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护理
编号:10224738
脑梗死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许金花

    单位:许金花(博兴县人民医院护理部 山东省博兴县 256500)

    关键词:脑梗死;药物疗法;护理

    齐鲁医学杂志000258 [中图分类号] R473.7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2-0150-01

    1998年8~12月,我院共收治脑梗死病人68例,现将其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脑梗死病人68例,男42例,女26例;年龄37~81岁,平均51岁。发病至入院时 间最短6h,最长5d.均符合全国第2次脑血管病会议制订的诊断标准并经CT证实。轻度( 意识清楚,瘫肢肌力Ⅲ级以上)10例,中度(轻度意识障碍,瘫肢肌力Ⅱ~Ⅲ级)32例 ,重度(明显意识障碍,瘫肢肌力0~Ⅰ级)26例。采用德国拜耳公司生产的尼莫通注射 液25mL加入100g/L的葡萄糖注射液250mL静滴,丹参12mL加入100g/L的葡萄糖注射 液或低分子右旋糖酐注射液250mL静滴,每日1次,14d为1疗程,治疗1疗程。根据中华 医学会第2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订的疗效判定标准,基本治愈22例,显效9例,有 效3例,总有效率94.4%.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病情观察

    2.1.1 意识状态的改变 意识状态的改变往往能提示病情的轻重。首先 ,应了解病人发病时的意识状态,是清醒、嗜睡,还是昏迷。嗜睡病人要定时唤醒,昏迷病 人应注意观察昏迷时间的长短及其中间有无清醒期。

    2.1.2 生命体征的观察 注意体温的改变,若体温过低, 四肢厥冷,说明有休克的可能;若体温过高,则警惕脑部继发病变或继发性感染。观察脉搏 的次数、节律、强弱及紧张度,脉搏缓慢,说明有颅内压增高的趋势;脉搏细弱,提示可能 有循环衰竭的现象,应及时处理。观察呼吸的频率、节律及深浅程度,呼吸变慢,可能为颅 内压增高的征象;而呼吸不规律或出现叹息样呼吸,说明脑干受损害,病情危重应立即通知 医 生给予处理,并准确详细地记录于特护单上。及时测量血压,颅内压增高时常引起血压升高 ,而血压过低,则可引起脑供血不足,这都有可能加重脑部病变,故应做相应处理,以使血 压维持在正常水平。
, 百拇医药
    2.1.3 眼球的位置和瞳孔的变化 观察眼球的位置是否居 于中线,有无斜视、凝视、眼球分离、凝视麻痹。观察瞳孔是否等大等圆,对光反射是否存 在,是否迟钝,对确定受损部位和程度有帮助。若两眼向病变侧同向凝视,两侧瞳孔针尖样 缩小,提示外展神经麻痹,是脑桥梗死。若出现同向凝视,锥体束征时,提示脑桥延脑受压 ,有大范围小脑梗死。须细心观察,及时掌握病情动态。

    2.1.4 其他症状的观察 注意瘫痪的部位和瘫痪情况,对 复发性瘫痪要立即采取措施,进展性瘫痪,说明病情变化尚未稳定。脑梗死病人头痛多为隐 痛,疼痛多在梗死部位,若出现剧烈头痛,提示颅内压增高。抽搐病人应先观察抽搐出现的 部位,发作次数、间隔时间、持续时间、抽搐时是否伴有昏迷。呕吐病人应观察呕吐物的颜 色、性状、次数,如为咖啡色,说明有消化道出血,应留取标本送检并及时通知医生处理。

    2.2 心理护理

    脑梗死病人多有“五不会”,即:翻身、咳嗽、说话、进食、大小便均不能自理。心理上依 附性较强,多疑、激动和固执,特别是长时间住院治疗、肢体功能恢复不全者,易产生悲观 失望心理,担心今后生活,容易导致老年性抑郁症。因此,病人心理护理尤为重要。护理 人员应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同情心,满足病人身心两方面的护理需要。护士应积极向病人或家 属讲述脑梗死医学知识,介绍同类病人的治疗情况,特别是一些治愈、好转的实 例,对病人的种种心理要予以理解,对在治疗中取得的每一点小进步,都给予充分的肯定, 使病人树立和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 http://www.100md.com
    2.3 生活及饮食护理

    脑梗死病人因住院时间长,不会翻身,极易发生褥疮,故需经常保持床单干净,病服干燥、 整齐,定时协助病人变换体位,对受压部位定时用手掌揉擦,外涂红花油,以促进血液循环 ,并适当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饮食上易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对不能进食者应给予鼻饲,食物以菜汤为主, 量不宜过多,每日以2 000~2 500mL为宜。对能进食者,要给以柔软、易消化 ,色、香、味俱佳的食物,以刺激食欲。同时,进餐要定时、规律,忌过饱、戒烟酒,食盐 量不宜过大,以免加重病情。

    2.4 功能锻炼

    加强功能锻炼,是脑梗死恢复期和后遗症期护理工作的重点,但应注意有计划、有目的地进 行。病人患侧肢体不能自主运动时,应协助其做被动运动,行肢体按摩,配合针灸、中药离 子导入等理疗,尽量鼓励病人自行活动,以促进气血运行。当患肢可抬举时,宜进行上肢拉 力和下肢支撑力的锻炼,可以床尾拴上带子,病人拉带子协助坐起;或揉动健身球,以锻炼 握力和手指关节的活动;也可脚踩踏板,锻炼小腿肌力。当病人能站立时,则尽量搀扶病人 锻炼走路,此时要注意行走姿势,要特别注意安全,嘱其家属加强陪护。对失语病人,护理 人员应帮助其建立和巩固语言康复的信心和决心,使病人看到希望,坚定康复的信念。

    作者简介 许金花,女,1949年10月生,主管护师

    (1999-10-07收稿 2000-04-21修回),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 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