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2686
退行性腰椎滑脱的小关节影像学结构特点
http://www.100md.com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郭万首 潘玉林 张光铂

    单位:郭万首(中日友好医院骨科 100029 北京市);潘玉林(郑州市骨科医院脊柱骨科);张光铂(中日友好医院骨科 100029 北京市)

    关键词:腰椎;退行性滑脱;椎间小关节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000212 摘要 目的:观测退行性腰椎滑脱(DS)患者的小关节形态结构,探讨引起退变滑脱可能的局部因素。方法:观察并测量44例L4退行性滑脱患者及50例非滑脱患者的正侧位X线片上的小关节,包括:L1至L4下关节突间距(D)与椎板腰部宽(W)之比、L4下关节突长度、小关节椎弓根角和小关节面的改变,对比分析其结构特点。结果:滑脱组L4 D/W<1,小关节间隙接近矢状位;两组L4下关节突长度、小关节椎弓根角在统计学上有显著性差异(P<0.001)。结论:下关节突间距缩小是退行性腰椎滑脱可能存在的局部结构性因素,这种因素可能因局部异常应力作用下小关节出现再塑型而使滑脱加重。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681.5+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4-406X(2000)-02-0103-03

    在深入探讨腰椎退行性滑脱(degenerative spondylolisthesis,DS)的病因时,局部因素目前引起越来越多的重视。过去报道多局限于滑脱节段的改变,作者通过对比测量DS患者与非DS患者L1~L5的小关节结构特点来探讨引起DS可能的局部因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我院骨科门诊腰痛病人腰椎正侧位X线平片,腰椎有移行椎或旋转畸形者除外。退变滑脱组(DS组):44例L4水平滑脱大于或等于3mm的病例[1]。为避免X线像放大率不同的影响,滑脱程度以滑脱百分比来计算,滑脱范围为8%~21%,平均11.45%。其中男性18例,女性26例;年龄42~64岁,平均53.1岁。对照组:共50例,为无腰椎退变滑脱的下腰痛病例,男性20例,女性30例;年龄37~66岁,平均48.8岁。
, 百拇医药
    1.2 测量方法

    1.2.1 下关节突间距(D)与椎板腰部宽(W)之比[2]腰椎正位平片下关节突间距是指腰椎两下关节突外缘切线间的距离;椎板腰部宽指椎板腰部间的最短距离(图1)。当下关节突间距大于椎板腰部宽度时,下关节突的轴线远端方向指向外侧,近端延线相交;相反两轴线趋于水平。依据上述测量方法,对两组患者L1~L5的下关节突间距与腰椎腰部宽分别进行了测量,同时观测了L4小关节间隙是否可见(小关节间隙在X线片清晰可见,说明小关节趋于矢状位)。

    图1 下关节突间距(D)与椎板腰部宽(W)

    1.2.2 L4下关节突长度 腰椎正位平片椎弓根下缘到同侧下关节突最低点的距离为本侧下关节突长度[3](图2)。
, 百拇医药
    图2 下关节突长度

    1.2.3 L4小关节椎弓根角 腰椎侧位平片上椎体前后缘中点连线与椎间小关节间隙夹角为小关节椎弓根角[4](图3)。

    图3 小关节椎弓根角

    1.2.4 L4小关节面的改变 观测小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改变主要是依据关节间隙狭窄及其软骨下骨反应程度而定。

    2 结果

    见表1、2。

    表1 腰椎DS组与对照组的D/W比值 ()
, 百拇医药
    DS组

    对照组

    L1

    1.13±0.13

    1.17±0.11

    L2

    1.15±0.17

    1.18±0.13

    L3

    1.14±0.15

    1.17±0.10

    L4

, 百拇医药     0.94±0.14

    1.18±0.09

    L5

    1.13±0.11

    1.16±0.12

    表2 下关节突长度与小关节椎弓根角

    DS组

    对照组

    L4下关节突长度(mm)

    23.15±4.21

    27.76±2.28

    L4小关节椎弓根角(°)
, 百拇医药
    114.15±7.71

    101.82±6.13

    在DS组中,L4 D/W比值小于1者26例,占46%;等于1者17例,占38.6%;大于1者7例,占15.9%。其余各水平D/W比值平均数均大于1,相互间无明显差异(P>0.05),与L4 D/W相比,统计学上有显著性差别(P<0.001)。在对照组中,各水平D/W之比平均值均大于1,经统计学分析与DS组L4 D/W之比值有显著性差别(P<0.001)。L4下关节突长度两组有显著性差异(P<0.001),DS组小于对照组。L4小关节椎弓根角DS组大于对照组,统计学分析两组差别有显著性意义(P<0.001)。另外,在本组测量中,腰椎退行性滑脱的患者其小关节骨性关节病中度以上改变者22例,占50%,平片小关节间隙可见率为65.9%(29例),表明小关节主要接近矢状位。

    3 讨论
, 百拇医药
    退变滑脱的病因及其机制比较复杂,至今仍不十分清楚。异常的机械应力、椎间盘变性及小关节变性被认为是引起椎体阶段不稳定的三要素。腰椎的退变可引起关节突磨损和前方畸变,当达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出现 L4椎体向前方滑脱[5]。可见,小关节结构与退变滑脱有着密切关系。Grobler等通过对退变滑脱小关节CT测量证实DS患者的小关节趋于矢状位,关节突间距缩小[6]。依据椎板宽度与下关节突间距的比值,Sato将退变滑脱患者的X线正位平片椎板下关节突形态分为若干型,并结合CT证实了下关节间隙趋于矢状位,下关节突间距小[2]。马法杰采用同样的分析方法,并得到了相同的结论[3]。我们直接测量了下关节突间距(D)与椎板腰部宽(W)之比。以数字的形式更直接准确地表达了下关节突与椎板间距的关系。结果表明DS组L4 D/W比值小于1,而其它水平及对照组的 D/W比值均大于1,提示DS组L4下关节突形态发生了改变,致使下关节突间距减小。

    下关节突长度与小关节椎弓根角也是反应小关节形态结构的测量指标[2、4]。本组测量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DS组下关节突长度减小,小关节椎弓根角增大。下关节突长度的改变可能会影响小关节的相互接触面积。下关节突长则与下一个椎体上关节突接触面积大,因此小关节稳定。如果下关节突短,小关节相互接触的面积相对减少, 故稳定性也差。小关节椎弓根角的意义在于随着角度增大,小关节间隙随之趋于水平位,不利于小关节的稳定。
, 百拇医药
    X线正位平片观测小关节面的改变,与小关节斜位X线像及CT像相比,准确程度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准确判断小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程度,应选择CT测量方法。Cinotti提出如下分类方法[7]:0级,关节面光滑、平整;Ⅰ级,关节面有轻度不规则改变或可见小的骨刺;Ⅱ级,关节面有中度不规则改变或可见大的骨刺;Ⅲ级,小关节面伴有明显的不规则改变,关节再塑型。

    综合上述结果,作者认为DS多发生于L4或在L4较明显,这与L4所受的应力及L4小关节结构有关。因此,年龄相同、L4相同程度的退变的患者不一定都形成滑脱。小关节间隙趋向矢状位,下关节突间距缩小及小关节椎弓根角增大,可能为退变滑脱提供了局部诱因。退变滑脱是一个病理发展过程,随着退变的发展及在异常机械应力的作用下,小关节可发生再塑型改变而出现小关节突畸变,可进一步加重小关节局部结构的异常,最后导致滑脱发生。

    参考文献

    [1]Morgan FP,King T.Primary instability of lumbar vertebrae as common cause of low back pain[J].J Bone Joint Surg(Br),1957,39:6.
, 百拇医药
    [2]Sato K,Wakamatsu E,Yoshizumi A,et al.The configuration of the laminas and facet joint in degenetative spondylolisthesis clinicoradiologic study[J].Spine,1989,14:1265.

    [3]马法杰,周秉文.退行性腰椎滑脱症的X线形态学观察[J].中国脊柱脊髓杂志,1993,3(3):101.

    [4]Newman PH,Stone KH.The eiology of spondyloisthesis[J].J Bone Joint Surg(Br),1963,45:39.

    [5]Rosenberg NJ.Degenerative spondylolisthesis.Predisposing factors[J].J Bone Joint Surg(A),1975,57: 467.
, http://www.100md.com
    [6]Grobler LJ,Robertson PA,Novotny JE,et al.Etiology of spondylolisthesis ssessment of the role played by lumbar facet joint morphology[J].Spine,1993,18:80.

    [7]Cinotti G,Postacchini F,Fassari S,et al.Predisposing factors in degenerative spondylolisthesis:A radiographic and CT study[J].Inter Orthop,1997,21:337.

    收稿日期:1999-12-21

    修回日期:2000-01-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