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2158
弃G因子鲎试剂检测在大输液中应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唐坤

    单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药剂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鲎试剂;大输液;G因子;检测

    华夏医学000275

    鲎试剂已广泛用于细菌内毒素的检测,但在使用过程中有时会发生假阳性反应,究其原因是受其中G因子的影响,使检测结果出现假阳性,从而影响检测的准确性,再次复试既浪费试剂、时间及人力,又提高了制剂生产的成本。为进一步了解弃G因子鲎试剂与普通鲎试剂在检测中的使用情况,使制剂的检测结果更加准确、可靠,对我院生产的110批大输液用弃G因子鲎试剂、普通鲎试剂[1]做对照检测,结果介绍如下。

    1 实验材料

    弃G因子鲎试剂批号970308,灵敏度0.5Eu/ml,0.5ml/支;细菌内毒素工作标准品批号970201,10Eu/支;β-葡聚糖溶液100ng/ml,批号961010;普通鲎试剂批号970228,灵敏度0.5Eu/ml,0.5ml/支。上述产品生产厂家均为厦门鲎试剂厂。大输液(5%葡萄糖、10%葡萄糖,0.9%氯化钠,复方氯化钠)本院制剂室提供。

    2 鲎试验机理[2]

    内毒素 (1-3)β-D-glucan

    ↓(激活) ↓(激活)

    C因子→活化因子 活化G因子←G因子

    ↓(激活) ↓

    弃掉

    B因子→活化B因子

    ↓(激活)

    凝固酶原→凝固酶

    ↓(激活)

    凝固蛋白原→凝固蛋白

    ↓凝胶

    3 实验方法与结果

    3.1 家兔热原检查法 按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78页×ID热原检查法进行。

    3.2 鲎试验法 按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78~79页×IE细菌内毒素检测法进行。

    3.3 弃G因子鲎试验法 按鲎试验法操作,试剂为弃G因子鲎试剂,阴性对照管为弃G因子鲎试剂0.1ml加β-葡聚糖溶液0.1ml,阳性对照管为弃G因子鲎试剂0.1ml加细菌内毒素工作标准品0.1ml。

    3.4 实验结果

    3.4.1 用普通鲎试剂及弃G因子鲎试剂分别检测大输液4个品种110批次,鲎试验法检测结果阳性有2批次(10%葡萄糖970515,复方氯化钠970606),阳性率为1.82%,而弃G因子鲎试验法检测结果大输液全部为阴性。

    3.4.2 弃G因子鲎试剂法与家兔热原检测法[3]比较,以鲎试验法检测结果阳性检品送市药检所,用家兔热原检查法复试,与弃G因子鲎试验法一致,结果均符合规定。

    4 讨论

    4.1 实验表明普通含G因子的鲎试剂在内毒素检查中会出现假阳性的结果,引起假阳性的原因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弃G因子鲎试剂排除(1-3)β-D-glucan激活G因子这一旁路的干扰,这种鲎试剂更具专一性,可避免假阳性出现使检测结果更加准确、可靠。

    4.2 弃G因子鲎试剂法较家兔热原检查具有灵敏高,准确可靠,重现性好,反应快速,经济简便,可进行定性、定量测定。

    参考文献

    1,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

    2,宫崎幸重.关于真菌多糖活化鲎试剂(G因子)的探讨.感染病学杂志,1992,66:1030

    3,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76,热原检查法.

    (收稿 1998-10-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