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24739
静脉 注射后局部出现淤斑的原因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少娜 吕淑华

    单位:杨少娜(瑞安市人民医院内二科 浙江省瑞安市 325 200);吕淑华(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注射室)

    关键词:输注;静脉内;淤斑;护理

    齐鲁医学杂志000257 [中图分类号] R472.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2-0149-01

    临床上经常遇到一些病人静脉注射后穿刺处周围皮肤出现淤斑,这不仅给病人增加了不必要 的创伤和痛苦,同时淤斑掩盖了静脉,减少了再穿刺的机会。我科1997年7月~1999年12月 住院的502例病人中,52例输液后出现局部淤斑,经调查分析发现,淤斑的出现与病人自身 因素和护理操作因素有关,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预防和护理对策。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502例,男262例,女240例;年龄35~82岁。高血压175例,糖尿病101例,冠状动脉粥 样硬化性心脏病131例,恶性肿瘤10例,高血压伴心力衰竭32例,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 感染41例,心肌梗死12例。全部病人经静脉注射,使用一次性输液器,7号或8号针头。出现 淤斑52例,部分病人局部有触痛,经过连续多日热敷,淤斑7~15d消退。

    2 护理体会

    2.1 出现淤斑原因分析

    (1)与年龄有关。本组101例30~50岁的病人中出现淤斑6例,淤斑出现率5.8%;51~65 岁的168例病人中出现淤斑16例,淤斑出现率9.5%;66~82岁的232例病人中出现淤斑30例 ,淤斑出现率12.8%.可见,年龄越大,淤斑出现率越高,这与老年人血管硬化,弹性减退 ,血管脆性增高有密切关系。
, 百拇医药
    (2)与疾病有关。①本组恶性肿瘤晚期(原发性肝癌、恶性淋巴瘤)病人7例,静脉注射2 0次,出现淤斑12次,化验报告血小板<60×109/L,凝血因子Ⅱ时间延长。由于恶性肿瘤 晚期病人存在恶病质、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大部分凝血因子如:凝血因子Ⅰ,Ⅱ,Ⅴ, Ⅶ,Ⅸ ,Ⅹ等由肝脏合成减少,同时肝脏合成纤溶系统的纤溶酶原和纤溶酶的抑制物减少;清除已 激活的凝血因子和纤维蛋白或凝血因子Ⅰ降解产物功能减退,这是导致注射后淤斑出现率高 的主要原因。另外与抗癌药物的应用、脾大,使血小板减少、血管脆性增高有关。②本组心 肌梗死病人6例出现淤斑。这是由于应用溶解血栓药物治疗,尿酸氧化酶或链激酶激活血栓 中 的纤维蛋白溶解酶原,使其转变为纤维蛋白溶解酶而溶解血栓,用药 过程中导致凝血功能异常;另外,应用抗凝药物肝素,使凝血因子Ⅱ 时间延长。③本组高血压并发心力衰竭病人出现注射后淤 斑10例。这是由于多数高血压病人病程长,血管硬化,加之右心衰竭时,静脉回流受 阻,静脉压升高,容易导致针孔处出血。④意识障碍者出现淤斑8例。这是由于多数病人躁 动不安,肢体固定不妥,针头滑出刺伤血管所致。
, http://www.100md.com
    (3)与护理操作有关。①穿刺技术不过硬。进针过深,穿透血管导致皮下出血10例。②选 择静脉不理想。穿刺静脉位于关节处,由于关节容易活动,针头滑出,刺伤血管所致9例。 ③拔针后未按规定时间按压12例,8例按压2min,4例按压数秒即松手。

    2.2 预防和护理对策

    (1)提高穿刺成功率。掌握表浅静脉解剖位置,进针不宜过深。若静脉显露不明显,穿刺 前可局部热敷20~30min或用20g/L的654-2涂擦扩张静脉,做到一针见血,提高穿刺成功率 。

    (2)合理选择静脉。在容易固定部位选择静脉,避开关节处,特别是对意识障碍躁动者 应使用夹板或选择留置针。如果只能选择关节处静脉进行输液,应向病人或家属解释、说 明关节制动的必要性,勤巡视,输液过程中提供生活护理。

    (3)选择合适针头。根据病人血管直径选择针头,对容易出现淤斑的病人,外周静脉细而 不需要快速补液者,我们采用5(1)/(2)号针头 ,使淤斑出现率明显降低。5(1)/(2)号针头有 损伤血管壁面积最少、刺痛最轻的优点,病人乐意接受。
, http://www.100md.com
    (4)掌握按压时间。拔针后最适宜的按压时间为4min,一般3min,对出凝血时间延长的病 人按压时间应适当延长(5min以上)。

    (5)用胶布棉球固定穿刺点,抬高肢体,达到静脉塌陷高度,以控制皮下出血,对注射 点在手臂的病人,此法较实用。

    (6)对已出现淤斑和淤斑出现多次的病人,应及时行血液学检查。发现血小板减少,凝血 时间延长,特别是应用溶栓治疗和抗凝治疗的病人,应及时报告医生 ,及时停药。抗凝治疗时,凝血因子Ⅱ时间应控制在正常值的两倍左右(25~30s内),以防 止出血并发症的发生,减少淤斑。

    作者简介 杨少娜 ,女,1967年6月生

    (2000-03-30收稿 2000-05-07修回), http://www.100md.com