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肠外与肠内营养》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4348
十二指肠损伤应用消化液回输及早期肠内营养
http://www.100md.com 《肠外与肠内营养》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玉生

    单位:湖北省十堰市东风汽车公司总医院花果分院,湖北十堰 442049

    关键词:回输,消化液;十二指肠损伤;早期肠内营养

    肠外与肠内营养000212分类号:R459.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10X(2000)02-0091-01▲

    1993年1月至1998年8月,我们对6例十二指肠损伤的术后病人,进行消化液回输及早期肠内营养治疗,取得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性5例,女性1例,年龄最小20岁,最大46岁。坠落伤3例,刀刺伤2例,交通事故伤1例。十二指肠损伤的程度Ⅱ级5例,Ⅲ级1例。经十二指肠破裂一期修补及减压术4例,空肠十二指肠吻合及减压术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置管方法 一期修补术者在距Treitz韧带20 cm和25 cm两处,空肠十二指肠吻合术者在距吻合口20 cm和25 cm两处的空肠游离缘,分别作双口造瘘,取外径1.0~1.2 cm、内径0.6~0.8 cm和头端剪多个侧孔的乳胶或硅胶管2根,1根经空肠上端造口逆行插向十二指肠及胃底作术后胃肠减压引流,另1根经远端造口顺行插入空肠15 cm处,以备消化液回输和早期管饲肠内营养。

    1.3 消化液回输及早期肠内营养 待术后12~24 h有肠鸣音时开始滴入等渗盐水500~1 000 ml,以使肠道适应;24 h以后开始分次滴入高热量流质1 000 ml,同时开始将已较清澈的消化液接入引流袋中,然后通过大口流桶均匀输入,当天可减少周围静脉输液约30%;第三天营养液可增加至1 500~2 000 ml,减少输液量约50%;第四天开始基本上以肠道营养支持为主;10天以后再逐渐向口服食物过渡,直至停止消化液回输及肠内管饲,拔除造瘘管。营养液的来源大部分采用我院营养室配制的混合奶,部分由家属自行配制,主要成分有鲜牛奶、鸡蛋、豆浆、肉汤、果汁、糖、盐等。每4 184 J热量约相当于含蛋白质40 g、脂肪35 g、糖120 g。根据病情计算出每天非蛋白热量与氮的需要量以及所需水分、电解质、维生素和其他微量元素,按一定的比例补给。
, 百拇医药
    1.4 结果 本组均未发生水、电解质紊乱及营养不良,住院20~43天痊愈。

    2 讨论

    由于十二指肠具有独特的解剖和生理特征,每天约有10 L体液通过,因而十二指肠损伤破裂后并发症和死亡率极高,必须采取手术治疗。手术方式应根据受伤的部位、程度及范围而定,但无论作何种术式,有效的十二指肠减压引流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引流将造成大量的消化液丢失,再加上创伤及手术等因素,易引起水、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继发感染等,处理这类伤疾较为棘手。我院对6例十二指肠损伤的术后病人,采用消化液回输及早期肠内营养进行治疗,效果满意。

    2.1 消化液回输的作用 由减压管引流出的胃肠液、胆汁、胰液含有大量的消化酶和电解质等,是良好的晶体液。经空肠造口管回收输入,在不影响减压引流的前提下又可防止其过量丢失,从而维持身体内环境的平衡和消化管饲注入的营养液,同时亦可起到减少静脉输液的作用。本组病人每天回输消化液2 000~4 000 ml,无一例发生与此相关的不良后果。
, http://www.100md.com
    2.2 早期肠内营养的可行性 传统观念认为:只有当胃肠道功能完全恢复后才能经胃肠内给予营养支持。国外研究表明[1],胃和大肠的功能分别在手术后1~2天和3~5天恢复,而小肠的消化及运动功能在剖腹术后几小时即可恢复。国内李国伟等[2]亦认为,腹部术后24 h以内即可开始肠道营养。经过肠道营养的大部分营养物质可以直接经肠道和门静脉吸收,能很好地为机体所利用。所以,从理论上讲,这种方法更符合人体生理要求,且营养补充全面、来源充足、操作简便、监测指标低等,故很适宜基层医院开展。此外,肠内营养还可以克服因长期TPN造成的小肠粘膜及营养酶系的活性退化,保护肠粘膜屏障,刺激肠道分泌S-IgA,阻止细菌附着于肠粘膜细胞,增加其免疫力,从而减少败血症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的发生。

    2.3 注意事项 回输消化液及早期肠内营养尽管有许多优点,但处理不当也可引起某些并发症。在实施过程中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①宜选用口径较粗的造瘘管,避免管腔堵塞;②在距Treitz韧带或十二指肠空肠吻合口25 cm顺行插入15 cm,以防反流;③营养管头端剪多个侧孔,使消化液和营养液流入肠道不同的部位,减轻对小肠的刺激;④引流的消化液不宜放置过久,防止与空气接触时间过长及温度过高而造成各种成分的破坏或污染;⑤因空肠内存在一定的压力,早期不可将引流管与输入的营养管对接,以免造成引流不畅,影响减压效果;⑥消化液回输要与肠内营养液交叉进行,以达充分混合消化食物的目的。每次300~500 ml,每2~3 h 1次;⑦肠内营养应先从小剂量、低浓度、慢速度,逐渐过渡到大剂量、高浓度、快速度。要现配现用,以保新鲜,同时温度控制在37℃左右为宜;⑧注意无菌操作,吊桶、量杯、引流袋等要及时消毒、更换;⑨加强监测,开始时每8 h测尿糖1次,2天测血糖、肝肾功能、电解质及血浆蛋白1次,待情况稳定后改为每周测1次,以便了解治疗效果和及时发现问题,随时进行调整,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赵玉生(1961-),男,河南人,副主任医师,从事外科专业

    参考文献:

    [1]Bowling TE.Does disorder of gestronintestinal motility affect food intake in the post-surgical patient[J]?Proc Nutr Soc,1994,53:151.

    [2]李国伟,罗 斌,王文治.腹部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支持的临床研究[J].临床外科杂志,1997,5(3):125.

    收稿日期:1999-07-16

    修稿日期:2000-03-0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