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3087
自体骨膜移植修复关节软骨缺损
http://www.100md.com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与荣 韩发五 赵建宁 吴苏稼

    单位:王与荣(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骨科,南京,210002);韩发五(淮阴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赵建宁(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骨科,南京,210002);吴苏稼(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骨科,南京,210002)

    关键词:

    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000223

    有文献报道,关节软骨外伤或病损的病例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因此,利用自体组织修复关节软骨缺损,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我们在动物实验研究获得成功的基础上,采用自体骨膜游离移植的方法,临床治疗4例关节软骨缺损,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1例,女3例。年龄26~36岁。病程1~24年。其中左食指掌指关节创伤性关节炎、关节僵直1例,左膝关节创伤性关节炎、关节僵直、股骨内髁骨折畸形愈合1例,第2跖骨头无菌性坏死2例。

    手术清除关节内游离体及粘连束带等瘢痕组织,松解关节囊并注意保护关节滑膜,切除受损关节软骨面,直达松质骨。取自体胫前骨膜,直径2.5~4.5cm,覆盖于关节软骨缺损处,周边间断缝合固定。本组3例移植骨膜生发层面向骨基质,1例生发层面向关节腔;其中1例同时用纤维蛋白粘合剂固定移植骨膜。4例均于手术后早期(3天左右)开始主动或被动关节活动。

    术后4例随访4~17个月,原关节疼痛消失,关节活动范围均有增加,左食指掌指关节术后对指功能恢复,左膝关节活动范围由术前5°增至术后0°~70°。术后随访X线片均显示关节间隙宽度维持在2~3mm。

    2 讨论

    骨膜生发层是由排列成行的骨祖细胞等间质细胞构成,具有成骨及成软骨能力,尤其是当骨膜被游离移植于软骨营养环境中时,其诱导再生软骨组织的能力将得到发挥。早期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深达松质骨的软骨缺损经自体骨膜游离移植后软骨再生情况良好,且与基底部连接紧密,不易撕脱。

    我们的体会是:手术过程中必须注意保护关节滑膜,以避免破坏再生软骨的关节环境。同时,必须精细地剥离移植骨膜,以使骨膜生发层完整地与骨面分离,保证其再生软骨能力。术后的早期关节活动,可以促进关节液在再生软骨与关节腔之间进行交换,为再生软骨组织及时提供充分的营养。相反,术后对关节的固定,则会使骨膜的再生软骨能力受到抑制。因此,术后应鼓励患者在医师指导下早期活动以确保手术效果。但须避免过早负重,以免使移植骨膜发生位移,影响骨膜与基底部骨质的进一步连接及接受来自基底部的营养供应,而影响骨膜的再生软骨能力。■

    收稿日期:1999-06-24

    修改日期:1999-1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