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4733
三腔心脏起搏治疗快速性房性心律失常(附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青 蔡尚郎 沃金善 郑方胜

    单位:赵青(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 青岛 266003);蔡尚郎(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 青岛 266003);沃金善(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 青岛 266003);郑方胜(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 青岛 266003)

    关键词:心律失常;起搏器;人工;治疗学;病例报告

    齐鲁医学杂志000216 [中图分类号] R541.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2-0113-02

    多部位心脏起搏是近年来开展的一项全新起搏技术,可用于治疗房性快速性心律失常、充血性心力衰竭、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等难治的心脏疾病[1]。1991年Daubert等首先提出在右心耳和左心房(经冠状静脉窦)同时起搏治疗病窦综合征伴房间或房内传导延迟的病人。心房的再同步使之能获得更佳的房室传导和血流动力学效果,还可减少、预防房性快速性心律失常。此项技术在国内起步较晚,但近3年来双心房右室三腔起搏治疗快速性房性心律失常已渐应用于临床,并取得了良好效果[2]。现将我院治疗的1例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病人,男,55岁。因发作性心慌、胸闷3年入院。3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发作性心慌,心电图示心房纤颤(房颤),以后反复发作,持续时间10min至数小时不等,发作时心室率最快200min-1,平时窦性心律,心率约70min-1,最慢心率31min-1.曾用悦复隆、胺碘酮等药物治疗,病情无明显改善,近来发作频繁。24h动态心电图示:窦性、异位心律,频发房性期前收缩伴室内差异性传导及房性期前收缩未下传,短阵房性心动过速、房颤。

    起搏器植入方法:穿刺左锁骨下静脉,放置冠状静脉窦电极,测参数:起搏阈值1.1V,阻抗526Ω,P波幅度3.4mV,电流1.9mA;再放置心室电极于右心室,测试电极有关参数:起搏阈值0.3V,阻抗500Ω,R波幅度8.5mV,电流0.7mA;最后放置右心房电极于右心耳,测试起搏阈值0.5V,阻抗455Ω,P波幅度3.0mV,电流1.1mA.先用适配器连接冠状静脉窦电极和右房电极,再连接脉冲发生器及心室、心房和冠状静脉窦电极,观察起搏器起搏和感知功能均正常,遂结束手术。
, http://www.100md.com
    术后观察7d.24h持续心电监护示房性期前收缩较前明显减少,偶有短阵房性心动过速,P波时限由原来0.14s缩短至0.10s,未再有房颤发生。出院后随访90d,未再有房性心动过速、房颤发生。

    2 讨 论

    多部位心脏起搏是指在心房和(或)心室内存在多个部位或位点的起搏和(或)感知,包括三心腔和四心腔起搏等。三心腔起搏包括两种类型,双房及右室起搏,主要用于预防某些快速房性心律失常;双室及右房起搏,主要用于治疗难治性充血性心力衰竭[3]

    双房右室起搏选择病人应当有明确的房内、房间传导阻滞并伴有房性快速性心律失常。心房肌与心室肌相比有其独特的电生理性质:心房内纵行传导缺乏类似心室内的束支-普肯耶纤维的传导系统,使心房肌的除极时间长,除极及复极的同步性差,心房肌的不应期比较短;另外,心房内电传导的天然屏障多,包括上、下腔静脉,肺静脉,房室瓣,冠状静脉窦开口等;心房内压力低,易于扩张和增大;心房肌的血液供应相对差,容易发生纤维化,包括病理性和生理性退行性变。上述特征是发生房内和房间传导延缓、阻滞的重要基础原因[4]。房内、房间传导阻滞导致的结果是左右心房的电活动明显不同步,进而引起房内折返,引发短阵房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和房颤。
, http://www.100md.com
    双房右室起搏是在常规右心房起搏基础上进行同步左心房起搏,目前左心房永久起搏的主要方法是将电极送入冠状静脉窦进行左心房起搏。冠状静脉窦电极插入方法同常规电生理检查,只是应尽量调整电极方向,寻找电极固定牢靠、起搏和感知良好且在高能量时亦无心室夺获的位置。位置固定后将冠状静脉窦电极与Y型转换器阳极孔相连,右心房电极与阴极孔连接,经转换器两者组成新的双极电极,进行双房同步起搏和感知;转换器尾部与起搏器的心房孔相连。根据病人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起搏器和起搏方式[5]。当病人仅有房间传导阻滞和房性快速性心律失常时,应选择AAT起搏方式;如果病人同时存在房室阻滞时需选用DDD(R)起搏,以保证双房同步和房室顺序起搏。由于右房和冠状静脉窦组成一对起搏电极,因此任何一侧的心房电活动都能及时触发对侧心房同步起搏,使其不仅能在窦性心律时同步起搏左右心房,而且在左心房或右心房出现期前收缩时亦能及时触发另一心房起搏,达到双房持续同步除极,从而有效地预防房性期前收缩诱发的折返性快速房性心律失常。

    本例病人P波明显增宽,且反复发生快速性房性心律失常,考虑存在房间(或房内)传导阻滞,安装三心腔心脏起搏器,进行双房同步起搏,使双房电活动同步化后,P波较前明显变窄,由原来的0.14s缩短至0.10s,有效地消除了房内折返,房性心动过速的发生率明显降低。
, 百拇医药
    随着起搏技术的快速发展,多部位心脏起搏已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双房同步起搏亦成为一种治疗一些药物难控制的房性快速性心律失常的新手段。

    作者简介 赵青,女,1969年3月生

    参考文献

    1,Barold SS, Lazeau S, Mugica J, et al. Permanent multisite cardiac pacing[J]. PACE,1997,20:2 725

    2,郭继鸿,李学斌,许 原,等.三腔心脏起搏器临床应用研究[J].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1998,2(3):192

    3,王方正,姚 焰.多部位心脏起搏[J].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1999,13(2):67

    4,郭继鸿,许 原.双房同步起搏技术的临床应用[J].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1999,13(2):73

    5,宿燕岗,何梅先.多部位及特殊部位心脏起搏的临床应用[J].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1999,13(2):70

    (2000-03-17收稿 2000-05-28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