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血液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2134
骨髓小粒对AA、MDS诊断及非典型再障、MDS、增生性贫血鉴别诊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临床血液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玉蓉 方堃

    单位:张玉蓉(四川省科学城医院检验科 绵阳,621900);方堃(四川省科学城医院检验科 绵阳,621900)

    关键词:贫血/再生障碍;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贫血,增生性;骨髓小粒

    临床血液学杂志000208 摘 要:目的:探讨骨髓小粒对再生障碍性贫血(AA)、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增生性贫血(简称增贫)的鉴别诊断价值。方法:对10例AA、5例MDS、5例增贫及10例正常人的骨髓小粒进行研究。结果:AA患者的骨髓小粒中非造血细胞所占比例明显高于MDS、增贫和正常人,差异有显著性(P<0.01)。MDS患者的骨髓小粒中的原粒+早幼粒比例明显高于其他三组(P<0.01),并出现多个系统的病态造血。增生性贫血患者的骨髓小粒仅表现为红系的增生和红系的病态造血。结论:骨髓小粒的观察对AA、MDS、增贫的鉴别诊断有着重要的意义。
, http://www.100md.com
    The value of bone marrow particles in the diagnosis of AA,MDS and the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chronic aplastic anemia,MDS and proliferative anemia

    ZHANG Yu-rong FANG Kun

    (Department of Laboratory,the Hospital of Science City,Sichuan,Mianyang,621900)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whether bone marrow particles is helpful in the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aplastic anemia (AA),myelodysplastic syndrome (MDS) and proliferative anemia.Methods:To observe the bone marrow particles from 10 patients with AA,5 patients with MDS,5 patients with proliferative anemia and 10 normal subjects.Results:The result showed that the non-hematopoietic cells in bone marrow particles in AA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others (P<0.01).On the other hand,in MDS,myeloblasts plus promyelocytes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others (P<0.01).Further more,there are many systems of dyshematopoiesis which can be reflected from the bone marrow particles.In patients from proliferative anemia we can find erythroblastosis and crythroid dyshematopoiesis.Conclusion:We conclude that observing bone marrow particles may be helpful in the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AA,MDS and proliferative anem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plastic anemia Myelodysplastic syndrome Proliferative anemia Bone marrow particle▲

    再生障碍性贫血(AA,下简称再障)、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二者临床均可表现贫血、发热及出血。外周血象都可表现出全血细胞减少。本文对AA 10例(其中典型再障7例,非典型再障3例),MDS 5例(RA 1例,RAEB 3例,RAEB-T 1例),另对增生性贫血(以下简称增贫)5例及正常人10例的骨髓小粒进行分析,旨在探讨其特点、鉴别诊断价值。

    1 资料和方法

    AA和MDS均取自华西医科大学血液科住院患者,增贫取自我院住院患者,随机抽取正常人18例作对照组。AA、MDS、增生性贫血均按1998年出版《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诊断。骨髓片经瑞氏染色,油镜下在血细胞团中计算200个有核细胞,分类计数。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结果见表1。

    表1 AA、MDS、增贫及正常人骨髓小粒细胞

    成分对比数 (%,) 病种

    例数

    造血细胞

    非造血细胞

    原粒+早幼粒

    再障

    10

    30.80±13.02
, 百拇医药
    68.40±10.98

    0.80±0.84

    MDS

    5

    80.70± 7.15

    12.30± 6.58

    7.00±3.46

    增贫

    5

    82.40± 6.64

    17.20± 6.96

    0.60±0.89
, http://www.100md.com
    正常

    10

    79.25± 3.59

    20.00± 4.32

    0.75±0.95

    从表1可见:①AA骨髓小粒中除大量脂肪细胞外,由淋巴细胞、网状细胞、浆细胞、组织嗜碱细胞等非造血细胞组成,平均68.40±10.98%,明显高于MDS、增贫及正常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但AA患者骨髓小粒中未见明显的病态造血。②MDS骨髓小粒中造血细胞成分平均占80.70±7.15%,显著高于AA组(P<0.01),与增贫、正常人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MDS骨髓小粒中原粒+早幼粒比例明显高于其他组(P<0.01),其中3例有小巨核,并可见红系巨幼样变和核浆发育不平衡现象。病态造血与原始细胞比例增高,有利于MDS的诊断〔1〕。③增生性贫血骨髓小粒中见较多的幼红细胞及少量幼粒细胞。除造血细胞外,常有淋巴细胞、网状细胞等。而脂肪细胞很少。本组病人的骨髓小粒中平均造血细胞占82.40±6.64%,非造血细胞17.2±6.96%。与正常骨髓小粒的细胞成分相近似。统计学处理二者差异无显著性,与马氏报告相符〔2〕。④正常人骨髓小粒中平均造血细胞79.25±3.59%,非造血细胞20.00±4.43%。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光学显微镜下,骨髓小粒为由少量条索状纤维搭成网架,其间布以造血细胞和(或)非造血细胞的大小不一的团块,多布于骨髓涂片的尾端及两侧,少数小粒未见纤维网。骨髓小粒是一小块骨髓〔6〕,系由造血细胞围绕血窦而成。血窦外壁由网状细胞组成,网状细胞伸出突起联成网眼,其中充填着造血细胞,搀杂着脂肪细胞。小粒在骨髓涂片中出现,可能系网状纤维固定了造血细胞所致,再障时由于AA干细胞数目减少或缺陷,不能繁殖和分化,支撑干细胞的微环境结构破坏,造血细胞明显减少,非造血细胞大量出现。骨髓活检显示造血细胞减少,脂肪细胞增加。骨髓祖细胞培养:CFU-GM,CFU-E及BFU-E等的集落形成均减少〔5〕。本组再障病例10例,其中典型再障7例,非典型再障3例。前者的骨髓增生低下,三系造血细胞均明显减少,非造血细胞增高。后者可有灶性增生,除大量的非造血细胞外,尚有少量的幼红细胞及幼粒细胞〔2〕。但非造血细胞比例仍占61.20±23.7%。
, 百拇医药
    增生性贫血与非典型再障的鉴别十分重要,增生性贫血的骨髓小粒均以幼粒及幼红细胞为主,造血细胞百分率82.40±6.64%,非造血细胞17.2±6.96%。与非典型再障非造血细胞成分相比,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因而,我们认为骨髓小粒的非造血细胞成分对非典型再障与增生性贫血的鉴别有较重要的参考价值〔2〕。二者的骨髓增生程度均为活跃甚或明显活跃。但非典型再障的骨髓小粒主要为非造血细胞,而增生性贫血的骨髓小粒主要为造血细胞,可资鉴别。

    MDS是一组由于造血干细胞增殖分化异常所引起的造血紊乱性疾病。本文结果表明,5例MDS的骨髓小粒中原粒+早幼粒比例明显高于其他三组(P<0.01)。王秀英等〔1〕在MDS的骨髓活检中通过透射电镜发现了“原始细胞分布异常”(ALIP)。这都提示,MDS的粒系有明显的分化和成熟障碍,并随着病情的进展,原始细胞的比例逐渐增高。另外,小粒中还可见粒系核浆发育不平衡(幼核老浆),核肿胀,颗粒减少。MDS的小粒中红系可见巨幼样变,核固缩,双核、多核及梅花样核晚幼红。据报道,这种病态幼红细胞易发生原位溶血,是导致骨髓红系异常和无效造血的原因之一〔4〕。小粒细胞中小巨核细胞的出现,说明了MDS的巨核系也有病态造血〔3〕。上述这种病态造血现象在再障及正常人是十分少见的。而在增生性贫血中也可出现红系呈核固缩,胞浆空泡,巨幼样变等病态造血,但是以红系异常为主的变化,而MDS则常表现为多个系统的病态造血,据此可以区别二者。
, http://www.100md.com
    MDS患者骨髓小粒观察,对不典型再障鉴别有帮助。因为再障不应有病态造血,无小巨核细胞的出现,仅是非造血细胞的增加和骨髓脂肪化。

    骨髓小粒细胞成分观察,对再障、MDS的诊断及非典型再障、MDS、增贫的鉴别诊断有参考价值,应予仔细观察。■

    参考文献:

    [1]王秀英,敖忠芳.51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的临床和病理电镜研究.临床血液学杂志,1993,6(1):5~7

    [2]马兰芳,穆丽萍,王明春.骨髓小粒对AA诊断及预后的意义.中华血液学杂志,1993,4(1):17~19

    [3]姚春,陈泽锦.骨髓小粒对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诊断及鉴别诊断的意义.临床内科学杂志,1993,10(6):28~29

    [4]杨素美,马旭东,游慧萍.骨髓小粒细胞团分析对AA、MDS、PNH鉴别诊断探讨.临床血液学杂志,1995,8(1):31~31

    [5]贾永前,贺建清,羊裔明,等.血液病最新诊疗手册.成都: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7.12~12

    [6]杨崇礼.血液病患者骨液油滴和骨髓小粒的观察.天津医学杂志,1980,8(2):67~68

    (收稿日期:1999-08-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