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2678
自制勾状骨刀在脊柱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路闯 聂长根

    单位:路闯(解放军159医院外二科 河南省驻马店市 463000);聂长根(解放军159医院外二科 河南省驻马店市 463000)

    关键词: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000235 中图分类号:687.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406X(2000)-02-0114-01

    在脊柱外科手术中,对椎体后缘骨赘及后纵韧带钙化和骨化的切除通常采用骨刀凿除和尖嘴咬骨钳咬除,操作过程中因受手术视野的限制,往往对脊髓刺激较大,出血较多,且不容易完全切除骨化突起。我们将普通15mm骨刀改造成勾状骨刀(图1),在实践中体会有如下几方面优点:①勾状骨刀刃部可直接插入硬脊膜囊前方,减少了对脊髓的牵拉损伤;②自硬膜囊两侧分别置入勾状骨刀,可彻底凿除骨样突起物;③缩短了手术时间,术中出血减少;④减轻术中对脊髓的刺激;⑤骨切除面光滑,不遗留人为骨性突起压迫脊髓。

    图1 勾状骨刀示意图

    在使用勾状骨刀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①置入勾状骨刀前应将硬脊膜囊前方适当游离、提起,防止刀尖误 伤;②置入勾状骨刀后刀刃与椎体后缘呈60°角,以免击入过深,切除骨切除过大(图2);③击打时注意力度及把持骨刀,防止脱刀致勾状骨刀弧状缘压伤脊髓。

    图2 刀刃后缘与椎体后缘呈60°角

    收稿日期:1999-08-16

    修回日期:1999-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