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2693
胸腰椎屈曲损伤后椎旁肌嵌入椎管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林海滨 郑晓晖

    单位:林海滨(福建医科大学莆田分校附属二院骨科 351100);郑晓晖(福建医科大学莆田分校附属二院骨科 351100)

    关键词: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000229 中图分类号:R683.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406X(2000)-02-0080-01

    患者,男,36岁。于入院前3h被折断的桅杆砸倒伤及腰背部。查体:腰背部僵硬,T12/L1棘突间压痛明显,棘突间距增宽。双下肢运动、感觉、反射正常,马鞍区感觉正常,提睾反射、肛门反射正常。X线片示T12椎体前缘压缩20%,L1椎体前缘压缩44%,无脱位,后凸角52°。入院诊断:T12及L1压缩性骨折。入院后行绝对卧床和轴向位翻身。入院后第2天患者出现小便不能自解,第3天出现马鞍区感觉明显减退,左踝以下感觉减退,左下肢肌力4级,左提睾反射及肛门反射消失。遂于当日行切开复位,CD钩钉装置内固定术。术中发现T12/L1间的脊柱后柱结构(棘上韧带、棘间韧带、黄韧带等)完全撕裂,该部位两侧椎旁肌亦严重撕裂,术中经椎板间隙从椎管内取出两块游离的椎旁肌,大小分别为0.5×0.8×2.0cm、0.8×1.0×3.0cm。术后经激素、脱水等治疗,2周后阳性体征完全消失,大小便正常出院。

    胸腰段脊柱屈曲损伤是该部位损伤中最常见的类型,对于X线拍片提示后凸角较大者,虽有时CT检查提示中柱结构尚完整,但常伴随后柱韧带复合结构的严重损伤,造成脊柱不稳定。该例患者在入院时无神经功能障碍表现,第2天起渐出现神经功能障碍,术中发现椎旁肌嵌入椎管,可能是入院后不适当的翻身活动造成原来嵌夹在椎板间的椎旁肌逐渐移入椎管,压迫脊髓出现症状。因此临床上处理后凸角较大的胸腰段骨折时,应考虑为不稳定骨折,有后柱软组织嵌入椎管的可能。

    收稿日期:1999-07-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