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2750
胺碘酮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心房颤动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毛春霞 麻静平 刘国树

    单位:100853 北京市,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269 急性前壁或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后,左室舒张末压增高,心房内产生多个异位起搏点,或因心房肌复极不一致而致心房内多处微折返,从而引起快速而不规则的激动,发生房颤,快速的心房率可能在心室的易损期传至邻近的心室肌纤维,形成心室内微折返而诱发心室颤动[1]。这是心肌梗死后猝死的原因之一,因此,心梗后迅速纠正心房颤动对减少心肌梗死猝死的发生十分重要。胺碘酮具有抗心肌缺血及抗心律失常的作用。我们对 26 例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心房颤动的住院患者给予胺碘酮治疗,疗效较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 1995 年 1 月~1998 年 12 月因急性心肌梗死入院的前壁心肌梗死患者,均在心梗后 1~3d 内出现心房颤动,其中持续性房颤 7 例,阵发性房颤 19 例;男性 20 例,女性 6 例;平均年龄(68±6)岁。入院后均给予静滴硝酸甘油和肝素,口服β-受体阻制剂及 ACEI 类药物,并发心力衰竭者同时应用压宁定、洋地黄及利尿剂治疗。……

    作者简介:毛春霞:河南省周口地区中医院进修生;麻静平:山西省太原煤炭气化公司医院进修生

    参考文献:

    [1]陈在嘉,主编.临床冠心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442.

    收稿日期:1999-1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