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1996
结肠冗长症2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蔡方刚 石铮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福州 350005

    关键词:结肠冗长症;病例报告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000246

    中图分类号:R574.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35(2000)02-0140-01

    1 病例报告

    例1 女性,31岁,以“中上腹闷痛不适5年余”为主诉于1999年1月入院。近5年来,反复出现中上腹闷痛,进食后加重,伴有腹胀,大便干燥,排便后腹痛可减轻,于外院诊治多次,效果不佳。转诊我院后,查体无特殊,未扪及腹部肿块,钡灌肠见横结肠过长,达髂前上嵴下方,提示横结肠过长。行剖腹探查,见横结肠约100 cm,下达盆腔,已达髂前上嵴下方约3 cm,与周围无粘连,切除约35 cm,结肠端端吻合,结肠稍呈松驰状,基本复位于上腹部,术后正常排气排便,随访1个月,情况良好。

    例2 女性,33岁,反复腹胀,便秘2年余。患者5~7天排便一次,呈羊粪样,于外院灌肠、口服中药治疗,但症状反复。1年前曾在外院行剖腹探查(具体不详),术后症状无好转。5天前出现阵发性腹痛、腹胀、肛门停止排便排气、呕吐胃内容物等,以肠梗阻入院。查体:腹腔膨隆,无胃肠型,全腹压痛,无反跳痛,肛门指诊未及包块,无指套染血。入院后摄腹部平片示肠腔积气、积液明显,肠管最宽径达10 cm,考虑低位完全性肠梗阻,急诊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盲肠到结肠脾曲广泛扩张,直径约12 cm,盲肠到直肠腹膜返折处结肠全长为288 cm,行肠管切开减压,盲肠造瘘。第一次术后3个月再次入院行右半结肠切除,切除肠管约200 cm,行回肠末端与横结肠端端吻合,术后恢复好,自行排气排便,随访3个月,无不适。

    2 讨 论

    结肠冗长症少见,临床可分为三种类型[1]:全结肠冗长、横结肠冗长、乙状结肠冗长。其原因可能是在胚胎时期结肠增长过快,属先天异常。正常肠管升结肠长约15 cm,横结肠55 cm,降结肠25 cm,乙状结肠40 cm;横结肠活动范围在两髂前上棘连线以上。有文献认为各段肠管长度超过正常的35~40 cm或横结肠活动范围达髂棘连线以下就可称为结肠冗长[2]。其临床症状以腹胀、便秘为主。腹胀是主要症状,这是由于结肠动力不良所引起,临床易被误诊。本文的例2就曾因误诊而延误治疗。因此对临床上有反复腹胀、间歇性腹痛者,须考虑有无此症之可能,确诊主要是靠钡灌肠检查。

    结肠冗长不引起严重症状者无需手术。其手术指征是长期有腹胀、腹痛、便秘病史,钡灌肠检查示结肠明显变长、迂曲者。若因结肠冗长而引起肠扭转,或粪块阻塞引起肠梗阻者须急症手术。有的因长期便秘而导致合并结肠癌也须手术治疗。手术方法以肠切除为主,但须防止切除过多或过少,术中注意消除结肠肝曲、脾曲折叠的锐角。切除后较松弛者,须适当地固定于侧腹壁。

    作者简介:蔡方刚(1972~),男,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袁景伦.结肠冗长41例外科治疗体会[J].中国肛肠病杂志, 1998,18(1):27.

    [2]袁景伦.结肠冗长便秘的外科治疗(附55例报告)[J].江苏医药, 1997,23(8):54.

    收稿日期:2000-03-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