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内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3436
早期尿激酶静脉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塞34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内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马丽荣 平保辉 卜祥雷 黄亚薇

    单位:马丽荣(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内科);平保辉(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内科);卜祥雷(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内科);黄亚薇(100026 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医院内科)

    关键词:尿激酶;溶栓治疗;心肌梗塞/治疗

    临床内科杂志000210

    摘 要:目的:观察早期尿激酶静脉溶栓治疗急性心肌梗塞(AMI)的疗效及冠状动脉(冠脉)再通与早期T波倒置的相关性。方法:回顾分析34例AMI患者采用早期尿激酶溶栓治疗与57例AMI患者的常规治疗作对照,观察溶栓治疗患者的再通情况及其溶栓后24 h内T波倒置对判定冠脉再通的意义。结果:尿激酶治疗组和对照组的冠脉再通率分别为64.71%和15.79%(P<0.05),发病至开始溶栓时间越短,再通率越高。早期溶栓后24 h内T波倒置显示冠脉再通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0.48%和76.92%。结论:早期尿激酶静脉溶栓治疗可提高急性心肌梗塞疗效,降低病死率。T波倒置具有判断闭塞冠脉再通的临床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542.2+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9057(2000)02-0090-03

    Effect of early intravenous thrombolysis by urokinase on 34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MA Lirong,PING Baohui,PU Xianglei, et al

    Internal Department, The 2nd Hospital of Chaoyang District,Beijing 100026,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clinical effect of early intravenous thrombolysis for putients with acute myocadial infartion(AMI) by urokinase (UK).Methods:34 cases of AMI were treated by UK and compared with 57 cases of AMI using routine treatment.The reperfusion was judged upon T wave inversion in 24 hours after thrombolysis Results:The reperfusion rate of coronal artery in UK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was 64.71% and 15.79%, respectively.The sensitivity of reperfusion and specificity were 90.48% and 76.92%,respectively. Conclusion:Early intravenous thrombolysis by UK can improve therapeatical efficacy and reduce mortality of AMI. T wave inversion has clinically predictive value for of reperfu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Urokinase; Thrombolysis therapy; Myocardial Infarction/therapy

    1995年10月以来,我院冠心病监护病房的91例急性心肌梗塞病例中,有34例采用尿激酶加常规治疗,57例仅用常规治疗。临床观察表明,治疗组取得了较为满意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91例患者中,男性55例,女性36例,年龄42~75岁(均符合1979年WHO规定的AMI诊断标准)。其中治疗组34例,男性23例,女性11例,年龄42~75岁,平均年龄60岁。梗塞部位:广泛前壁8例,前壁2例,下壁11例,下壁+正后壁6例,下壁+正后壁伴右室3例,前间壁3例,高侧壁1例。对照组57例,男性32例,女性25例,年龄44~73岁,平均年龄58岁。梗塞部位:广泛前壁13例,前壁5例,下壁19例,下壁+正后壁10例,下壁+正后壁伴右室3例,前间壁5例,高侧壁2例(再梗病例及非梗塞直接致死病例未统计入内)。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组均具备下列条件:(1)严重胸闷,持续性心肌缺血性疼痛≥30 min,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2)心电图至少两个相邻导联ST段抬高,肢体导联≥1.0 mV或胸导联≥0.2 mV;(3)发病时间在12 h以内;(4)年龄小于76岁;(5)无溶栓禁忌症。

    二、方法

    (一)常规治疗主要为绝对卧床,彻底镇静止痛,连续心电监护,吸氧,给予硝酸酯、抗凝剂、转换酶抑制剂、极化液及对症等治疗。治疗组除予以常规治疗外,立即嚼服肠溶阿司匹林150 mg,以后口服150 mg/d,一周后改为80 mg/d,口服,同时均立即予尿激酶150万U(有3例用了200万U),以10 ml生理盐水溶解后,加入100 ml生理盐水,0.5 h内静脉滴完。溶栓治疗后12 h皮下注射肝素钙7 500 U,以后每12 h皮下注射肝素钙7 500 U,持续5~7 d。

    (二)溶栓治疗前,进行血小板计数、出凝血时间和纤维蛋白定量检查。入院后立即查心肌酶,溶栓后24 h内每隔2 h查1次,以后每天复查1次。
, 百拇医药
    (三)溶栓前常规记录12导联心电图,下壁梗塞时加做V7~V9和V3R~V5R导联心电图。溶栓治疗后连续心电监护72 h~1周左右。溶栓后3 h内每隔0.5 h做1次心电图,以后1周内每天复查1次。观察心率、心律及ST-T变化情况。

    (四)血管再通判定标准:溶栓后出现:①胸痛自开始溶栓后2 h显著减轻或消失;②心电图ST段抬高最明显的导联在开始溶栓后2 h内ST段迅速回降,与溶栓前比较下降≥50%;③出现再灌注性心律失常;④酶学峰值提前,血液CK(或CK-MB)峰值提前至距离起病14 h内。除①+③外,同时具备两项者判定为冠状动脉再通;⑤在以上指标判断的基础上,观察溶栓后早期T波倒置:以心电图在原ST段抬高的导联上出现负向T波,并且T波振幅≥1 mm为T波倒置,以发病后24 h为界限[1]

    结 果

    一、再通成功率:治疗组再通22例,再通率64.71%,对照组再通9例,再通率15.79%,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治疗组与对照组血清CK峰值分别为(863±420)U/dl和(1 527±604)U/dl(P<0.01);血清CK值出现的时间分别为(16.1±2.7) h和(21.4±2.3) h。两组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伴随心电图ST段变化者(抬高的ST段0.5 h内回降>50%),治疗组为18例(52.94%),对照组为5例(8.77%)。两组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

    二、溶栓治疗开始时间对再通效果的影响:见表1。表1中可以看出,溶栓治疗开始愈早,再通率越高。

    表1 治疗组溶栓开始不同时间对AMI的疗效 发病至开始溶栓时间(h)

    例数

    再通例数

    再通率(%)
, http://www.100md.com
    1~3

    14

    11

    78.57

    3~6

    13

    9

    69.23

    6~12

    7

    2

    28.57

    合计

, http://www.100md.com     34

    22

    64.71

    三、溶栓早期T波倒置与血管再通:根据临床间接冠脉再通标准[2],溶栓后24 h内T波倒置有21例,再通19例(90.48%);未倒置者13例,再通3例(23.08%),提示早期T波倒置与血管再通率有明显相关性(P<0.01)。

    四、5周存活率及病死率:治疗组34例,5周好转出院31例(91.18%);死亡3例(8.82%),死于心律失常2例,心源性休克1例。对照组57例,5周好转出院47例(82.46%);死亡10例(17.54%),死于心源性休克3例,心力衰竭2例,心脏破裂1例,心律失常4例。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五、不良反应:治疗组静脉穿刺部位皮肤瘀斑3例,牙龈出血2例,用药后短期内消失。无消化道出血及出血性脑卒中。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本资料中治疗组34例,再通率64.71%,对照组57例,再通率15.79%。住院5周病死率治疗组为8.82%,而对照组为17.54%。可见尿激酶静脉溶栓治疗AMI使阻塞冠状动脉再通率明显高于AMI的常规治疗。冠脉的再通对降低AMI病人的死亡有显著影响。溶栓治疗是使冠脉再通、恢复冠脉灌注、缩小梗塞面积和降低病死率的重要方法。由表1可见,从发病至开始溶栓时间间隔越短,冠脉再通率越高。对发病6 h内的冠脉血栓疗效可靠,12 h内也仍然有效。因此,对已确诊的病人,应立即予以静脉溶栓治疗。这尤其适合于不能开展经皮冠脉内直接溶栓及经皮腔内冠脉成形术(PTCA)的基层医院,也为有条件的医院估价是否进行补救性PTCA提供依据。

    尽管溶栓治疗对AMI患者的重要性已广为认识,但根据心电图、酶学及自觉症状来准确识别冠脉再通,这仍是个难题[2]。ST段的回落程度、速度及变动情况被认为是能反应心肌再灌注状况的依据,与心肌挽救程度和预后相关[4]。所以,AMI患者溶栓后心电图ST段的变化已得到广泛关注,被公认为闭塞冠脉再通的重要指标之一,但是,T波的变化却很少有人注意。其实,AMI中T波的早期倒置与溶栓治疗成功和心肌梗死区域冠脉供血通畅相关,是心肌获救的表现[1],Matetzky等[1]探索了AMI患者溶栓后心电图早期T波倒置与冠脉再通之间的联系,并经冠脉造影证实:不是任何程度的再灌注都能导致T波早期倒置,只有及早出现足够的再灌注才能出现这种现象。早期T波倒置预示冠脉再通与溶栓后ST段变化单项作为再灌注的标准[5]相比较,前者具有更高的敏感性、特异性和诊断价值[6]。本结果表明,根据临床间接冠脉再通标准[2],用溶栓后24 h内T波倒置来判断冠脉再通的敏感性为90.48%,特异性为76.92%。本组观察例数尚少,有一定局限性,尚须今后进一步临床观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Matetzky S,Babriel GL,Shahar MA, et al. Early T-wave inversion after thrombolytic therapy predicts better coronary perfusion:clinical and angiographic study. J Am coll cardiol, 1994,24(2)∶378-388.

    [2] “八五”国家攻关课题组. 急性心肌梗塞尿激酶临床应用研究.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6,24(3)∶169-173.

    [3] Kenner MD,Zajae EJ,Kondos D GT, et al. Ability of the no-reflow phenomenon during an AMI to predict left ventricular dysfunction at one month follow-up. Am J Cardiol,1995,76(n)∶761.
, http://www.100md.com
    [4] Schrocler R,Wegsheider K,Schoder K,et al. Extent of early ST segment elevation resolution: a strong predictor of outcome in patients with AMI and a sensitive measure to compare thrombolytic regimens: a substudy of International Joint Efficacy Comparison of T hombolysis(INJEC T)trial J Am Coll Cardiol,1995,26:1657.

    [5] 陈在嘉,徐义枢,孔华宇,主编. 临床冠心病学(第一版).北京: 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420-421.

    [6] 王岳松,孙葆青,章萍,等. 溶栓后早期T波倒置对闭塞冠状动脉再通的诊断价值.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9,15(2)∶68-69.

    收稿日期:1999-06-03

    修回日期:1999-10-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