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4157
超脉冲CO2激光皮肤除皱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激光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春利 苑凯华 曾海玲 张颖洲

    单位: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激光医疗中心,510010

    关键词:

    中华激光医学杂志000217 应用超脉冲CO2激光行皮肤除皱手术共123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材料和方法

    1.临床资料 选择各种面部皱纹患者共123例,其中男性36例,女性87例,年龄21~67岁,平均36岁。额部皱纹40例,下睑皱纹32例,鱼尾纹21例,面颊部皱纹11例,鱼尾纹及额部或面颊两个部位以上皱纹19例。

    2.仪器 (1)超脉冲CO2激光机,激光脉宽为500 μs,峰值功率为500 W,每个脉冲能量为250 mJ。可发射连续波及脉冲波两种激光,连续波功率为0.5~100 W,脉冲波能量为2~500 mJ,功率1~100 W,频率2~1 000脉冲/s。有0.2、1.0、3.0 mm手具及特殊的电脑图形发生器(CPG)手具等多种手具配套使用。其中CPG为配用超脉冲CO2激光行皮肤除皱手术的专用手具,可根据皱纹部位的形状调节发射出7类56种不同的电脑图形。(2)超脉冲CO2激光专用配套排烟机。
, 百拇医药
    3.方法 术区涂5%EMLA麻醉软膏,1 h左右麻醉显效后手术,个别病例可配合使用区域神经阻滞麻醉。手术可选用CPG手具或1.0 mm及3.0 mm手具,并依不同部位、形状选择相应电脑图形和能量进行除皱手术。用CPG时一般选200 mJ,150脉冲/s;用1.0 mm和3.0 mm手具时,一般选择500 mJ、3~7 W的能量设置。以皮肤表皮开始汽化、见皮肤发白并明显收缩为度。皮肤发黄或变焦则为能量过大、损伤过度的表现。术毕用自制眼膏和油纱覆盖,敷料包扎,常规换药。术后辅用色素休眠膏及维生素C等去色素药物。

    结 果

    全部病例在手术当时即可去除老化皮肤角质层,显露出光滑的表皮。术中可见皮肤明显收缩,收缩率为5%~20%,按部位分,由小到大依次为额部、面颊部、颞部及下睑皮肤。术后常规包扎换药,10天可去除油纱,术区微红,不再包扎。以后肤色逐渐变暗。有60%~70%的病例出现短期色素沉

, 百拇医药     着,但大部分可在1~3个月恢复正常。19例(15.4%)术后色素沉着超过3个月,最长者达7个月。尚未发现顽固性色素沉着或色素脱失者。在去除细密皱纹、网状皱纹和轻度鱼尾纹方面效果满意,均可见皮肤明显收紧,皱纹消失,有效率达100%。

    讨 论

    1.超脉冲CO2激光的除皱原理及特点 超脉冲CO2激光可控制高峰值功率的短脉冲达1/30 000 s,并在整个脉冲期间保持极高的峰值能量,可在瞬间准确地汽化靶组织,因其作用于靶组织并产生破坏的时间短于向周围组织的热扩散时间,可避免对周围组织造成热损伤[1]。激光磨皮的效果与发光方式、能量密度等因素密切相关。为了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并尽可能减少激光的热损伤效应,要求每个激光脉冲的能量应超过一定的临界值。对于除皱术,这个临界值为200 W/mm2。如果用小于此临界值的激光能量进行皮肤除皱,过长时间的组织加热会引起焦痂致瘢痕形成和色素沉着。使用CPG可精确操作,最大程度地减少热损伤,为一种较理想的除皱和皮肤磨削方法。
, 百拇医药
    2.病例选择及手术适应证 因阳光损害、紫外线照射或衰老早期产生的皮肤皱纹,如下睑、额部、面颊轻度细密皱纹、网状皱纹及眼角鱼尾纹等,均为激光除皱的适应证。特别是脂肪疝类型的眼袋而下睑皮肤无过度松弛时,用超脉冲CO2激光治疗,在去除眼袋的同时,能很快去除眼周细小皱纹和收紧下睑皮肤,解决常规整形外科手术不易解决的问题。皮肤无明显皱纹而仅仅是皮肤松弛的病人,适合行CPG皮肤收紧手术。CPG可以非常精确地控制图形内各激光点的间距、能量、作用深度、频率、密度等参数,可有效地使皮肤收紧,恢复弹性。由于肌肉运动而产生的皱纹,如眉间及前额的抬头纹,则不适合行此种激光除皱。

    3.激光皮肤除皱术的优缺点 应用超脉冲CO2激光行皮肤除皱术有很多优点:(1)出血少,整个手术过程中经常见不到一滴血。(2)损伤少,临床愈合过程与常规手术方法无明显差别。(3)手术时间短,因无须止血,无须缝合伤口。(4)术后恢复快,无瘀斑等并发症。(5)因同机配备了CPG手具,可准确、方便地去除细小皱纹。但另一方面,此方法也存在一些问题,最主要的就是术后色素沉着,长者可达7个月,是影响此项技术开展的最大缺点。
, 百拇医药
    4.注意事项 (1)手术操作:应用超脉冲激光除皱,在国内近几年刚刚开始,经验还不够多。手术所用的各种激光参数一般来源于厂家的激光器使用说明书或国外的文章,但其资料来源皆为白种人,对亚洲的黄种人并不适合。如果按白种人的经验在同一部位用超脉冲CO2激光进行3~4遍除皱,会损伤过深,造成创面愈合时间过长和色素沉着过重。依我们的经验,一般作1遍激光除皱,至创面发白、出现均匀一致的微小气化泡即可,个别不宜操作的部位可补作第2遍。如果创面发黄或发黑则提示损伤过深,应停止治疗。(2)术后色素沉着问题:激光除皱术后,在一定时间内部分病例可出现色素沉着,术前一定要给病人反复交代清楚。一般可以在术前1个月至术后3个月期间,用氢醌类药物来预防和治疗。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发现顽固性色素沉着的病例。(3)激光除皱与其他磨削除皱方法的关系:如果病人以前曾用机械磨皮或化学剥脱等方法治疗,并产生不同程度的组织纤维化,再行激光除皱则不会取得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Lowe NJ, Lask G, Griffin ME, et al. Skin resurfacing with the ultrapulse carbon dioxide laser[J]. Dermatol Surg, 1995, 21:1025-1029.

    (收稿日期:1999-1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