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3086
血管蒂外置的前臂桡侧逆行岛状皮瓣应用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梁智 陶霖玉 朱通伯 吴良材

    单位:梁智(深圳市南山人民医院外科,广东深圳,518052);陶霖玉(深圳市南山人民医院外科,广东深圳,518052);朱通伯(深圳市南山专家诊疗中心);吴良材(深圳市南山专家诊疗中心)

    关键词: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000224 前臂桡侧逆行皮瓣用于手部软组织损伤的修复已很普遍,其血管蒂位于皮下。我们将血管蒂外置的前臂桡侧逆行岛状皮瓣用于1例食指软组织缺损的修复,未见因血管蒂暴露而发生的并发症。

    1 病例介绍

    患者 男,17岁。1994年12月5日被机器压伤右食指,在当地医院行清创缝合术。伤后8天受伤部位皮肤变黑来我院求治。检查:右食指中节、近节前侧及外侧皮肤变黑坏死,范围5.0 cm×5.5 cm,屈指功能丧失。X线片示右食指中节近端及近节远端粉碎性骨折。入院后即在腕阻滞麻醉下清除坏死皮肤及软组织,屈指深、浅肌腱均自近节指骨中段处断裂,断端有严重挫伤,指神经断裂。应用庆大霉素盐水纱布湿敷创面3天后行修复术。

    皮瓣设计在前臂桡侧近端,血管蒂长约12 cm,根据皮瓣分离及修复创面后手指能活动的最大范围来计算。臂丛麻醉下再次彻底清除坏死组织,骨折复位,切除屈指浅肌腱,吻合屈指深肌腱,保留指神经置于皮瓣下,将解剖出的皮瓣直接缝合修复创面缺损,其血管蒂外置,并用油纱布保护。石膏托固定腕关节 ,允许右食指有一定主动活动。3周后断蒂,解除石膏并进行患手功能锻炼。6个月后复查,右食指对掌功能恢复,掌指关节0°~90°,近侧指间关节0°~80°,远侧指间关节0°~70°。皮瓣有感觉过敏现象。

    2 讨论

    血管蒂外置的前臂桡侧逆行岛状皮瓣在国外已有类似的应用报道。尽管我们报告此例手术获得成功,但有很多相关问题尚未解决。比如:血管蒂外置的皮瓣有没有血管破裂的疑虑?此种血管蒂外置式的皮瓣有没有进一步的适应证?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

    收稿日期:1998-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