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978
拓扑异构酶Ⅱ在胃癌中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声 陈林莺 李莉 曾赛凡 陈余朋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福州 350005

    关键词:胃肿瘤;DNA拓扑异构酶;ki-67抗原;免疫组织化学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000212

    摘要:目的 探讨胃癌拓扑异构酶Ⅱ与ki-67表达的相关性。方法 免疫组织化学方法研究276例原发性胃癌拓扑异构酶Ⅱ和ki-67标记指数的变化关系。结果 弥漫型胃癌拓扑异构酶Ⅱ和ki-67的标记指数明显高于肠型胃癌,拓扑异构酶Ⅱ标记指数与ki-67标记指数呈明显的正相关(r=0.5334,P<0.05),但ki-67标记指数明显高于拓扑异构酶Ⅱ的标记指数。结论 拓扑异构酶Ⅱ标记指数除可作为肿瘤患者抗药性指标外,还可作为肿瘤细胞增殖指数的指标,拓扑异构酶Ⅱ表达量的高低与肿瘤的恶性转化有关。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730.202;R97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35(2000)02-0132-03

    Significance of Topoisomerase Ⅱ in Primary Gastric Carcinomas

    ZHANG Sheng,CHEN Lin-ying,LI Li,et al

    (Departemt of Pathology,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Fujian Medical University,Fuzhou 350005,China)

    ABSTRACT:Objective Purpos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abel index of topoisomerase Ⅱ and ki-67.Methods By using immunohistochemical method,the significance of the expression of topoisomerase Ⅱ and ki-67 were investigated in the primary gastric carcinomas.Results The label index of topoisomerase Ⅱ and ki-67 in diffuse-type carcinomas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intestinal-type carcinomas.There was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label index of topoisomerase Ⅱ and ki-67(r=0.5334,P<0.05),but the label index of ki-67 was higher than those of topoisomerase Ⅱ.Conclusion These findings suggest that topoisomerase Ⅱ not only serve as the index of the multidrug resistance,but also as the index of cellular proliferation.The expressive contents of topoisomerase Ⅱ is associated with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tomach neoplasms;DNA topoisomerase;ki-67 antigen;immunohistochemistry

    拓扑异构酶Ⅱ(topoⅡ)已公认是许多化疗药物如鬼臼乙叉甙、替尼泊甙、阿霉素等药物的作用靶位点。体内外研究资料表明,对topoⅡ产生毒性的细胞敏感性或耐药性主要是依赖于细胞核内topoⅡ水平[1]。笔者对1994年1月~1998年12月的原发性胃癌病理标本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通过计算分析topoⅡ和细胞周期相关核蛋白ki-67标记指数,并对topoⅡ标记指数与ki-67进行相关性分析,评价topoⅡ是否可以作为增殖细胞的免疫组织化学标志,从而确定topoⅡ免疫活性的增加是否与原发性胃癌恶性表型存在可能的相关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选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病理科1994~1998年间原发性胃癌标本276例,所有患者术前未接受化疗和放疗。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标本均经福尔马林固定,24 h内取材,4 μm切片,苏木精-伊红染色。

    免疫组织化学方法 topoⅡ抗血清购自美国Zymed公司,ki-67抗血清购自美国Oncor公司,SP试剂盒购自美国Maxim公司。操作按说明书进行,TBS代替一抗作为阴性对照。

    topoⅡ和ki-67阳性染色判断标准 topoⅡ和ki-67同为颗粒型阳性,定位于胃癌细胞核,不同分化程度和不同的肿瘤区域,阳性细胞数量和分布呈异质性。

    1.3 计数和统计分析 由于topoⅡ和ki-67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在不同肿瘤细胞存在染色强度上的差别,因此不论染色强度,所有细胞核有染色阳性的细胞均计数为阳性。两位病理医师分别在高倍视野(×400)对每例胃癌标本计数1000个肿瘤细胞中topoⅡ和ki-67细胞标记数,即标记指数。

    数据以均数±标准误表示,用SPSS 6.0统计学软件包进行方差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2.1 topoⅡ标记指数与胃癌临床病理学特征(附表) 276例原发性胃癌患者中topoⅡ标记指数为538.9±32.8。topoⅡ标记指数与胃癌患者的性别、肿瘤发生部位、组织类型、浸润程度及淋巴结转移未见明显相关性。对其中147例胃癌标本进行Laurens分型发现,弥漫型胃癌患者topoⅡ标记指数(548.9±30.7)明显高于肠型胃癌(469.2±19.15,P<0.05)。

    2.2 ki-67标记指数与胃癌临床病理学特征 276例胃癌标本中ki-67平均标记指数为718.3±43.2,ki-67标记指数与胃癌患者的性别、肿瘤发生部位、浸润程度及淋巴结转移未见明显相关。但随着肿瘤分化程度的逐渐降低,ki-67标记指数显著升高,未分化癌的ki-67标记指数(770.8±25.6)明显高于中分化腺癌(693.7±19.2,P<0.05);同时对其中147例胃癌标本进行Laurens分型发现,弥漫型胃癌患者的ki-67标记指数(783.9±28.6)明显高于肠型胃癌(707.2±22.6,P<0.05)。
, 百拇医药
    附表 ki-67和topoⅡ标记指数与胃癌临床病理学特征

    n

    ki-67

    topoⅡ

    性别

    男

    206

    713.5±14.3

    537.6±15.6

    女

    70

    732.1±30.2
, 百拇医药
    542.8±28.7

    肿瘤发生部位

    贲门部

    94

    686.1±22.6

    523.9±21.4

    胃体部

    38

    736.8±35.2

    486.8±31.2

    胃窦部

    104

, 百拇医药     711.5±21.8

    550.5±23.2

    幽门部

    20

    812.5±50.9

    550.0±61.8

    其他

    20

    775.0±35.8

    637.5±61.4

    肿瘤组织学分型

    中分化腺癌
, 百拇医药
    62

    693.7±19.2

    542.6±27.2

    低分化腺癌

    109

    731.7±17.1

    536.5±18.9

    未分化癌

    64

    770.8±40.3

    571.7±42.8

    粘液腺癌
, 百拇医药
    41

    634.1±35.0*

    493.9±38.5

    肿瘤浸润程度

    粘膜层

    17

    735.3±50.1

    573.5±59.7

    肌层

    21

    773.8±34.0

    511.9±40.3
, 百拇医药
    全层

    59

    750.0±27.0

    576.2±28.5

    浆膜外

    179

    699.7±17.0

    526.5±17.5

    淋巴结转移

    (+)

    198

    718.4±15.6

, http://www.100md.com     542.9±16.1

    (-)

    78

    717.9±24.7

    528.8±26.6

    胃癌Laurens分型

    肠型

    76

    707.2±22.6

    469.2±21.9

    弥漫型

    59

, http://www.100md.com     783.9±28.6

    548.9±30.7

    混合型

    12

    812.5±54.4*

    479.2±71.9*

    组间比较,*:P<0.05.2.3 topoⅡ标记指数与ki-67核抗原免疫染色的相关性 topoⅡ标记指数与ki-67标记指数呈明显的正相关(r=0.5334,P<0.001),ki-67免疫定位模式基本与topoⅡ相同,但ki-67阳性细胞的区域比topoⅡ大,并且topoⅡ阳性的细胞对ki-67来说总是阳性,而ki-67阳性的细胞topoⅡ并不总是阳性,即ki-67标记指数(718.3±43.2)明显高于topoⅡ标记指数(538.9±32.8,P<0.001)。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笔者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研究topoⅡ与ki-67表达在原发性胃癌细胞增殖中的作用,发现弥漫型胃癌topoⅡ和ki-67标记指数均比肠型胃癌高,同时发现topoⅡ的表达与ki-67的表达呈显著的正相关,但ki-67标记指数明显高于topoⅡ标记指数。

    topoⅡ在肿瘤细胞中免疫组织化学定位的研究已见报道[2]。研究发现,乳腺细胞topoⅡ是以α和β两种异构体形式存在,在增生性细胞中以α异构体表达为主,而在静息性细胞中主要是β异构体的表达[3,4],丝分裂末期topoⅡ可将染色体分离[5],当另一个DNA分子通过时,topoⅡ能引起双股DNA的短暂峰性升高,而在这股DNA分子通过后,topoⅡ能重新链接成暂时的DNA分子。其他的研究还证实,细胞增殖从S期到G2/M期末时,topoⅡ快速增加,而在有丝分裂完成后topoⅡ显著降低[6],提示topoⅡ阳性细胞是处于细胞周期的S期到M期间。笔者在原发性胃癌标本上的观察结果与Kasahara等的发现相一致[6~8];笔者也发现弥漫型胃癌患者的topoⅡ标记指数显著地高于肠型胃癌,ki-67也有相似的表现,这些与Oya等的结果相似[9],提示topoⅡ和ki-67不仅与弥漫型胃癌细胞增殖性的增加有关,也与胃癌细胞的恶性转化有关。
, 百拇医药
    ki-67已广泛用于细胞增殖指数的免疫标记[10],但近来它所表达的价值受到怀疑,因为在抗原修复后与增殖无关的细胞也能显示ki-67的阳性表达[11],为此笔者对原发性胃癌标本上topoⅡ标记指数和ki-67标记指数进行比较,发现topoⅡ和ki-67呈显著的正相关,但ki-67显著高于topoⅡ,topoⅡ阳性的细胞ki-67也总是阳性,但反过来ki-67阳性的细胞topoⅡ并不一定是阳性。笔者曾对10例胃癌标本抗原修复前后的topoⅡ标记指数进行比较,未发现有统计学差异,提示topoⅡ免疫标记在检测肿瘤细胞的增殖性中是有价值的。

    topoⅡ含量的高低,除可作为判定各种肿瘤对抗癌药物的敏感性或抗药性指标外[12],还可作为细胞增殖指数的指标,topoⅡ含量高与肿瘤的恶性转化有关。

    图1 原发性胃癌拓扑异构酶II免疫组化染色呈颗粒性阳性,定位于胃癌细胞核。×200
, 百拇医药
    图2 原发性胃癌Kj-67免疫组化染色呈颗粒性阳性,定位于胃癌细胞核。×200

    基金项目:福建省卫生厅科研基金资助项目(97109)福建省教委科研基金资助项目(JA98103)

    作者简介:张 声(1963~),男,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学硕士.

    参考文献:

    [1]Schneider E,Hsiang YH,Liu LF.DNA topoisomerases as anticancer drug targets[J].Adv Pharmacol,1990,21:149~183.

    [2]Katoh R,Bray CE,Suzuki K,et al.Growth activity in hyperplastic and neoplastic human thyroid determined by an immunohistochemical staining procedure using monoclonal antibody MIB-1[J].Hum Pathol,1995,26:139~146.
, 百拇医药
    [3]Drake FH,Hofmann GA,Bartus HF,et al.Biochemical and pharmacological properties of p170 and p180 forms of topoisomerase Ⅱ[J].Biochemistry,1989,28:8154~8160.

    [4]Fry AM,Chresta CM,Davies SM,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topoisomerase Ⅱ level and chemosensitivity in human tumor cell lines[J].Cancer Res,1991,51:6592~6595.

    [5]Uemura T,Ohkura H,Adachi Y,et al.DNA topoisomerase Ⅱ is required for condensation and separation of mitotic chromosomes in S.Pombe[J].Cell,1987,50:917~925.
, 百拇医药
    [6]Kaufmann SH,McLaughlin SJ,Kastan MB,et al.Topoisomerase Ⅱ levels during granulocytic maturation in vitro and in vivo[J].Cancer Res,1991,51:3534~3543.

    [7]Kasahara K,Fujiwara Y,Sugimoto Y,et al.Determinants of response to the DNA topoisomerase Ⅱ inhibitors doxorubicin and etoposide in human lung cancer lines[J].J Natl Cancer Inst,1992,84:113~118.

    [8]Nitiss JL,Liu YX,Harbury P,et al.Amsacrine and etoposide hypersentivity of yeast cells overexpressing DNA topoisomerase Ⅱ[J].Cancer Res,1992,52:4467~4472.
, http://www.100md.com
    [9]Oya M,Yao T,Nagai F,et al.Metastasizing intramucosal gastric carcinomas:well differentiated type and proliferative activity using proliferative cell nuclear antigen and ki-67[J].Cancer,1995,75:926~935.

    [10]Schluter C,Duchrow M,Wohlenberg C,et al.The cell proliferation-associated antigen of antibody ki-67: a very large,ubiquitous nuclear protein with numerous repeated elements,representing a new kind of cell cycle-maintaining proteins[J].J Cell Biol,1993,123:513~522.
, http://www.100md.com
    [11]Hall PA,Levison DA,Woods AL,et al.Proliferating cell nuclear antigen(PCNA) immunolocalization in paraffin sections: an index of cell proliferation with evidence of deregulated expression in some neoplasms[J].J Pathol,1990,162:285~294.

    [12]Giaccone G,Gazdar AF,Beck H,et al.Multidrug sensitivity phenotype of human lung cancer cells associated with topoisomerase Ⅱ expression[J].Cancer Res,1992,52:1666~1674.

    收稿日期:1999-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