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肠外与肠内营养》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4350
全肠外营养支持与胆汁淤积(附3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肠外与肠内营养》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竞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医院,浙江宁波 315010

    关键词:全肠外营养;胆汁淤积;低蛋白血症

    肠外与肠内营养000210分类号:R459.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810X(2000)02-0089-01▲

    随着全肠外营养(TPN)的广泛应用,所并发的胆汁淤积也日益受到临床的重视。我科1996年7月至1998年6月,有100例病人因病情需要接受全肠外营养,其中34例发生淤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00例病人中,男52例,女48例;其中胃肠疾病者28例,肝胆胰疾病者72例。所有病例均在原发疾患给予相应处理,有阻塞性黄疸者均作胆道有效引流,生命体征平稳后开始TPN支持,所给予的非蛋白热量为104.6~125.5 kJ/(kg.d),热氮比为120~150∶1,糖脂比为1~2∶1,氮由7%凡命和支链氨基酸液提供,脂肪由20%脂肪乳剂提供,同时补充水溶性维生素、脂溶性维生素、微量元素及磷制剂(均为华瑞公司产品)。胰岛素和电解质供给量根据血生化监测作相应调整。配制成全营养混合液(TNA)经颈内静脉或颈外静脉插管输注,平均每天输注16 h。本组TPN支持4~37天,平均(21.4±7.2)天。
, 百拇医药
    本组有34例(34%)发生胆汁淤积,其中男20例,女14例,年龄25~81(平均51)岁。淤胆发生的时间为TPN支持5~16天,平均(10.2±4.3)天。淤胆时先有血γ-GT和AKP升高,继而血SGPT升高,此后出现血清胆红素升高。本组100例中原有肝功能损害者48例,其中21例发生淤胆,发生率43.8%(21/48);而肝功能正常者发生淤胆13例,发生率25%(13/52),肝功能损害者的淤胆发生率明显高于肝功能正常者(P<0.05)。本组100例中合并低蛋白血症者54例,其中25例发生淤胆,发生率43.6%(25/54);而血浆蛋白正常者发生淤胆9例,发生率19.6%(9/46),低蛋白血症者淤胆发生率明显高于血浆蛋白正常者(P<0.05)。

    34例淤胆病人在停用TPN 7~30天,平均(10.8±8.4)天后血清胆红素恢复正常或TPN前的水平。

    2 讨论

    TPN淤胆指与应用TPN有关的淤胆,Lirussi将TPN淤胆的指标定为:①临床:尿胆红素升高、浅色或无胆红素粪便,黄疸;②生理:胆汁流下降;③组织病理:肝细胞胆色素沉着、胆栓形成,胆管增生,严重者继发胆汁性纤维化或肝硬化;④临床化学:血清胆汁酸浓度升高,胆红素升高,AKP升高,γ-GT升高。5'-核苷酸酶升高及亮氨酸氨基肽酶升高[1]
, 百拇医药
    TPN淤胆的影响因素有:①原发病,包括腹腔及全身性感染,回肠疾病,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②进食状态;③营养液成分及组成比例失调。本组病人多接受了手术治疗,属创伤应激状态,其中原有肝功能损害的淤胆发生率明显高于肝功能正常者,低蛋白血症者的淤胆发生率明显高于血浆蛋白正常者。除了肝功能损害本身可直接导致胆汁淤积外,在应激状态下,由于脂蛋白酶的活性改变及胰岛素阻抗,限制了游离脂肪酸的摄取。游离脂肪酸与血浆蛋白有较高的亲和性,游离脂肪酸与白蛋白的亲和性随脂肪酸碳链长度与不饱和程度而增加。浓度增高的不饱和脂肪酸与胆红素发生竞争性结合,而置换出胆红素。胆红素不能正常代谢是产生淤胆的原因之一[2]。Nanji[3]对59例TPN支持病人进行的前瞻性研究的结果与本组相似,发现低蛋白血症的病人更易发生淤胆。因此,我们强调除了其他TPN淤胆的防治措施外,在TPN期间应特别注意纠正低蛋白血症和维护肝功能。TPN淤胆时,只要停止TPN转为肠内营养或进食或采取其他适当治疗,绝大多数病人可以逆转并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朱竞(1956-),女.浙江宁波人,副主任医师,医学学士,从事普外专业

    参考文献:

    [1]Lirussi F.Cholestasis of 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Bile acid and bile lipid metabolism in parenterally nourished rats[J].Gastroenterology,1989,96(2 part 1):493.

    [2]Wicrlmayr M.Comparison of metabolic clearance rates of MCT/LCT and LCT emulsions in diabetes[J].JPEN,1988,12:68.

    [3]Nanji AA.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albumin and parenteral nutrition-associated cholestasis[J].JPEN,1984,8:438.

    收稿日期:1998-10-30

    修稿日期:1999-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