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2142
TT3、TT4、TSH(RIA)与FT3、FT4、sTSH对判断甲状腺功能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 2000年第2期
     作者:姚立新 沈轶 尹福在 郑文友 陈若岩 李帆 冯昕 常江 张维芬

    单位:姚立新 李帆 冯昕 常江 张维芬(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核医学科 秦皇岛066000);沈轶 尹福在 陈若岩(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核医学科内分泌科);郑文友(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核医学科外科)

    关键词:

    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000217 过去,对于甲状腺功能的判断,一直用旧三项〔TT3、TT4、TSH(RIA)〕,随着医学的发展,逐渐发现一些非甲状腺疾病中的旧三项也有变化,其在诊断甲状腺疾病中的缺陷也日渐明显。现在新三项〔FT3、FT4、sTSH〕的测定在临床上得到广泛的应用,对于甲状腺功能的判断明显优于旧三项,本文对这二者在甲状腺功能的判断方面作了对比研究,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对象和方法

    1 对象

    1.1 对照组 138例,其中男45例,女93例,年龄15~78岁,平均年龄40±10.2岁。均经体检及相关检查,未发现原发性甲状腺疾病。

    1.2 甲亢组 385例,其中男95例,女290例,年龄9~70岁,平均年龄37.7±14.1岁。全部依据临床表现并结合实验室检查确诊。

    1.3 甲减组 211例,其中男45例,女166例,年龄14~72岁,平均年龄45±11.2岁。全部依据临表现并结合实验室检查确诊。

    2 方法 TT3、TT4、TSH(RIA)采用RIA,药盒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正常参考值分别为0.9~2.2ng/mL,57~120ng/mL,<10μIU/mL。FT3、FT4、sTSH药盒由美国Instar公司提供,FT3、FT4采用RIA,sTSH采用IRMA,正常参考值分别为1.5~5pg/mL,0.95~2.23μg/dL,0.3~4.1μIU/mL,操作按说明书进行。测量仪器为SN-695B型智能放免γ测量仪(上海原子核所日环仪器厂)。
, 百拇医药
    3 统计学处理

    新三项与旧三项比较用χ2检验,差异的显著水平以P<0.05为标准。

    结 果

    对照组中,旧三项中有一项异常作为旧三项的阳性指标,新三项中有一项异常作为新三项的阳性指标。

    甲亢组中,以旧三项或者新三项诊断出的甲亢例数作为阳性指标。

    甲减组中,以旧三项或者新三项诊断出的甲减例数作为阳性指标。

    其结果见表。

    表 甲亢、甲减及对照组新、旧三项阳性率的比较 组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旧三项阳性率(%)

    新三项阳性率(%)

    χ2

    P

    对照组

    138

    18(25/138)

    7.2(10/138)

    7.36

    <0.01

    甲亢组

    285
, http://www.100md.com
    76(293/385)

    97(373/385)

    71.1

    <0.01

    甲减组

    211

    70(148/211)

    95(200/211)

    44.3

    <0.01

    讨 论

    旧三项作为评价甲状腺功能的指标,已有近三十年的历史。随着医学的发展,旧三项作为评价甲状腺功能的指标已明显不足,许多报道[1]都证实旧三项在一些非甲状腺疾病中有变化,如妊娠妇女中TT3、TT4偏高,而肝硬化、心肌梗塞、尿毒症及恶性肿瘤等严重疾病TT3、TT4均偏低,而甲状腺本身却无疾病,医学界把这叫做非甲状腺性病态综合症[2]。目前,由于FT3、FT4、sTSH药盒的研制成功,使甲状腺疾病的诊断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由于FT3、FT4可通过细胞膜进入细胞,并与细胞中的受体结合,起到影响蛋白质合成及调节代谢的作用,它不受血清中蛋白浓度的影响而直接发挥生理效应,因此更能准确地反映甲状腺功能状态。TSH的测定更是由于方法学的进步,从以前的RIA法变成今天的IRMA法,使其灵敏度大大提高,可达到0.02μIU/mL[1],现已作为判断甲状腺功能最敏感的指标,在临床上得以广泛的应用。sTSH不仅能诊断甲减,也能诊断甲亢,这比TSH(RIA)仅能诊断甲减是一个明显的进步。本文对385例甲亢的新三项与旧三项进行对比分析,新三项对甲亢的诊断方面明显优于旧三项,诊断符合率由76%提高到97%,这与文献报道一致[3]。而本文同时又对138例无甲状腺疾病的患者及211例甲减患者,在新三项与旧三项方面作了对比研究,结果发现,在无甲状腺疾病组中,旧三项的异常率高于新三项,而在甲减组中,新三项的诊断率明显高于旧三项(P<0.01),文献报道基础sTSH的测定能诊断95%以上的甲亢。本文中385例甲亢患者全部低于正常。而其中仅FT3高的有120例,仅FT4高的有38例, 两项同时高的有215例。在211例甲减患者中, sTSH全部高于正常, 仅FT4低的有70例, 仅FT3低的有10例, 二者全部低于正常的有120例。 从本文看出, 新三项对于甲亢与甲减 的诊断率分别为97%、95%,而旧三项对甲亢的诊断率仅为76%,对甲减的诊断率为70%, 新三项在对甲状腺功能的判断方面明显优于旧三项。 在对甲亢的诊断方面, 应首选sTSH,然后是FT3、FT4、TT3、TTT4。而对甲低的诊断, 其顺序应是sTSH、FT3、FT4、TSH(RIA)、TT3、TT4。新三项对于甲状腺功能的判断优于旧三项, 但是, 新三项对非甲状腺疾病的病情判断方面不及TT3、TT4,在本文的对照组中有10例肝硬化患者, 15例恶性肿瘤患者及72例肝炎患者, 本文测定有23例旧三项中有一项或二项异常,而新三项异常的仅有5例, 说明TT3、TT4在预测非甲状腺病的病情方面仍有一定的价值。看来如何根据患者的疾病与病情选择甲状腺功能的检测项目, 应是临床医师必须掌握的。
, 百拇医药
    sTSH作为判断甲状腺功能的第一线指标已得到公认, 但是, 据文献报道[4],sTSH低于正常的患者中不全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使用激素及一些非甲状腺疾病也可使sTSH下降, 对于sTSH临床应用, 还需作更进一步的工作。

    参考文献

    1,尹伯元主编.放射免疫分析在医学中的应用.第1版.北京: 原子能出版社,1991:171~173,149

    2,施秉纪,马秀平主编.现代甲状腺疾病诊断与治疗.第1版.西安: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93

    3,Goldwell G, Gow SM et al. A new strategy for thyroid function testing. Lancect, 1985;1:1117

    4,尹伯元, 王仁芝等编著.标记免疫学.第1版.北京: 原子能出版社, 1998:238

    (1999-03-1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