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2123
CT、MRI检查对早期腔隙性脑梗塞诊断的对照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勇 谢独 林丛 朱丹 李健萍

    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影像中心,广东广州510405

    关键词:脑梗塞;磁共振成像;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201

    [摘要]目的:本文通过对30例早期腔隙性脑梗塞的MRI和CT的对照观察,以进一步研究MRI、CT对本病的诊断价值。材料和方法:对30例早期腔隙性脑梗塞的患者进行MRI和CT检查及对照。结果:30例患者MRI检查,T2WI/TSE及T2WI/IR水压抑扫描发现病灶254个,CT扫描发现病灶37个,敏感性为MRI的14%。MRI对微小的病变,早期的病变及颅底、颅顶部的病变的显示均较CT优越。结论:MRI应作为早期腔隙性脑梗塞的首选检查方法。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743.330.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1062(2000)02-0077-03

    Comparative study of CT and MRI on diagnosing early brain lacunar infarction

    HUANG Yong,XIE Du,LIN Cong,ZHU Dan, LI Jian-ping

    Center of Imaging,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zhou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Guangzhou 510405,China

    Abstract:Objective:30 cases of early brain lacunar infarction are observed by MRI and CT comparatively.By this way we can analyz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MRI and CT to this disease.Materials and Methods:30 cases of early brain lacunar infarction are examined by MRI and CT and analyzed comparatively.Results:Of the 30 cases,254 foci are found in T2W and T2W/IR water- suppresion scanning by MRI,only 37 foci found by CT scanning.The sensitivity of CT examination is 14% of MRI examination.MRI performs much better than CT in finding small lesion,early focus and lesions near the base of the skull and top of the brain.Conclusions:MRI should be the first choice to exam early brain lacunar infar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erebral infarction;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tomography,X- ray computed

    早期腔隙性脑梗塞是临床上常见病,发病率高,如不能及时治疗,病情易发展加重。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常给诊断带来一定困难。早期诊断对本病的治疗、预后极为重要。我们通过30例早期腔隙性脑梗塞的MRI和CT对照观察,以进一步提高早期诊断水平。

    1材料和方法

    本组资料共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37~71岁,平均62岁。发病时间4~48小时。既往无神经系统发病症状,均为初次发病。临床表现有头晕、头痛、程度不同的肢体乏力甚至偏瘫等症状。体检部分病人有肢体肌力不同程度下降等。血液方面化验检查:全血粘度:平均为12.31mpa/s;血浆粘度:平均为2.33;血沉:平均为36.33mm/h;血脂中胆固醇、甘油三脂、高密度脂蛋白均较正常有不同程度的升高。
, 百拇医药
    所有病例均行CT及MRI检查,其中23例两者检查时间间隔在24小时以内,其余病例两者检查时间间隔在48小时以内。CT机为岛津5000型全身CT扫描装置,常规轴位连续平扫,层距层厚10mm。MR装置为PHILIPSNT5型超导磁共振装置。常规轴位扫描,层厚6mm,层距0.6mm。T1WI/SE:TR/TE=528/20ms;T2WI/TSE:TR/TE=2800/120ms;T2WI/IR/CSF=0:TR/TE=8000/200ms,IR=1900。根据病灶部位加扫冠状或矢状位T2WI/TSE序列,分别由从事CT及MRI临床工作的医师采取双盲法读片。

    2结果

    CT表现:30例共检出病灶37个,其中额叶4个,顶叶6个,脑干2个(可疑),基底节10个,内囊12个,丘脑1个,小脑2个。病灶均呈斑点状、小片状低密度改变。病灶大小为0.5~1.0cm。小于0.5cm的病灶检出率为零。
, 百拇医药
    MRI表现:30例患者共检出病灶254个。于

    大脑前、中动脉分布的皮层下为主。室管膜下区无明显病变。其中额叶105个,顶叶30个,脑干7个,基底节53个,内囊16个,丘脑6个,小脑6个。病灶以斑点状、小片状为主,最小0.2cm。信号改变T2W均为高信号,T1WI为稍低信号,T2WI/IR水压抑像208个病灶呈高信号,病灶以结合水为主,提示为较早期的病变。46个病灶呈低信号改变。小于0.5cm的病灶检出185个,0.5~1.0cm的病灶检出69个。

    以MRI的检出率为100%,CT检出率为14%。两者配对X2显著性检验表明MRI和CT的敏感性有显著性差异(P<0.005),两者对比见表1。

    3讨论

    MRI和CT诊断脑梗塞主要是以缺血区脑组织水肿为基础。当局部脑组织灌注低于临界值时,相对的缺氧使细胞内代谢紊乱,引发细胞内环境的改变。ATP合成减少,乳酸增多,从而引起细胞膜钠钾泵功能衰竭,使细胞外钠内渗,细胞内离子浓度增高,渗透压增加,从而造成细胞中毒性水肿,使缺血区水分增加3%~5%。这一病理改变发生在缺血后30分钟左右。缺血6小时后血脑屏障开始破坏,水与蛋白质从血管内漏入梗塞区,引起细胞外血管性水肿。CT由于对水的敏感性稍差,往往在缺血发生后24小时方能显示病灶,MRI则缺血发生后不到2小时即显示细胞性脑水肿。本组有6例,共25个病灶,尽管MRI已显示病灶较大,由于发病时间较短,均在24小时内,故CT检查未能显示病灶(见图1~4)。其次,大多数病灶体积较小,与周围组织未成明显的密度差异,受CT密度分辨率的限制而不能被检出。本组有19例,在MRI检查时共发现203个较小的病灶,且多发生于额顶部,受CT密度分辨率及局限性的限制而不能被检出(见图5,6)。另外5例中,合并有20个病灶为发生于小脑、脑干部位,由于CT检查时产生较多骨性伪影而不能明确诊断(见图7~9)。在诊断早期腔隙性脑梗塞病变中,我们体会MRI较CT有以下优点:
, 百拇医药
    图1CT未能明确显示病灶。

    图2轴位

    图3冠状位,均为同一病例的T2WI/TSE加权像见左顶叶半卵圆中心高信号病灶影。

    图4T2WI/IR水压抑像病灶也为高信号改变,以结合水增加为主,提示为较早期的病变。

    图5CT示双额顶部未见明显病灶。
, 百拇医药
    图6MRIT2WI/TSE像见双额顶部多发斑点状高信号梗塞灶。

    图7CT见后颅凹较多骨性伪影,未能明确显示病灶。

    图8,9MRIT2WI/IR水压抑像及T2WI/TSE矢状位见桥脑高信号梗塞灶。

    表1 MRI和CT对腔隙性脑梗塞检出的比较

    部位

    MRI

    CT

, 百拇医药     额叶

    10

    4

    顶叶

    48

    6

    内囊

    23

    12

    基底节

    52

    10

    脑干

    14
, 百拇医药
    2

    丘脑

    6

    1

    小脑

    6

    2

    共计

    254

    37

    检出率

    100%

    14%

    X2
, http://www.100md.com
    P<0.005

    ①MRI较CT对水的敏感性高,可发现较早期的病灶。

    ②CT显示病灶取决于病灶的密度变化,有些病灶虽然范围较大,但无明显坏死、囊变,因此组织密度变化不大,不能被CT检出,但病变区含水量已增加到足以被MRI所检出。

    ③MRI较CT对软组织的分辨率高,可发现较小的病灶,MRI可检查出1~5mm的病灶,CT对直径小于5mm的病灶难以检出。

    位于后颅凹、脑干、顶部的病灶,CT检查由于易受骨性伪影的干扰,使病变与周围组织不易区分,同时可以出现假阳性,而MRI检查则完全没有骨性伪影的干扰,亦可以任意方向成像,因而使病变得以充分显示。

    MRI在显示腔隙性脑梗塞病灶的形态、大小、数量、部位等方面明显优于CT,是腔隙性脑梗塞的首选检查方法。
, 百拇医药
    黄勇: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影像中心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隋帮清主编脑血管疾病—MR,CT,DSA与临床.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96~331.

    〔2〕高元桂主编.磁共振成像诊断学.第一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196~201.

    〔 3〕 Mraffiman BH,Zimmerman RA,Trajanowski JQ,et al.Brain MRI:pathologic correlation with gross and histopathology.AJNR, 1989, (9): 629~ 636.

    〔 4〕 Heier LA,Bauer CJ,Schwartz L,et al.Large Virchow- Robin spaces:MR clinical correlation.AJNR, 1989, 167: 929~ 936

    (1999-05-1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