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4700
手术室护理教学初探(摘要)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姜桂梅 曹红

    单位:姜桂梅(青岛大学 青岛 266071 校医院);曹红(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

    关键词:护理;教学

    齐鲁医学杂志000264 [中图分类号] R47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2-0098-01

    临床实习是护理教学中的最后阶段,护生结束了2年的理论学习,开始了临床实习工作,而手术室的环境又不同于病房,这就需要我们手术室的每一位带教老师要正确地引导他们,本人认为应做好以下几点。

    (1)认真做好示范教学:由带教老师亲自示范操作过程的每个步骤。例如“刷手”和“铺无菌桌”这两项操作,要耐心细致地讲解。这样有利于学生以后规范化操作。

    (2)提倡启发式教学:手术室的无菌技术要求非常严格,要启发学生去思考。如为什么有无菌和有菌之分,以及违反原则而导致其后果的严重性,从而使学生能自觉苦练基本操作,主动严格遵守无菌技术原则。

    (3)应用提问法教学:带教老师要善于提出问题让学生回答,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避免主观盲目性。使护生在理论和操作方面都有很大收获。

    (4)运用各种考试方法教学:在带教过程中运用课堂提问、测验、平时操作抽查及阶段性考核、出科考试等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护生圆满完成实习计划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通过运用上述方法进行教学,护生对手术室这一特殊专业有了全面了解,临床实习收到显著的效果。

    作者简介 姜桂梅,女,1976年9月生

    (2000-03-28收稿 2000-06-1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