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内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3432
医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内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秦汉梅 沈继奋 冷素珍 林捷 杨卫萍 刘明秀 覃明兰

    单位:秦汉梅(430016 湖北省武汉市职工医学院);沈继奋(430016 湖北省武汉市职工医学院);冷素珍(430016 湖北省武汉市职工医学院);林捷(430016 湖北省武汉市职工医学院);杨卫萍(武汉市职工医学院附院);刘明秀(武汉市职工医学院附院);覃明兰(武汉市职工医学院附院)

    关键词:支气管-肺感染,获得性/病因学;支气管-肺感染,获得性/治疗

    临床内科杂志000214

    摘 要:目的:了解医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部感染的发生率及其规律。方法:对我院5年来20 641例住院病人进行医院内呼吸系感染监测并进行分析。结果:医院内感染756例,医院内感染发病率3.7%。某中医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362例,发病率为1.75%,居医院内感染首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全组病例的51.7%。原发病以恶性肿瘤、严重心、肺、脑等慢性消耗性疾病和重大危急手术为主。诱因多为广谱抗生素、免疫抑制剂和激素的应用。以革兰氏阴性菌最多见,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和克雷白杆菌分别占前三位。其次为真菌感染,第三为金葡菌。结论:讨论了院内肺部感染的发病率、病因与发病机理,提出有关防治措施。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563,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9057(2000)02-0099-02

    Clinical analysis of acquired broncho-pulmonary infection in hospital

    QIN Han mei,SHEN Jifen LENG Suzhen,et al.

    Wuhan professional Medical College,Wuhan,430016,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incidence and regularity of acquired bronchopulmonary in fection in hospital. Method:To observe and analyze the respiratory system infection acquired in hospital of 20641 in-patients. Results:756 in-patients suffered infection(3.7%),including 362 cases of acquired bronchopulmonary infection .In all infected cases,incidence of acquired bron chopulmonary in fection was most high.The original diseases were mainly malignant tumour,chronic and consumptive diseas as well as critial operation .It reduced by broad-spectrum antibiotic,immunosuppressor and hormone.The main pathogens were G+ bacteria,fungi and S aureus.Conausion Appropriate measures should be adopted to prevento and treat acquired bronchopul monary infectns in hospital.
, 百拇医药
    Key words:Broncho-pulmonary infection,acquired/etiology; Broncho-pulmonary,acquired/therapy.

    医院内感染是严重威胁医院内人群健康的棘手问题,近年来已引起临床的关注。现将我院1994年~1998年5年间住院病人医院内感染监测中发现的医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病例简要分析如下,以期引起临床重视。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1994年元月至1998年12月,由医院感染管理科专职医护人员监测、登记、随访,对住院20 641例住院病人进行院内感染监测,发现医院内感染756例,其中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362例。

    二、诊断标准:医院内感染的诊断标准以刘振生医院内感染的鉴定标准为准[1]。参照卫生部医政司院内感染监控协调小组拟定医院感染的诊断标准[2]。医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诊断标准以1990年全国肺感染学术交流会议讨论制定的标准为依据[3]
, 百拇医药
    三,发病率计算方法:(1)医院感染发病率=医院感染例数/同期内出院病人总数×100%。(2)医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发病率=医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数/同期出院病人总数×100%。(3)医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人数占同期医院获得性感染数百分比=医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人数/同期医院获得性感染人数×100%。

    结 果

    一、发病率:(1)1994~1998年住院病人医院内感染756例,同期出院病人20641例,医院内感染发病率3.7%。(2)在756例医院内感染病例中,有362例确诊为支气管-肺感染,占医院内感染的47.9%。(3)支气管-肺感染发病率为1.75%。

    二、感染部位:在756例医院内感染中,下呼吸道感染249例(32.94%)居第一位。手术伤口感染为146例(19.41%),上呼吸道感染113例(14.95%),分别居第二、第三位,其次为泌尿道感染、胃肠道感染以及皮肤感染等。
, 百拇医药
    三、一般情况:(1)362例支气管-肺感染病例中,男性223例(61.6%),女性139例(38.4%)。(2)年龄:支气管-肺感染发病呈现二个明显的年龄高峰,在362例支气管-肺感染病例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187例(51.7%),新生儿29例(8.0%),二组病例占全组病例的60%。(3)基础疾病:支气管-肺感染患者几乎不同程度的存在各种慢性、消耗性疾病,本组恶性肿瘤66例(18.2%)居首位;心脏病心力衰竭与慢阻肺呼吸衰竭共有52例(14.4%)居第二位。脑血管意外43例(11.9%)居第三位。重症急腹症手术42例(11.6%),新生儿29例(8.0%)分别居第四、第五位。以上疾病共232例,占全组病例的64.1%。其次为糖尿病,肝、肾功能不全,结缔组织疾病和严重创伤等。(4)病原菌: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居首位(57.3%),依次为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和克雷白杆菌。真菌感染居第二位(23.9%),主要为白色念珠菌,其次为革兰氏阳性菌感染(18.5%),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革兰氏阳性菌感染的居首位(51.5%)。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一、发病率:5年间住院病人发生医院内感染756例,同期出院病人20641例,院内感染发病率3.7%,其中支气管-肺感染362例发病率为1.75%与文献报道1.44%基本相符合[4],比国外报道的发病率0.55%明显增高,居院内感染的首位(47.9%),其中院内获得性肺炎250例,占院内感染的33.1%,与文献报道[4]31.3%基本相符合。支气管-肺感染发病率较高的原因可能与医务人员的操作规范、住院病人的年龄、有无严重基础疾病、住院时间长短、临床用药情况以及医院环境条件等因素有关。

    二、感染部位:医院感染以下呼吸道感染最多见,手术伤口、上呼吸道感染分别居第二、第三位。在362例支气管-肺感染的病例中60岁以上老年人187例(51.7%)。新生儿29例(8.0%),从而提示年龄是院内感染的重要因素之一。新生儿因生理、解剖屏障发育不完善,防御机能低下,是院内支气管-肺感染的好发年龄。50岁以后,随年龄增长,院内支气管-肺感染的发病率明显增高。60岁以后,出现明显感染高峰。本组病例中,≥60岁187例(51.7%)占本组病例的半数以上。老年人免疫器官随年龄增长而衰退,咳嗽反射受抑,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的纤毛功能减退,而且口腔菌群亦有改变。此外老年人肺弹性减退,肺活量随年龄减少,肺和血管壁的结构改变,使呼吸膜扩散减少,氧利用系数降低[5,6],是院内支气管-肺感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三、基础疾病:老年人多患慢性基础疾病,如本组病例中恶性肿瘤66例居首位,心脏病心力衰竭和慢阻肺呼吸衰竭共52例,居第二位,脑血管意外43例,危重急腹症手术42例,分别居第三、第四位。这些基础疾病具有慢性、消耗性、久治不愈等特点,患者住院时间长,长期卧床,甚至伴有意识障碍,加之免疫抑制剂、糖皮质激素以及广谱抗生素的应用以及基础疾病本身的变化,从而导致免疫功能的进一步受损和正常菌群失调,是老年人易患医院内支气管-肺感染的另一主要原因。

    四、病原菌:在院内感染的致病菌中,革兰氏阴性菌(57.3%)居首位,依次为肠杆菌、绿脓杆菌、克雷白杆菌。真菌感染居第二位,以白色念珠菌(23.9%)为主,多为二重感染。革兰氏阳性细菌感染(18.5%),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占革兰氏阳性感染的51.5%。本组病例显示革兰氏阴性细菌感染为医院内感染的主要致病菌,且以大肠菌、绿脓杆菌和克雷白为主,与我国16所医院监测报道基本一致,但真菌感染则明显上升,医院内感染涉及到多学科领域,必须提高认识,加强综合管理,尤其是缩短病人的住院时间,合理使用广谱抗菌素,加强对免疫功能低下患者的预防,提高监控水平,加强医护操作技术的规范化,及时有效地控制基础疾病的恶化是十分重要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刘振声,主编.医院内感染及管理.第一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89∶128-129.

    [2] 卫生部医政司医院内感染监控协调小组.医院感染的诊断标准.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0,6∶306,374.

    [3]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编辑部.医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诊断标准.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0,13(6)∶372.

    [4] 侯世荣,徐秀菊,伊澎.医院内获得性肺炎372例临床观察.中华内科杂志,1992,31(6)∶338-340.

    [5] 吕维善,皮敦厚,主编,现代老年医学.第一版.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84∶27-64.

    [6] 王枢群,张帮燮.医院感染学.第一版,重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337-339.

    收稿日期:1999-04-12

    修回日期:1999-07-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