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肠外与肠内营养》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4337
能全力的应用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肠外与肠内营养》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锦梅

    单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 解放军普通外科研究所,江苏南京 210002

    关键词:肠内营养;膳食纤维;护理

    肠外与肠内营养000214摘 要:目的:观察能全力的营养支持效果及其对控制腹泻和便秘的作用,介绍能全力的使用方法和护理。 方法:选择了23例病人行能全力肠内营养支持,均采用经电脑输注泵连续输注的方法给予1 000~2 000 ml/d,每人14天。 结果:①病人的营养状况明显改善,表现在体重和血清白蛋白均较营养支持前显著增加。②消化道反应良好,无腹泻、腹胀、便秘等发生。平均每天解糊状粪便2~3次。 结论:能全力不仅能明显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而且能有效地控制腹泻和便秘的发生。

    分类号:R459.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810X(2000)02-0097-02
, http://www.100md.com
    Clinical use of enteral nutrition of Nutrison fiber

    SUN Jing-mei

    (Research Institute of General Surgery,Jinling Hospital,Jiangsu Nanjing 210002,China)

    Abstract:Objectives:To observe the effectiveness of enteral nutirtion containing diet fiber in surgical patients and intruduce the use method and nursing experience. Methods:Enteral nutrition containing diet fiber(Nutrison fiber) was used in 23 cases of surgical patient for 14 days.Enteral nutrient was delivered continuously and controlled with computer-controlled pump of Flolcare 800. Results:The nutritional status of patients was obviously improved with body weight and serum albumin level having significantly been increased.There was no symptoms of gastrointestinal tract such as diarrhea,abdominal distention and constipation. Conclusions:Diet fibre-contained enteral nutrition can not only improve the nutritional status,also cause no symptoms of gastrointestinal tract.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Enteral nutrition; Nutrison fiber; Nursing▲

    0 引言

    近年来,随着肠内营养的应用与研究的发展,肠内营养制剂与输注方法不断改进。但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肠内营养制剂如百普素、大元素及能全素等均不含膳食纤维,使用时易发生腹泻和便秘。 我科于1998年4月至11月,对23例病人应用了能全力肠内营养支持,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例中,胃癌术后2例,外伤性胃瘘1例,胆肠吻合口瘘3例,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瘘2例,肠外瘘15例。其中,男18例,女5例,年龄为13~62(平均37)岁。 3例经鼻肠管输注,余20例均经空肠造口输注。

    1.2 能全力的配方 能全力是一种乳白色无味液体膳,由水、麦芽糖糊精、酪蛋白、植物脂肪、大豆多糖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组成,含有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具有很高的能量,每瓶500 ml, 每毫升可提供4.1840 kJ的热能。不含乳糖,渗透压为250 mmol/L。
, http://www.100md.com
    1.3 使用方法 能全力是液体制剂, 使用前无需再配制,换上专用输注管后即可输注。我们采用经电脑输注泵(Flocare 800,荷兰产) 12~24 h连续输注的方法。 开始速度设定在50~80 ml/h, 1 000 ml/d, 2~3天后增加至100~120 ml/h,2 000 ml/d。输入的温度为37℃左右。一般情况下同室温使用,气温低时将输注管通过热水袋或电加热器加温。

    2 结果

    本组病人均顺列接受了能全力营养支持,每人连续输注14天,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体重较输注前增加了2~6 kg,血清白蛋白增加了4~12 g/L,且消化道反应良好,无腹泻、腹胀、便秘等不良反应。病人每天排糊状粪便2~3次,量约300~500 g。

    3 讨论

    肠内营养与肠外营养相比, 不仅能获得相同的营养支持效果,而且肠内营养符合生理要求,费用低,并发症少。因此,当病人需行营养支持而胃肠道功能正常或能够耐受的情况下,应首选肠内营养[1]
, 百拇医药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肠内营养制剂如大元素、能全素、百普素等均不含有膳食纤维,使用初期易发生腹泻,长期使用易导致便秘;而能全力内含丰富的大豆多糖纤维( 每1 000 ml中含15 g),在结肠中经厌氧菌分解发酵,产生极易吸收的短链脂肪酸, 同时刺激肠道对Na+与水的再吸收增加而起到抗腹泻的作用[1]。另外,膳食纤维能增加粪便体积,促进肠蠕动,加速结肠过渡时间,产生含水量较多的粪便而有利于防止便秘[2]。因此,在肠内营养配方中添加膳食纤维或使用含膳食纤维的营养制剂,可有效地控制腹泻和便秘的发生。

    能全力系液体膳, 使用前无需再进行配制和稀释,可直接使用,既减轻了护士工作量,也减少了污染机会。

    护理 ①与其他肠内营养一样,需准确记录24 h出入量,尤其是大便的量和次数;定时监测血糖、尿糖的变化;留取24 h尿、粪标本测定氮含量; 定期测定体重及血浆蛋白等以评估营养支持效果。②能全力系液体瓶装膳食, 搬运和储存时需小心轻放,避免破损。③使用前先摇匀,操作时注意无菌, 避免污染营养液,已打开的瓶子在冰箱内保存不得超过24 h。④输注时注意观察病人的反应,输注的速度和温度要合适, 开始时宜慢, 以50~80 ml/h为好,温度以37℃左右为宜。⑤加强管道护理,因能全力较稠厚,输注时极易发生管道堵塞,因而要经常冲洗管道。若持续滴注,应每4 h冲洗一次[2]。输注完毕再用30~50 ml的温开水或盐水冲洗管道,以保持管道的清洁通畅。■

    作者简介:孙锦海(1966-),女,江苏武进人,主管护师,从事临床护理专业

    参考文献:

    [1]邵继智. 膳食纤维与肠内营养[J]. 肠外与肠内营养, 1996,3(3):174~179.

    [2]孙锦梅. 肠内营养及其护理进展[J]. 肠外与肠内营养, 1998,5(2):114~116.

    收稿日期:2000-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