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3471
多中心性成骨肉瘤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史仲初

    单位:史仲初(首钢总医院骨科)

    关键词:

    北京医学000234 成骨肉瘤即骨肉瘤,多发性成骨肉瘤(multiple osteogenic sarcoma)也称为多灶性、多中心性成骨肉瘤,是一种较少见的骨肿瘤。现将1例报告如下。

    患者,男性,15岁。因双膝双髋疼痛,不能行走2个月,于1987年6月16日入院。查体: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双侧肩峰、髂骨翼、大粗隆及胫骨内髁均有压痛。肩关节外展受限,双膝、双髋关节微屈曲畸形,活动受限。Hb及ESR正常,碱性磷酸酶100U(金氏)。X线检查:股骨近端及远端、胫腓骨近端干骺部骨髓腔内出现团状瘤骨,较浓密似象牙状,部分瘤骨穿破骨皮质,形成软组织肿块,并见有轻微之骨膜反应。髂骨、骶骨散在团状瘤骨,胸、腰椎部分椎体上亦见有瘤骨影。肱骨近端骨髓腔、肩关节盂、多数肋骨前端及锁骨上下之软组织内均见有大小不等之圆形骨瘤。胸片未见肺部转移征象。

    手术所见:右膝内侧胫骨平台下方纵行切口,长约2.5cm,显露胫骨内髁,骨膜色正常,未见血管怒张。纵行切开骨膜约1.5cm,分离骨膜,胫骨未见异常。在胫骨平台下3cm处凿开骨皮质,用刮匙取出少量骨质,取材部位深约1.5cm。填充骨蜡,缝合骨膜。

    病理检查:镜下见瘤性骨质排列杂乱,形态不规则,大小不一致,部分呈网状排列,瘤细胞散在,大小形状不等,核分裂象易见。病理诊断:成骨肉瘤。

    讨 论

    多中心性成骨肉瘤是多中心发生的还是骨转移形成的,目前尚有争议。一种认为多发性成骨肉瘤是多中心发生的,而非转移所形成;另一种则认为所谓多发性成骨肉瘤是一转移性病灶。前者几乎同时出现多个肿瘤病灶,而没有任何肺部转移的征象;后者尽管无肺部转移或肺部转移出现很晚,但是原发的肿瘤比转移的肿瘤体积要大。二者在临床、病理及X线检查方面没有区别。多中心性成骨肉瘤分为二种类型,一种是在同一时间内发现多灶性病变,多见于15岁以下的青少年,预后极差;另一种是在不同时间内先后出现多灶性病变,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人。这种多灶性病变必须是多骨性的。

    多中心性成骨肉瘤的诊断标准:①需排除畸形性骨炎或其它骨病肉瘤变所致;②无放射性物质接触照射所发生的癌变;③多个骨骼几乎同时发生骨肉瘤,无肺部转移或以后才出现。而成骨肉瘤骨转移的病灶呈播散性分布,可在主体肿瘤同一骨内,也可在其邻近骨中,主要为溶骨性改变。转移灶一般在原发灶发现后5个月或更长时间才出现,肺部转移灶常早于骨转移灶或同时出现。

    笔者所报告的病例是多骨性、多灶性病损,肿瘤同时出现在双侧股骨、胫骨、肱骨、锁骨、肋骨、骨盆、椎体等部位,全身共有肿瘤30余个,而没有肺部转移征象。病灶呈对称性分布,大小基本一致,生长迅速,患者发病仅4个月即死亡,符合文献的记载,符合多中心性成骨肉瘤的诊断。本病例的临床特征支持多发性成骨肉瘤是多中心发生的,而非骨转移所致的观点。

    (收稿:1998-11-18 修回:1999-03-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