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991
胸骨V型截骨加克氏针内固定术治疗小儿先天性漏斗胸1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新弟 张德森

    单位:福州市儿童医院外科,福州 350005

    关键词:漏斗胸;胸骨;矫形外科学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000226

    中图分类号:R655;R726.5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35(2000)02-0171-02

    胸骨下陷畸形,俗称漏斗胸,是小儿常见的胸壁畸形,由于下陷的胸骨不仅造成外观畸形,还压迫心肺组织,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手术治疗已达成共识,手术方法有多种,术后胸骨的固定方法和固定材料以及固定时间的长短报道不一[1]。笔者于1995年7月~1998年12月采用胸骨V型截骨加三角环克氏针内固定术治疗13例先天性漏斗胸,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例,男性9例,女性4例,年龄7.6±1.8岁(3~14岁),其中3~7岁9例,7~14岁4例。不对称型漏斗胸2例。胸骨下陷程度25~40 mm,容水量25~60 ml;术前漏斗指数(FI)3.69±0.82。X线:胸骨-椎间距20~30 mm,心脏横径增大伴心影左移5例;EKG:右束支传导阻滞3例,窦性心律不齐伴T波低平5例。术前常规做超声心动图检查排除先天性心脏病。

    1.2 手术方法 手术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进行。仰卧位胸骨正中切口,游离两侧软组织、胸大肌,显露出凹陷区的胸肋骨。一般只需显露两侧4~7肋软骨即可。找到剑突后提起,不作切断,右手食指伸入胸骨后分离粘连,慢慢将纵隔胸膜向两侧推开至胸骨外缘,注意避免胸膜破裂。切开4~7肋软骨骨膜,进行软肋膜剥离,内侧至胸骨外缘,外侧达硬肋。近硬肋15 mm处切断软肋。胸骨凹陷起始部做V型截骨,但不切断胸骨后皮质和骨膜,以粗丝线缝合胸骨,此时胸骨可以抬平。食指伸入胸骨后,左手将一端弯成“△”环的克氏针横穿入胸骨体直达右侧胸壁上面,使两端分别压在硬肋上,左侧“△”环的底边压两根硬肋,剪去右侧克氏针过长部分,根据胸骨凹陷程度调整克氏针孤度,以丝线将克氏针缝合固定在两侧肋骨膜上,切除诸肋骨过长畸形部分并以丝线端端吻合,修补肋软骨骨膜,修补胸壁肌层,胸骨后置管引流。术中出血量50~100 ml,2例患儿于术后输全血100 ml。患者术后8~10天伤口Ⅰ期愈合后出院,出院后第3,6,12个月复查胸片,2年后拔去克氏针。
, http://www.100md.com
    1.3 随访资料 所有患儿术后均获得6个月~3年(平均2.1年)的随访,8例已拔针。随访显示,所有患儿体质均较术前增强,术前易患感冒、活动后易疲乏等症状明显改善。X线:胸骨-椎间距离较术前增宽2.1~3.8 cm(平均2.3 cm)。心电图:5例术前窦性心律不齐伴T波低平者有3例于术后1年消失。手术后选择性别、年龄相同的正常儿童作FI对照(正常者2.07±0.46),较术前差异有显著性(P<0.01);术后1年的FI为2.34±0.48,与正常儿童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患儿胸壁外形均恢复正常,儿童自信心增强。

    2 讨 论

    2.1 先天性漏斗胸为先天性畸形,罕见于马方综合征、高胱氨酸尿症及先天性喉喘鸣等继发因素,其发病率是鸡胸的4倍,男孩多于女孩[2]。由于胸骨凹陷使胸壁畸形,压迫心肺,影响患儿的生理和心理发育。本组有2例分别为10岁和14岁的患儿,术前患有哮喘、体质差,术后1年哮喘已明显缓解,体质增强。有报道漏斗胸的患儿心肺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损害[3],任何形式的物理锻炼和保守治疗都不能自愈,故应手术治疗。手术年龄以4~6岁为最佳,年龄太大往往合并脊柱畸形且体质差,术后恢复慢。临床上应把外观、症状和X线、心电图、彩超、漏斗指数等加以综合分析,如有心肺受压,即使年龄偏小也应及早手术。但对合并先心的患儿,应待先心矫治术后,或同时矫治漏斗胸[4]
, http://www.100md.com
    2.2 手术方法 近年来趋向于胸骨上举术[5]。Ravitch主张全肋软骨切除[6]。但术后早期肋弓与胸骨无骨性连接支撑,术后稳定性不佳,易出现反常呼吸,且复发率高。Pircova等报道采用普通克氏针做胸骨固定时,但术后克氏针滑动易刺伤心脏[7];也有人采用自制金属支杠作内固定,但支杠可能产生滑动、疼痛、穿破皮肤等远期并发症,有时不得不于术后2~3个月拔除内固定物,导致固定失败[8]。笔者采取的手术方法,克氏针置于胸骨体内,左侧的“△”环可避免其术后发生翻转和滑动,胸骨V型截骨处与克氏针两端形成牢固的三点固定,维护了胸壁的稳定性,避免术后反常呼吸,由于不切除肋软骨,不截断胸骨,可避免大出血。病人术后无需特殊护理即很快恢复。克氏针取材方便,操作简单,体积小,异物反应轻,术后带针锻炼不受限制,可避免因固定材料产生的并发症。本组全部病人经随访未发现因克氏针导致的不良反应。

    2.3 胸骨V型截骨加克氏针内固定术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胸膜损伤导致气胸。本组有2例在术中进行肋膜剥离时损伤胸膜,但均在直视下及时发现并做了修补,术后未发生气胸。随着术者手术技巧的提高,上述并发症可以避免,但仍应强调术中仔细观察,术后一旦出现呼吸困难,呼吸音不对称,应想到气胸的可能。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陈新弟(1966~),男,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陈文庆.现代胸腹结合部外科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120~124.

    [2]Huston JH,Beasley SW,Woodward AA.Jone's Clinical paediatric surgery.Diagnosis and management[M].4th ed.Melbourne:Blackwell Sci Pub.,1992.268~271.

    [3]刘文英,胡廷泽,韦福康,等.漏斗胸患儿心功能检测的评价[J].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1991,12:86~88.

    [4]林乌拉,谢维泉,韩 涛,等.漏斗胸并先心病治疗2例[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6,12(3):186.
, 百拇医药
    [5]Shamberger RC.Congenital chest wall deformities[J].Curr Prob Surg,1996,33:491~499.

    [6]Ravitch MM.Surgical treatment of sternal deformities[A].In: Wu YK,ed.International practice in cardiothorcic surgery[C].Beijing: Science Press,1985.251~263.

    [7]Pircova A,Sekarski-Hunkeler N,Jeanrenaud X,et al.Cardiac perforation after surgical repair of pectus excavatum[J].J Pediatr Surg,1995,30(10):1506~1508.

    [8]徐志伟,苏肇伉,丁文祥,等.钢板支架固定矫治小儿先天性漏斗胸[J].中华小儿外科杂志, 1992,13:94~96.

    收稿日期:1999-1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