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4708
QTd及JTd增加与老年人糖尿病猝死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姚民秀 徐倩 李盈 赵桂欣

    单位:姚民秀(青岛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青岛 266042);徐倩(青岛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青岛 266042);李盈(青岛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青岛 266042);赵桂欣(青岛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青岛 266042)

    关键词:糖尿病;猝死;心脏;心电描记术

    齐鲁医学杂志000207 [摘要] ①目的 探讨老年糖尿病病人QTd,JTd增加与其发生猝死的关系。②方法 受检者常规测量12导联心电图QT及JT间期。最长QT间期或JT间期减去最短QT或JT间期,即得QTd或JTd.比较对照组与糖尿病组(猝死组与存活组)的QTd,JTd.③结果 老年糖尿病病人QTd,JTd分别为(78.24±27.68)ms,(79.86±21.48)ms,而对照组分别为(47.16±18.27)ms,(46.32±20.12)ms,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6.63,7.23,P<0.001)。糖尿病猝死组QTd,JTd分别为(96.56±28.26)ms,(98.78±30.42)ms;存活组QTd,JTd分别为(59.27±19.14)ms,(60.47±21.52)ms,猝死组QTd,JTd均明显长于存活组,差异有显著性(t=5.93,5.58,P<0.001)。④结论 老年糖尿病病人猝死的发生随QTd,JTd的延长而增加,提示QTd,JTd延长是预测老年糖尿病病人猝死的一项有价值指标。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87.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2-0095-02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INCREASING OF QTd AND JTd AND SUDDEN DEATH IN OLD AGE DIABETIC PATIENTS

    YAO Minxiu, XU Qian, LI Ying,et al

    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4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QTds and JTds prolong and sudden death of old age diabetic patients. Methods The QTd and JTd of all the examinees were surveyed and compared (In the group of sudden death, the last ECG before death was surveyed). The longest QT or JT period minus the shortest QT or JT period was QTd or JTd. The results of the control group and diabetic group (sudden death group and survival group) were compared. Results The QTd, JTd of the old age diabetic patients was (78.24±27.68),(79.86±21.48) ms ,the control group was( 47.16±18.27),(46.32±20.12)ms, the difference was distinctive(t=6.63,7.23,P<0.001).The QTd, JTd of the old age diabetic patients in group of sudden death was (96.56±28.26),(98.78±30.42)ms, the survival group was (59.27±19.14),(60.47±21.52)ms.The difference was also distinctive (t=5.93, 5.58,P<0.001). Conclusion The happening of sudden death in the old age diabetic patients increased with the prolongation of QTd, JTd. The increasing of QTd, JTd is a valuable index for predicting sudden death.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 death, sudden, cardiac; electrocardiography

    近几年认为,QTd增加是发生恶性心律失常致心脏猝死的重要因素之一[1]。糖尿病病人发生猝死,绝大多数为心源性。为探讨QTd,JTd延长对老年人糖尿病猝死的预测价值,我们对25例老年糖尿病猝死病人及32例存活病人的QTd,JTd进行了对比测量,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来源

    糖尿病病人57例,均符合1985年WHO制订的诊断标准。猝死组25例,均为住院期间发生猝死(指6h内突然死亡),男11例,女14例;年龄61~78岁,平均69.6岁。存活组32例,男15例,女17例;年龄60~79岁,平均68.4岁。对照组32例(正常健康查体者),男14例,女18例;年龄60~76岁,平均66.8岁。所有入选者均无电解质紊乱,同时均未服用胺碘酮等影响心肌的药物。
, 百拇医药
    1.2 检测方法

    应用日本6551型心电图仪,纸速25mm/s,常规做12导联心电图。猝死组为死前最近一次心电图。QT间期的测量选QRS波起点和T波清楚的导联,JT间期选S波明确和T波振幅高的导联。T波终点:T波等电位线交点T波与U波之间切迹。两者各导联皆连测3个,取其平均值。然后不论何导联从最长的QT间期(JT间期)减去最短的QT间期(JT间期),即得QTd(JTd).为避免假性最大或最小QT(JT)出现,对T波终点难确定的导联省略测量,但至少测量7个导联。

    1.3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s表示,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2 结 果

    2.1 糖尿病组与对照组QTd,JTd测量结果
, 百拇医药
    糖尿病组QTd,JTd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6.63,7.23,P均<0.001)。见表1.

    2.2 糖尿病猝死组与存活组QTd,JTd测量结果

    猝死组QTd,JTd与存活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5.93,5.58,P均<0.001)。见表1.

    表1 各组QTd,JTd结果及比较(t/ms,±s) 组别

    n

    QTd

    JTd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32

    47.16±18.27

    46.32±20.12

    糖尿病组

    57

    78.24±27.68

    79.86±21.48

    存活组

    32

    59.27±19.14

    60.47±21.52

    猝死组
, 百拇医药
    25

    96.56±28.26

    98.78±30.42

    与对照组比较,t=6.63,7.23,P均<0.001;与存活组比较, t=5.93,5.58,P均<0.001

    3 讨 论

    QT和JT间期代表心室肌除极与复极的总时间,QTd和JTd是不同部位心室肌复极的不同步性和不稳定性在心电图上的反映。室内传导阻滞等因素可使QRS时限延长,而致QT间期延长。JT间期则可能除去心室除极时限的影响,能更精确地反映心室复极时限,所以JTd更能真实、准确地反映心室复极离散度。近几年来许多学者对QTd进行了较多的研究,认为QTd反映心室肌复极化离散的程度,与恶性心律失常发生密切相关[2,3],QTd延长是恶性心律失常及猝死发生的重要指标[4]。本文结果显示,糖尿病组QTd,JTd均较对照组有显著性的延长,猝死组QTd,JTd较存活组也有显著性延长,提示应用QTd,JTd延长来评价糖尿病病人的预后,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糖尿病病人QTd,JTd延长可能的机制有:①高血糖抑制心肌细胞对糖的摄入,并导致心肌交感神经中磷酯酰肌醇成分的改变,糖摄入受抑制和去甲肾上腺素的灭活使肾上腺素受体浓度增加,导致QTd,JTd改变。②糖尿病易并发冠心病、心肌梗死。由于心肌缺血,心肌纤维应激性及传导性都发生变化,各部位心肌纤维的不应期长短不一,呈现电位不均匀现象,并引起心肌组织间的复极不一致,造成QTd,JTd的改变。这些因素的存在,使局部动作电位传导时间的变化以及心肌细胞复极的不均一性达到足够程度,便可引起QTd,JTd的显著延长,因此糖尿病病人QTd,JTd明显比对照组延长。

    在QTd和冠心病及急性心肌梗死(AMI)关系的研究中,国内外均认为QTd达到75~85ms是发生持续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或室颤的危险信号[5]。向红等[6]测量62例AMI病人,其中16例发生室颤,QTd在60~100ms之间者14例中有6例发生室颤,QTd>100ms者10例均发生室颤。
, 百拇医药
    由此可见,QTd,JTd测量是预测糖尿病病人发生致死性心律失常的一个有价值指标。其测量方法简便易行,无创伤,费用低廉,若对糖尿病病人定期行ECG监测,发现QTd,JTd超过正常,且在短期内增长,应及时采取措施控制血糖,改善心肌供血,并避免各种应激因素,以免诱发致死性心律失常。

    作者简介 姚民秀,男,1963年5月生,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王永高.第64届美国心血管会议有关心电学的一些研究动态[J].心电学杂志,1992,11,(1)2

    2,Yunus A, Gilllis AM, Duff HJ,et al. Increased precordial QTc dispersion predicts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during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J]. Am J Cardiot, 1996,78:706
, 百拇医药
    3,Higham PD, Fumiss SS, Camphbell RWF. Increased QT dispersion in patients with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following myocardial infarction[J]. Clin Cardiol, 1995, 64(Suppl):61

    4,Day CP. QT dispersion: an indication of arrhythmia risk in patients with long QT intrevals[J]. BR Heart J, 1990, 63:342

    5,刘永宁,廖 敏,黄扬扬.等.室性心律失常离散度测定的临床意义[J].中华内科杂志, 1996,35(3):191

    6,向 红,扬 捷,何 清,等.急性心肌梗塞QT离散度增加与室颤的关系[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 1993,21(5):282

    (1999-10-29收稿 2000-05-16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