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3073
距骨周围脱位七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姚学东 黄隆 林其仁 傅小杯

    单位:姚学东(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福建泉州,362000);黄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福建泉州,362000);林其仁(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福建泉州,362000);傅小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福建泉州,362000)

    关键词: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000219

    距骨周围脱位是距骨一种严重损伤,临床上比较少见,占外伤性脱位的1.0%~1.3%。我院自1985年~1995年的10年间共收治此类损伤7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7例,男5例,女2例。年龄21~55岁。右侧4例,左侧3例。闭合性损伤5例,开放性损伤2例。其中绞伤3例,压伤2例,撞伤2例。距骨周围脱位同时合并距骨后突骨折1例,内踝骨折1例。7例中内侧脱位6例,外侧脱位1例。闭合性脱位中4例闭合复位成功,1例行切开复位术,原因是关节囊嵌住距骨头阻碍复位;2例开放性脱位行清创复位术并以克氏针内固定,修补部分关节囊。所有的患者复位后均以石膏托固定6周。
, http://www.100md.com
    术后7例获得1~5年随访。2例踝部屈伸、内外翻功能基本正常;3例踝关节活动功能部分受限,偶有疼痛,但能胜任日常的行走活动;2例关节僵硬,伴有疼痛。该2例均为开放性损伤,其中1例因疼痛严重已行胫距距下关节融合术,并发生距骨缺血性坏死。余6例无并发症。

    2 讨论

    距骨周围脱位是指损伤后距骨仍位于踝穴中而距骨周围的跗骨连同足骨一起与之分离,即距下关节、距舟关节脱位。距骨周围脱位一般分为内侧脱位、外侧脱位、前脱位及后脱位,最常见为内侧脱位。本组1例外侧脱位,其余均为内侧脱位。其中2例开放性损伤的术中探查可见脱位的同时有距跟关节囊、距舟关节囊、距跟骨间韧带、跟腓或胫腓韧带等韧带、关节囊的断裂。距骨周围脱位还可伴有距骨软骨损伤、距骨头骨折、舟状骨骨折、距骨后突骨折、第5跖骨基底部骨折、骰状骨骨折和内外踝骨折等。

    本组1例合并有内踝骨折,1例同时伴有距骨后突骨折。是否合并骨折与预后直接相关。临床上对距骨周围脱位还须注意是否同时有血管、神经损伤。
, 百拇医药
    大多数距骨周围脱位采用闭合复位常常能获得成功。本组5例闭合性损伤仅1例需要开放手术复位。复位前应区别是内侧或外侧脱位,所采取的复位方法亦不同,强调要达到解剖对位。复位后的X线片检查,应仔细观察胫距、距舟及距下关节面的吻合程度,防止复位不完全。闭合复位未能成功的原因常常是距骨头陷入破裂的关节囊中形成“扣眼嵌顿”,或者是趾长伸肌腱、胫前肌腱、胫后肌腱、伸肌支持带夹在距骨和脱位的跗骨间阻碍复位;复位不完全者常是骨折碎块嵌于关节内阻碍所致。本组闭合复位失败的1例即为距骨头被距舟关节囊嵌顿。对于闭合复位未能成功或复位不全者应及时手术切开复位,恢复距下关节的解剖完整性,获得准确的关节对位,避免后遗症。术中注意保护距骨血供,修补损伤的关节囊及韧带。

    从随访结果来看,与疗效有关的因素有以下几方面:①损伤性质单一,容易复位者疗效好。本组2例。②脱位伴有骨折者疗效不佳。原因是关节内骨折,可能导致创伤性关节炎,或邻近骨发生骨折,长期的制动造成距下关节僵硬。③开放性脱位者疗效差。④距下关节疼痛的原因与关节软骨损伤、距下关节内骨折、创伤性关节炎及距下关节不稳定等因素有关。我们认为,距骨周围脱位的疗效与损伤的程度、性质,是否合并骨折等因素有关。由于距骨周围脱位后,来自颈下方的血供虽然中断,但通过骨膜和骨内的血管吻合,距骨的血供仍可保留,较少发生距骨缺血性坏死。本组1例开放性损伤,术后出现距骨缺血性坏死,可能与损伤程度重,周围软组织损伤广泛有关。我们认为,对于易发生距骨缺血性坏死者,术后应延长不负重时间,观察距骨的变化,如不能改善且关节面塌陷,合并有疼痛时,应采用关节融合术治疗。

    收稿日期:1998-08-24

    修改日期:1999-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