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内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3434
45岁以上中老年人脂肪肝患病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内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卢和

    单位:卢和(335424 江西贵溪冶炼厂医院)

    关键词:脂肪肝/并发症;患病率

    临床内科杂志000212

    摘 要:目的:探讨脂肪肝的部分易患因素及与其并存疾病的患病情况。 方法:对647名45岁以上中老年人群经身高、体重、血压、心电图、B超、血脂、血糖、血尿酸检查后,进行性别、年龄、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比较。结果:不同性别、年龄对发病无明显关系(P<0.05),但均高于平均人口的患病率。脂肪肝组并存某些慢性疾病的患病率极显著增高(P<0.01)。结论:脂肪肝易发生于特定年龄、特定人群。脂肪肝与某些疾病密切相关。

    分类号:R575.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9057(2000)02-0095-02
, 百拇医药
    Analysis of the fatty liver found in the middle-aged and the elderly over 45 years of age

    LU He.

    Gui Xi Smelter Hospital, Jiangxi 335424,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xamine the susceptibility to fatty liver and its accompanying disease.Methods:647 People over years old received B ultrasonic waves examinatien of liver and gall,measure ment of the level of blood fat,plasma glucose and haematuria afeer measuring the height weight,blood pressure and ECG record.The populations with fatty liver were conpared with those without fatty liver. Results: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incidence of fatty liver between the male and the female of this group,or beween the different-aged peopie(P>0.05), but they all have higher incidence than the averagl population,in the group with fattg liver the in cidence of some accompanying,disease,is extremely high(P<0.01). Conclusion:The populations over 45 years old are susceptibl to fatty liver,which coexits with some metabolu disea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Fatty liver/complication; Incidence

    为了解脂肪肝的易患因素及与其并存疾病的患病情况和血脂、血糖、血尿酸水平在脂肪肝形成中的作用,本文对我院健康体检中经B超诊断的647名45岁以上人群脂肪肝的患病情况进行分析。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本组受体检的45岁以上人群647例。男性387例(59.8%),女性260例(40.2%);年龄在45~75岁,其中45~60岁中年人488例(75.4%),60岁以上老年人159例(24.6%),平均年龄54.2岁。

    二、方法

    (一)受检人员在测量身高、体重、血压和心电图后,应用日本AlokaSSD-1100型超声波诊断仪探查肝、胆,应用意大利BT-224型半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空腹12 h血糖、总胆固醇、甘油三酯、血尿酸。
, http://www.100md.com
    (二)脂肪肝的超声诊断标准[1]:(1)肝实质呈点状高回声(肝回声强度>脾、肾回声);(2)肝深部回声衰减,+~;(3)肝内血管显示不清。上述三项中如具备第(1)项,加第(2)或第(3)项中任何一项即可确诊为脂肪肝。

    (三)实验室方法及异常标准:高脂血症为总胆固醇>6.5 mmol/L和(或)甘油三酯>1.92 mmol/L(氧化酶法),试剂盒为温州东瓯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产品;高血糖为空腹12 h>6.1 mmol/L(氧化酶法),使用北京中生试剂盒;高尿酸血症为男性大于430 μmol/L,女性大于360 μmol/L。

    (四)其他疾病的诊断标准:按世界卫生组织1978年标准诊断高血压病,根据1978年国际心脏病学会和协会及世界卫生组织临床命名标准化联合专题组的标准诊断冠心病。按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2,肥胖症为BMI≥28[2]
, http://www.100md.com
    (五)统计学处理:血糖、血尿酸、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的水平用均数及标准误(x±Sx)表示,疾病发生率用百分数表示,分别作t检验和χ2检验。

    结 果

    一、在647名受检人员中检出脂肪肝患者154例(23.8%),其中男性90例,占受检男性的23.3%(90/387),女性64例,占受检女性的24.6%(64/260),男女患病率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在488例中年人组中检出脂肪肝123例(25.2%),159例老年人组中检出脂肪肝31例(19.5%),两个年龄组患病率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二、154例脂肪肝并存疾病的发生率与相近年龄和性别的493例同期接受体检的非脂肪肝组比较,见表1。

    表1 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疾病发生率 组 别
, http://www.100md.com
    高甘油三酯血症[例数(%)]

    高血压病

    [例数(%)]

    高血糖症

    [例数(%)]

    肥胖症

    [例数(%)]

    胆囊结石

    [例数(%)]

    高尿酸血症

    [例数(%)]

    高胆固醇血症
, 百拇医药
    [例数(%)]

    高甘油三酯并

    高胆固醇血症

    [例数(%)]

    冠心病

    [例数(%)]

    脂肪肝组(154例)

    60(39)*

    49(31.8)*

    46(29.9)*

    41(26.6)*
, 百拇医药
    19(12.3)

    14(9.1)

    14(9.1)*

    11(7.1)*

    6(3.9)

    非脂肪肝组(493例)

    85(13.2)

    63(12.8)

    38(7.7)

    20(4.1)

    40(8.1)

, 百拇医药     25(5.1)

    13(2.6)

    3(0.6)

    15(3.0)

    注:与非脂肪肝组比较*P<0.01。 三、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的总胆固醇、甘油三酯、血糖、血尿酸水平比较,见表2。

    表2 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血脂、血糖、血尿酸水平(±Sx) 组 别

    例数

    血糖(mmol/L)

    血尿酸(μmol/L)
, 百拇医药
    血甘油三酯(mmol/L)

    血总胆固醇(mmol/L)

    脂肪肝组

    154

    5.947±0.117

    311.115

    ±7.079

    2.01

    ±0.091

    5.361±0.071

    非脂肪肝组

    493
, 百拇医药
    5.221±0.045*

    262.28

    ±4.074*

    1.368

    ±0.038*

    4.973±0.037*

    注:与脂肪肝组比较*P<0.01。讨 论

    本组资料显示在647名45岁以上受检人员中检出脂肪肝患者154例,脂肪肝的检出率为23.8%,这与杨云英等[3]1994年所调查的相同年龄人群的发生率23.12%~24.67%近似,但都远高于平均人口10%的B超普查检出率[4]。将本组45岁以上和60岁以上两组脂肪肝的发生率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发生率较高,提示这两个年龄组皆易好发脂肪肝,说明脂肪肝的发生与年龄有一定的关系。可能是中年以后肝脏功能衰退,脂类代谢缓慢加速了脂肪肝的发生。本组男女脂肪肝的患病率无显著性差异(P>0.05),但均显示出较高的患病率,这可能与男性多有饮酒、吸烟、进食动物脂肪有关,而女性均是45岁以上的特定人群,与内分泌代谢紊乱有关。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中,脂肪肝组其肥胖症、高血糖症、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血压病、高甘油三酯并高胆固醇血症及单纯高胆固醇血症的患病率极显著地高于非脂肪肝组(P<0.01),说明脂肪肝与这些疾病相关关系。关系密切的程度依次为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血压病、高血糖症、肥胖症。肝脏脂质代谢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与多种疾病存在联系。代谢性疾病引起的糖和脂肪异常调节是脂肪肝发生的常见机制。有报道称糖尿病脂肪肝的平均发病率为25 %[5],本组资料脂肪肝组的糖尿病检出率达29.9%,说明二者密不可分。

    本资料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之间高尿酸血症、胆囊结石、冠心病的发生率未显示出显著性差异,可能需要作血脂成分化验,以检测出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因素来进行深入分析,或增加一些其他的针对性检查手段来提高检出率。

    本组脂肪肝组与非脂肪肝组的血脂、血糖和血尿酸水平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表明血脂、血糖和血尿酸的增高程度对脂肪肝的形成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甘油三酯的水平起重要作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纯正,张武. 腹部超声诊断图谱. 第1版. 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1,82.

    [2] 华琦,汤哲. 北京市老年人群体重、血脂、血压及血糖水平的调查与分析. 中华内科杂志,1997,36(1)∶18-20.

    [3] 杨云英,王艳丽,王国平,等. 机关工作人员脂肪肝血脂血糖的调查研究. 实用预防医学,1998,5(5)∶257-260.

    [4] 曾民德. 脂肪肝. 中华消化杂志,1999,19(2)∶120-122.

    [5] 李绍白. 脂肪肝临床表现的进展. 临床肝胆病杂志,1991,7(3)∶113.

    收稿日期:1999-09-27

    修回日期:1999-11-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