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4737
老年糖尿病病人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玉英

    单位:张玉英(山东师范大学校医院内科 济南 250014)

    关键词:糖尿病;老年人;心理学;护理

    齐鲁医学杂志000259 [中图分类号] R473.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2-0151-01

    随着医学心理学的研究发展,对心身疾病在整体治疗的同时强调以心理护理为基础的技术指 导护理,对疾病的康复具有重要作用。现将我院对100例老年糖尿病病人的心理护理体会 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老年糖尿病病人100例,男76例,女24例;年龄60~81岁,平均65岁。均为1 993~1999年我院收治的住院病人,100例中98例经治疗好转,2例死于严重并 发症。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体会

    2.1 糖尿病病人自身存在的问题

    100例老年糖尿病病人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①改变饮食习惯困难;②对运动疗法 认识不足,运动量控制不当;③服药不当;④自测血糖不及时,不正确;⑤胰岛素注射存在 技术问题;⑥缺乏对各种并发症的认识等。

    2.2 心理护理及技术指导

    2.2.1 帮助其改变饮食习惯 由于部分糖尿病病人对控制饮食的重要性 认识不足,家属的理解与协作不够及工作环境、条件的制约等原因而改变饮食习惯困难,致 使热量过剩、病情波动、久治不愈。我们首先对病人及家属反复讲明饮食疗法的重要性,使 其了解饮食疗法是各型糖尿病的治疗基础,是糖尿病最根本的疗法之一,糖尿病病人必须合 理地进行饮食控制。之后,详尽了解病人的饮食习惯,帮助分析其饮食的不合理性,指导病 人严密注意饮食与血糖、尿糖变化的内在关系,从而依据病人的性别、年龄、身高、体质量 、职业等因素而 采取不同的方法和要求,帮助制定相应的食谱,督促病人做好饮食记录,依此随病情变化灵 活掌握,随时调整。分析老年病人的心理特点及饮食习惯,在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科 学合理地安排好主、副食,既不能限制过严,又不能主观随意,不可太过与不及,既应适应 老年病人需求,又应符合病情需要。
, 百拇医药
    2.2.2 提高病人对运动疗法的认识 运动疗法是治疗糖尿 病的积极措施之一,由于部分糖尿病病人对运动疗法认识不足,或因体虚乏力不愿活动致运 动量不够,或因运动不合理而加重病情。因此,要深入宣传运动对糖尿病的治疗作用,鼓励 病人适度运动。根 据病人的年龄、性别、身体情况、病情程度、有无并发症、以往运动习惯及客观环境等,指 导病人合理安排运动方式、运动程度、运动量及频度。对老年糖尿病病人,尤其是伴有高血 压、冠心病及心、脑、眼、肾等并发症者,在行运动疗法前,应严格细致体检,判断其重要 脏器功能,在医生监护下循序渐进地科学安排锻炼活动,应注意防止运动中、运动后出现的 低糖血症。要指导老年病人适度体育锻炼,不可劳累,要长期坚持,持之以恒, 要将体育锻炼融于日常生活中,配合控制饮食及药物治疗,三者都不可偏废。

    2.2.3 服药应得当 老年病人尤其是肥胖者,只要无酮症 ,不必急于降血糖,应先调整饮食与体质量,指导合理运动,如果21~35d无效再服降 糖药。某些病人由于对口服药的药理作用认识不足,常致药物的剂量、服药方法及时间掌握 不当。与饮食及运动配合不当时,常可造成低血糖。针对此种情况,我们在指导病人合理饮 食和运动的同时,向病人说明药物的种类、特征、作用、副作用、用药方法以及防止忘 记服药的措 施,不要擅自增减药量或乱用市售新药,药量和品种变化应及时同医生商量。必须注意老年 人并发症多、用药品种多的情况,用药中注意各种药物对降糖药物疗效的影响。必须注意6 5岁以上老年人不可用双胍类药物,以防肾损害。
, 百拇医药
    2.2.4 帮助病人正确测血糖 糖尿病病人常因自测血糖方 法不当或因怕麻烦,不能每天坚持,往往对指导治疗不利而加重病情。针对这种情况,首先 向病人反 复讲明自测血糖的重要意义,不能怕麻烦;并亲自指导监测方法,让病人反复练习,直到病 人单独测定准确为止;嘱病人把自测结果记录下来,以备就诊和查房中应用。但应注意老年 病人及糖尿病肾病病人因肾糖阈升高,往往血糖明显异常而尿糖也会阴性,为此应帮助其综 合分析。

    2.2.5 帮助其解决胰岛素注射技术问题 对病情较重及有 严重并发症需要用胰岛素控制的病人,必须向其说明使用胰岛素的必要性及其种类、特征 、作用、副 作用与注意事项。需要出院带药注射的病人必须教会其胰岛素的抽吸法、注射量、注射 时间、注射方法、注射部位的选择及更换,在注射过程中发生副作用的简易抢救方法等。

    2.2.6 帮助其正确认识并发症 糖尿病如治疗不当,容易 发生各种急、慢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低血糖休克、感染、心肌梗死、糖 尿病性肾病、视力障碍、二便障碍、糖尿病足等。针对老年病人糖尿病病情多不典型、症状 隐匿、复杂多变、并发症多、感知模糊等特点,要反复讲解老年糖尿病病人特殊性,使其认 识这些并发症的症状、表现及危害,做到心中有数,时时处处注重控制血糖才是防止并发症 的关键。

    作者简介 张玉英,女,1955年8月生,主管护师

    (2000-03-30收稿 2000-05-0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