裂隙间有大量不全角化物及炎症细胞 ) 图2 肿瘤上皮钉膨大 ( 全部上

    皮 钉几乎以同样深度向结缔组织浸润 ( 形成推进缘 ) 图3 肿瘤细胞表面过度不全色化形成大块角质栓塞 ( 从表面深深嵌入增生的上皮钉内 (

    形成不全角化栓 ) 图4 部分增生的上皮中有角化珠形成 ( 有时角化脱落形成囊肿 ( 上皮细胞分化较好 ( 异形不明显 ( 基底膜完整

    作者简介:杨劲松(1939~),男,主任医师,教授.

    参考文献:

    [1]Fisher HR,Biller HF,Wara WM.Verrucous carcinoma of the larynx.A study of the pathologic anatomy[J].Can J Otolaryngol,1975,4:270~277.
, http://www.100md.com
    [2]Van Nostr AWP,Abighan G,Bergman JA.Verrucous carcinoma of the larynx.A clinical and pathologic study of 10 cases[J].Cancer,1972,30:691~702.

    [3]Michaels L,Cooper J,Brewer CJ,et al.Image analysis in histological diagnosis of verrucous squamous carcinoma of the larynx[J].J Pathol,1984,143:329.

    收稿日期:2000-03-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