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984
B超引导下穿刺活检在骨肿瘤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夏 郑宗英 林建华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福州 350005

    关键词:骨肿瘤;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超声检查;介入性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000239

    中图分类号:R681.02;R816.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35(2000)02-0191-02

    骨肿瘤的诊断应以临床表现、影像学资料和病理检查相结合来确诊,组织学检查是正确诊断的最后一环,而且对诊断、治疗、预后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活组织检查取材以往在局部直接或在 X光机、CT机透视下穿刺,会出现取材不准确、层次不够甚至伤及正常组织等情况,且反复在 X 线下操作对医生和患者均有不同程度损害。笔者自1998年5月~2000年1月在B超引导下行多个部位骨骼病变穿刺活检,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本组21例,男性13例,女性8例,年龄31.09±18.2岁(8~66岁)。病因:胸10椎体及附件浆细胞肉瘤1例;股骨8例,其中股骨颈部骨纤维异样增殖症与股骨小转子转移癌各1例,不典型硬化型骨髓炎2例,骨肉瘤4例;胫骨骨肉瘤1例;髂窝内肿块2例(转移癌、干酪样组织各1例);臀部转移粘液性腺癌1例;坐骨4例(转移癌3例,软骨母细胞瘤1例)。其他为肩胛骨恶性淋巴瘤、肘关节滑膜巨细胞瘤术后复发、腓骨巨细胞瘤术后复发、左第八肋骨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各1例。

    1.2 方法 仪器:Acuson ASPEN全数字化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中美互利工业公司),配有V4超宽频带探头及组织谐波成像技术,配带穿刺引导器;穿刺针:骨穿刺活检针(意大利GNLLINI公司)一套,包括套管、多棱状实体针芯(长10,15 cm,内径2.5,3.0,3.5,4 mm)以及16 G的软组织穿刺活检针,50 ml针筒。
, 百拇医药
    所有病例均由X线或CT、MRI检查确定病变部位、范围后,用B超探测分辨层次、肿瘤与正常组织界限、病变组织的血运情况,以选择穿刺部位。拟为肿瘤的取血运较多的部位(图1),拟为炎症的选择髓腔内低回声区病灶(图2)为穿刺点。

    定位后局部常规消毒铺巾,用2%利多卡因行局部浸润麻醉,用小尖刀刺破皮肤(软组织肿物不用尖刀而直接穿刺)。在B超引导鉴别下用带芯穿刺针穿过皮肤等正常组织达肿块边缘,抽出针芯穿破肿瘤体到中央部,用针筒接于针尾使其产生负压,然后连同针一起拔出即可取到长1.5~2.0 cm,直径0.25 cm较完整的组织块送病检,穿刺口不缝合。

    1.3 结果 所有病变均较深部,病变周围有重要结构,或系术后复发组织界限不清,穿刺均一次成功,所取组织标本部位准确、量足够。除1例股骨下端结核回当地治疗、1例腹股沟转移癌拒绝手术外,所有病例术后病理与活检病理结果一致,穿刺结果与最后诊断符合率为100%。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的B超表现:恶性肿瘤均表现血流丰富或较丰富,周围界限不清;良性肿瘤及转移癌血流较稀少、速度低,界限较清楚,包膜完整;慢性骨髓炎几乎不显示血流信号。

    2 讨 论

    2.1 以往四肢、脊柱骨和软组织肿瘤的活检多以手术切取,因其创伤大,周围组织会受污染,给二次手术带来困难,现已较少应用。Jacobsson等1981年报道应用穿刺活检诊断骨病变[1],现已被广大骨科医师所采用,并陆续有报道在X光和CT透视下行骨骼病变的穿刺活检,取得较满意效果。但穿刺活检也有不足之处,主要是直接局部穿刺病理阳性率低,在X线透视下由于是平面,前后重叠的结构关系难以分辨,对周围的软组织和血管不能显示,故穿刺活检的部位有局限;操作者易受X线辐射。CT引导下穿刺虽可克服 X线方面的不足,穿刺成功率较高,但定位穿刺时间长,操作步骤繁琐、价格昂贵[2~5]。近年来,随着高性能实时超声仪、超宽频探头的出现,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组织谐波技术已在临床运用,使超声对于骨骼特别是有病变受侵蚀破坏的骨组织穿透力较强,显示内部结构成为可能。1995年,袁珍等报道了B型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在长骨及软组织肿瘤中的应用[6]。笔者运用在B超引导下对骨骼病变穿刺活检,比较快捷、简便、安全、无损伤、病理准确率高、患者易于接受。
, 百拇医药
    2.2 穿刺关键 穿刺前先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波探测病变内部情况(尤其是血流情况)及其与周围组织(包括血管)的关系,按炎症和肿瘤的不同定位,抽取时必需用针筒在穿刺针尾部抽吸产生负压后连同穿刺针一同拔出,方可取得较多组织。笔者认为肿瘤穿剌应在肿块内血供良好的部位,因该处的肿瘤细胞成分多、活性较高,不会取到变性坏死组织,由于血流管腔均较细小,不会引起大的损伤和出血,较为安全。

    2.3 本操作优点 (1)超声波对人体无害,反复操作对术、患者无损伤;(2)能较清晰分辨出病变与周围血管、脊髓及腹盆腔脏器的关系,操作较安全,未出现并发症。如本组中2例为股骨颈和小转子的病变,其周围有股动脉、股深动脉、旋股动脉及坐骨神经等,1例为胸10椎体及附件的骨髓瘤(包绕着脊髓),在B超引导均穿剌成功;(3)穿刺部位广泛,它可应用于脊柱椎体、扁平骨及各部位长骨病变的穿刺;(4)穿刺病理阳性率高。本组21例除2例未手术外,其余术后病理与穿刺病理一致。(5)设备条件要求不高,操作方便,价格不高,医患易接受,便于推广。
, 百拇医药
    图1 纤维肉瘤

    F:髂骨M:纤维内可见了丰富动脉血流

    图2 慢性骨髓炎

    M:骨髓腔内低回声区 NL骨皮质增厚区

    作者简介:朱 夏(1966~),男,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Jacobsson H.Percutaneous bone biopsy with a simple punch instrument:indications,results and complications[J].Acta Radiologica Diagnosis,1982,23(4):415.
, http://www.100md.com
    [2]Kruyt RH,Oudkerk M,VanSlwis D.CT-guided bone biopsy cancer center:experience with a new apple corershaped device[J].J Comput Assist Tomogr,1998,22(2):276~281.

    [3]黄承达,廖威明.一种新的骨肿瘤穿刺活检针的应用与价值[J].中华骨科杂志,1990,10(1):2~5.

    [4]梁碧玲,陈健宇.X线引导的细针抽吸骨病变活检[J].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3,4(2):92~93.

    [5]刘子君,黄承达,丘钜世,等.针穿骨组织活检的诊断和意义[J].中华医学杂志,1981,61(9):543~544.

    [6]袁 珍,徐万鹏.B型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在骨及软组织肿瘤中的应用[J].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1995,4(1):25~28.

    收稿日期:2000-01-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