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2696
自发性硬脊膜外血肿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罗毅男 付双林 陈大玮 邱吉庆

    单位:罗毅男(白求恩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医院脑外科 130021 吉林省长春市);付双林(白求恩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医院脑外科 130021 吉林省长春市);陈大玮(白求恩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医院脑外科 130021 吉林省长春市);邱吉庆(白求恩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医院脑外科 130021 吉林省长春市)

    关键词:

    中国脊柱脊髓杂志000222 中图分类号:74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6-406X(2000)-02-0092-01

    自发性硬脊膜外血肿是一种少见的疾病,误诊率及漏诊率较高,常常由于确诊时间晚而延误了最佳手术时机。随着CT、MRI的普及,对本病的认识和诊治水平均有很大提高。我科近两年收治4例自发性硬脊膜外血肿,均经MRI确诊,手术证实。结合文献报告讨论如下。
, http://www.100md.com
    临床资料 男女各2例,年龄9~39岁,平均24岁。1例有外伤史,另3例无诱因发病,既往均无高血压病史及出血疾患,病程数十小时至1周。4例均突感阵发性局部针刺或压榨性疼痛,用力或变换体位时加重。双下肢瘫3例,四肢瘫1例。4例均有感觉障碍平面及病理反射,相应棘突叩痛阳性。MRI检查均显示椎管内硬脊膜外条索状异常信号。

    全部病例均急诊手术治疗。术中清除陈旧性凝血块0.5×1.5×2.0cm~3.0×2.0×0.5cm。其中血肿位于上、下颈段各1例,上胸段2例,占据2~3个椎体节段的硬脊膜外间隙。1例伴有血管畸形。血肿清除后可见脊髓搏动恢复。术后血肿均送病理检查,3例报告为凝血及变性组织,1例报告为血管瘤。随访4个月,除1例双下肢肌力3级外,其余3例均能独立行走,4例感觉障碍全部消失。

    讨论 自发性硬脊膜外血肿的原因有:①抗凝治疗后,②血液病,③高血压动脉硬化,④出血性疾患,⑤血管畸形,⑥轻度外伤或用力过度,⑦肿瘤,⑧服用水杨酸制剂,⑨吸食可卡因,⑩红斑狼疮伴血小板减少症。此种出血是因为椎后静脉及硬脊膜外静脉位于疏松的脂肪组织网内,缺乏瓣膜,当咳嗽、用力、弯腰、打喷嚏时静脉血逆流而引起血流暂时瘀积及硬脊膜外静脉内压力骤升,如合并血管异常可发生破裂出血。Solero报告[1]10%的病例伴有血管畸形。本组1例有外伤史,1例伴有血管畸形,另2例无外伤史且术中及病理检查均未见异常血管。因此,确切原因尚难进一步证实。
, http://www.100md.com
    本病大多数表现为“急性卒中性脊髓横贯性损害”。当血肿偏于一侧时,可出现脊髓半侧损害综合征,尿、便潴留或失禁。如出血量小或出血速度较慢时,则起病缓慢,类似肿瘤的临床表现。本组病例从肢体力弱至瘫痪的时间最短4h,最长18h,表现为急性卒中性脊髓横贯性损害,均呈进行性加重,无自然恢复倾向。

    近年来随着CT、MRI的普及,本病的病例报道逐年增多。MRI以其精确定位,通过血肿的特异性信号提供早期诊断,并可评估血肿的大小、占位情况、压迫程度,是本病首选且最有价值的诊断方法。其特征表现[2],急性期:T1加权像为等信号,T2加权像为高信号。2~4d后,T1加权像为高信号,T2加权像为等信号。1周后T1、T2均呈高信号。我们认为对于起病急、进展快、无其他原因可寻的急性脊髓压迫症者,应想到本病的可能。MRI检查除明确诊断外,同时可与椎间盘突出症、硬脊膜外脓肿、急性脊髓炎、椎管内转移癌等疾病相鉴别。

    早期诊断、早期手术治疗以解除血肿对脊髓的压迫十分重要。有人认为[3]血肿压迫超过30h,术后恢复的可能性极小。对于急性卒中性脊髓横贯性损害的病例,在24h以内解除血肿的压迫,术后恢复的可能性较大。我们认为,手术预后除与压迫时间有关外,与血肿量、血肿部位、截瘫程度、进展速度也密切相关。临床医师应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尽早行MRI检查,一经确诊应采取手术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Solero CL,Fornari M.Spontaneous spinal epidural hematoma arising from ruptured[J].Vascular Malformation Acta Neurochir,1980,53:169-174.

    [2]Rothfus WE,Chedid MK,Deeb ZL,et al.MR imaging in the diagnosis of spontaneous spinal epidural hematomas[J].J Comput Assist Tomogr,1987,11:851-854.

    [3]Tarlov IM.Acute spinal cord compression paralysis[J].J Neurosurg,1998,36:10-21.

    收稿日期:1999-03-31

    修回日期:1999-09-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