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4725
口腔门诊交叉污染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玉森 王万春

    单位:张玉森(青岛海洋大学校医院口腔科 青岛 266003);王万春(青岛市市立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牙科门诊所;交叉感染;原因;预防

    齐鲁医学杂志000226 [中图分类号] R782.05+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2-0124-02

    口腔门诊的交叉污染与医护人员有密切关系。长期以来,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和人们口腔卫生保健意识较淡薄,我国口腔医学事业发展较为落后,使得临床医师在从业过程中,形成了一些传统的观念和不良的操作习惯。现在,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口腔医学也得到了迅速发展,许多先进的诊疗技术同国际接轨,人们的卫生观念和就诊要求趋向完美化,也给口腔执业人员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本文通过分析口腔医师对病人的诊疗过程,探讨在减少口腔门诊交叉污染方面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 百拇医药
    1 口腔门诊医护人员的配置与交叉污染

    1.1 口腔门诊医护人员配置形式及诊疗过程交叉污染情况

    目前口腔门诊医护人员的配置有以下3种形式:D+C,D+B+C,D+A+B+C.其中D为口腔医师,A为口腔专职护士,B为巡回护士,C为消毒供应护士。

    目前,多数中、基层口腔门诊人员配置采用的是D+B+C或D+C形式,对病人的诊疗过程基本上靠一位医师完成,工作效率相对较低,在口腔门诊病人较多的情况下,医师工作强度较大,很难对手术过程中病人交叉接触的部位做到严格消毒。作者对几所中、基层口腔门诊医师连续接诊过程中交叉污染情况作了临床观察记录,结果见表1.

    表1 3种组合形式下医师连续接诊过程中交叉污染情况 医护人员

    配置方式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台常用部位

    常用物品

    椅位开关

    照明灯

    三用枪

    载物台手柄

    敷料缸

    药品瓶

    调刀

    持物镊

    D+C

    +

    +
, http://www.100md.com
    +

    +

    +

    +

    +

    +

    D+B+C

    +

    +

    +

    +

    +

    -

    -
, 百拇医药
    -

    D+A+B+C

    -

    -

    +

    -

    -

    -

    -

    -

    注:“+”表示有交叉污染,“-”表示无交叉污染

    1.2 预防措施

    在口腔门诊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的不合理配置,不但影响治疗效果和工作效率,而且是造成口腔门诊交叉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故多数中、基层口腔门诊在重视先进技术设备投入的同时,应注重医护人员的科学配置,推行一台牙椅位、一名医生、一名专职护士和一名巡回护士(即4~6手操作)的组合式医疗过程[1],该医疗形式缩短了病人候诊及治疗时间,提高了治疗质量,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口腔门诊的交叉污染问题。
, 百拇医药
    2 口腔门诊医师的诊疗操作程序与交叉污染

    2.1 不同诊疗程序及交叉污染情况

    传统的诊疗程序一般是:肥皂流水洗手→毛巾擦手→取常规器械(口镜、探针、镊子)→问诊和调整椅位→检查、治疗。医师在治疗过程中接触部位及物品的交叉污染情况同表1.合理化的诊疗程序是:常规肥皂、流水洗手并吹干→详细观察问诊,判断疾病部位,得出印象诊断→确定治疗体位,调整手术灯及载物台→准备所需器械及足够敷料→戴无菌手套,完成治疗过程。临床采用上述过程,医师连续接诊病人时接触部位及物品交叉污染情况见表2.

    表2 采用合理化诊疗程序医师连续接诊过程中交叉污染情况 医护人员

    配置方式

    治疗台常用部位

    常用物品
, http://www.100md.com
    椅位开关

    照明灯

    三用枪

    载物台手柄

    敷料缸

    药品瓶

    调刀

    持物镊

    D+C

    -

    -

    +

    -

, 百拇医药     -

    +

    +

    -

    D+B+C

    -

    -

    +

    -

    -

    -

    -

    -

    D+A+B+C
, 百拇医药
    -

    -

    +

    -

    -

    -

    -

    -

    注:“+”表示有交叉污染,“-”表示无交叉污染

    2.2 预防措施

    洗手是防止门诊交叉污染的重要措施之一,因为90%的医源性感染与同病人密切接触的医护人员的双手有关[2]。口腔门诊医护人员的手部消毒处理非常重要,交叉使用同一毛巾擦手,毛巾成为一不容忽视的污染源,为此,作者将干手机或一次性纸巾应用于口腔门诊,实践证明效果良好。在口腔门诊治疗过程中,临床医师的一些不良习惯和不合理的诊疗程序是造成交叉污染的又一重要原因。特别是在医护人员配置相对不足的中、基层口腔门诊,合理的诊疗程序是避免交叉污染的有效途径。同时口腔医生必须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因乙型肝炎病毒及艾滋病病毒均可通过唾液传播。在治疗过程中,遵循科学的操作规程,切实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消除口腔门诊的交叉污染。
, 百拇医药
    3 足量的器械配备、严格的器械消毒是杜绝口腔门诊交叉污染的重要环节

    口腔门诊常用器械的品种、规格多,三用枪在口腔治疗过程中,使用次数较多,容易通过医师造成病人间的交叉感染,必须在诊治完每位病人之后,对其进行严格消毒。

    近几年来研究发现,戊二醛对乙型肝炎病毒的消毒效果好,为口腔器械较好的消毒剂之一[3]。碘附作为广谱杀菌剂,能有效杀死细菌、芽孢、真菌、病毒等,也是口腔器械良好的消毒剂[4]。应用以上消毒液对口腔门诊诊疗过程中常接触的部位、器械等定时消毒也是减少口腔门诊交叉污染的有效方法。由于传统的苯扎溴铵消毒方法简单、价格低,不少基层单位仍在使用,根据Sunger[5]报道苯扎溴铵对乙型肝炎病毒无效,因此口腔科器械不应用苯扎溴铵消毒。总之,足量的器械配备、严格有效的消毒管理也是避免口腔门诊交叉污染的关键措施。

    作者简介 张玉森,男,1965年12月生,主治医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曹春菱,李 兵,吴大怡.现代口腔种植医院护理系统模式初探[J].中国口腔种植学杂志,1998,3(1):31

    2,王瑞萍.加强口腔门诊消毒管理[J].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7,7(4):276

    3,谭成柱,管志红,杨联元,等.常用口腔器械不同消毒方法效果评价[J].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7,12(2):113

    4,薛广波编.灭菌、消毒、防腐、保藏[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71

    5,Sunger RG. An inquiry into the steilization of datal handpieces relative to transmission of hapatitis B virus[J]. J Am Dent Assoc, 1978,96:621

    (2000-03-01收稿 2000-05-1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